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杜少府之任蜀州
Farewell To Vice-Prefect Du Setting Out
For His Official Post In Shu

城闕輔三秦,風煙望五津。城闕輔三秦1,風煙望五津2
三秦之地護衛着京都長安,遙望五津見一片風煙瀰漫。
By this wall that surrounds the three Qin districts,
Through a mist that makes five rivers one,
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人。與君離別意,同是宦遊3人。
我和你有同樣的離別感慨,因為都是宦海中沉浮的人。
We bid each other a sad farewell,
We two officials going opposite ways…
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海內存知己4天涯若比鄰5
四海之內有了知己的朋友,遠在天邊也像挨着的近鄰。
And yet, while China holds our friendship,
And heaven remains our neighbourhood,
無為在岐路,兒女共霑巾。無為在岐路,兒女共霑巾6
不要在分手的岔路口站着,像兒女那樣悲傷淚濕佩巾。
Why should you linger at the fork of the road,
Wiping your eyes like a heart-broken child?

導賞

這是一首送別詩,意在勸慰遠行者勿為離別而傷悲。
與傳統的離別之作相比,本詩有下列特點:
1. 傳統離別之作,高調低沉,「黯然銷魂」,多寫得淒淒切切。這首詩獨標高格,自鑄偉詞,以「海內存知己,天涯若比鄰」的激越高歌,直衝霄漢,表現出「丈夫志四海」的廣闊胸襟和少年進取精神。
2. 傳統離別之作,境界狹小,多以酒盞、燕羽、柳枝之類纖細事物表現感情。此詩從大處着筆,既實寫送行之地的壯麗、虛擬友人欲去之處的荒涼,又以「望」字貫串兩地,暗示征程之艱難、距離之遙遠,且與「海內」「天涯」兩個空間容量極大的詞語相呼應,形成地連千里、思接天際的廣闊境界,為「壯別」作了鋪墊。

查閱次數:6878
資料來源:
朗讀:莫菁兒(粵)、白晶(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莫菁兒(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王勃

王勃,生於唐太宗貞觀二十二年,卒於唐高宗上元二年(六四八──六七五)。字子安,絳州龍門(今山西河津)人。王通之孫,六歲能文,九歲讀《漢書》,著《指瑕》十卷。十四歲獲右丞相劉祥道舉薦對策,授朝散郎,並為沛王府修撰。以《鬥雞文》觸怒高宗,外放虢州參軍。於訪父途中路經南昌作《滕王閣餞別序》,名聲更顯於朝野。其後十五年,又往交趾郡省親,不慎溺水而死,卒年才二十九歲。

王勃與楊炯、盧照鄰、駱賓王並稱於時,而才氣名聲均膺首選。四人詩文雖深受齊、梁餘風的影響,然於流麗婉暢之中,自有其宏放渾厚的氣象,開創唐代文學的新風格。王勃的五言詩和駢文最為世人所傳誦。有《王子安集》二十卷。

查閱次數:2644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杜少府之任蜀州》選自《全唐詩》卷五十六,一作「杜少府之任蜀川」。少府,官名,唐代縣尉的通稱。任,赴任。蜀州,在今四川。這是王勃在長安任沛王府修撰時,為送友人杜少府到蜀州任職的贈別之作。詩中既表達了作者與友人的深情厚誼,又反映出曠達的精神和胸襟,與一般只訴說離情別緒的贈別文字大不相同。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