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西施病心而顰其里,其里之醜人見而美之,歸亦捧心而顰其里。其里之富人見之,堅閉門而不出;貧人見之,挈妻子而去之走。西施病心123,其里之醜人見而美之4,歸亦捧心5而顰其里。其里之富人見之,6閉門而不出;貧人見之,7妻子8去之走9
彼知顰美而不知顰之所以美。10知顰美而不知顰之所以11美。

導賞

這節文字通過描寫東施拙劣地去效仿別人,卻適得其反的故事,說明了不應盲目模仿的道理。
西施有胸口痛的毛病,常在村中看見她緊緊地皺着眉頭。同村的一個醜女東施見到她這個樣子,認為非常好看,回去以後也學她用手按着胸口、皺着眉頭在村裏出現。村裏的人見到東施醜態百出,富人嚇得將大門關得緊緊的不敢出來,窮人則帶領妻子兒女離開村子躲到別處去了。東施只知道西施皺着眉頭的樣子很美,卻不知道其所以美的原因。
西施是絕代佳人,即使在胸口痛而緊皺眉頭之時,也掩蓋不住她的美。東施不知西施的美是天生麗質,誤以為是因「顰」而美,故而依樣效顰,結果醜態畢現,把人們都嚇跑了。應該說,東施希望自己變美的想法是無可厚非的,但學習別人的經驗時,如果只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勢必流於只得形式,不見實效。一個人樣子不美,亦步亦趨地從表面摹仿美人,那樣只會弄巧反拙,令人厭惡。

查閱次數:1378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陳婉霞(粵)

作者/出處

《莊子》

莊子,姓莊,名周。生於周烈王七年,約卒於周赧王二十九年(西元前三六九──前二八六?)。戰國時代宋國蒙(今山東曹縣,一說今河南商丘)人。莊子曾任蒙漆園吏。楚威王曾以厚幣請他為相,不就。從此隱居著述。他主張齊萬物、一死生、絕聖棄智、養生盡年之道。 《莊子》一書,今存三十三篇,計內篇七,外篇十五,雜篇十一。內七篇為莊子所作,外篇和雜篇出自門人及後學之手。莊子為文汪洋恣肆,想像豐富,機趣橫生。又擅用寓言和譬喻,引出玄妙的哲理,對後世文學語言及思想皆有深遠的影響。莊子與老子並稱「老莊」,為道家哲學的宗師。注本今有晉郭象《莊子注》、唐成玄英《南華真經注疏》、清王先謙《莊子集解》和郭慶藩《莊子集釋》等。

查閱次數:2843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西施是中國傳說中的一位絕色美女。據說西施名叫施夷光,是春秋末期越國人。她的家鄉有兩個村子,分在東西,村中的人大多數姓施,施夷光住在西村,所以大家都叫她西施。住在東村的就叫做東施。

當時越國和吳國打仗,越國給吳國打敗了。越王勾踐想找美女獻給吳王夫差,用美色誘惑他;聽說西施有沉魚落雁般的美貌,於是就選中了她。越王勾踐命樂師教西施歌舞儀態,過了三年,讓大夫范蠡帶着西施進獻給吳王。吳王見西施貌美,立刻把她收為姬妾。

夫差自從有了西施以後,就常常與她一起四處遊玩,不再理會朝政。這使勾踐有足夠的時間休養生息,東山再起。最後越兵終把吳國滅了。

吳國滅亡之後,大夫范蠡不要越王的封賞,情願與西施終老於江湖。他趁着夜色帶西施悄然離去,自此不知所終。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