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出東門,不顧歸;來入門,悵欲悲。盎中無斗米儲,還視桁上無懸衣。拔劍出門去,舍中兒母牽衣啼。出東門,不顧歸1;來入門,悵欲悲23中無斗米儲,還視4上無懸衣。拔劍出門去,舍中兒母5牽衣啼。
「他家但願富貴,賤妾與君共餔糜。共餔糜,上用倉浪天故,下為黃口小兒。今時清廉,難犯教言,君復自愛莫為非!」他家6但願富貴,賤妾與君共餔糜7。共餔糜,上用倉浪天故8,下為黃口9小兒。今時清廉10難犯教言11,君復自愛莫為非!」
「行!吾去為遲!」「行!吾去為遲!」12
「平慎行,望君歸!」平慎13行,望君歸14!」

導賞

《東門行》是用敍事詩的體裁,來反映社會現象的一首歌辭。它寫一個男子因為窮困要做非法的事,其妻勸阻不聽。東門外似乎就是他要去作壞事的地方,先去了一趟又回來,似乎他自己內心在鬥爭。但他回家看了看無衣無食的情形,又憤然下了決心。縱然他妻子勸他看上天和孩子的分上不要這樣,一再地說:「今時清廉,難犯教言,君復自愛莫為非」,但他終於沒有理會,還是去了。這裏暴露了社會黑暗面的一角,這人「為非」是不是迫於不得已呢?一直到現在仍是費人思考的一個社會問題。

查閱次數:1632
資料來源:
朗讀:溫紹武(粵)、白雪蓮(普)
|
註釋:《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
譯文:
|
導賞:《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文)、溫紹武(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漢樂府

漢樂府是漢代一種合樂的歌辭,包括朝廷樂曲和民間歌謠,當中以民間歌辭的成就最大。原作者大都不詳。漢武帝(前一四〇──前八七)時設樂府官署,以李延年為協律都尉採集民間歌謠,並製作樂章。當時從各地採集得來的民歌俗曲達一百三十八篇。

文學史把漢代樂府所整理的歌辭及後世的擬作稱為「樂府詩」,或簡稱「樂府」。某中採自民間而加以整理的民歌,又稱為樂府民歌。樂府詩各有詩題,原本兼指歌辭的題目和用以合樂的聲譜。後世聲譜散迭,詩題用以解釋歌辭的本意,成為後世文人仿作的依據。現存的漢樂府民歌見於宋代郭茂倩所編的《樂府詩集》,大多為東漢時期作品。樂府民歌的風格質樸自然,善於敘事。樂府民歌的內容廣泛,反映下層社會的生活。

查閱次數:2595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東門行》選自宋郭茂倩《樂府詩集》。《樂府詩集》將所收自漢至五代的樂府歌辭分為十二類,《東門行》屬於「相和歌」類的「瑟調曲」。

東漢末年,朝政腐敗,宦官當權,戰禍頻仍,民不聊生。社會低下層人民即使在豐年也不得飽食,許多人淪為奴隸,或有為了生存挺而走險。《東門行》所描寫的情景正是在這樣的社會環境下發生的。

資料來源:
甘玉貞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