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草長鶯飛二月天,拂堤楊柳醉春煙。草長鶯飛1二月天23堤楊柳4春煙5
兒童散學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兒童散學6歸來早,忙趁東風放紙鳶7

導賞

這是一首描寫早春兒童放紙鳶情景的詩。在春光明媚的二月,小草開始吐出嫩芽,一群群的鶯兒上下翻飛,輕輕拂拭河堤的楊柳枝條兒,像是陶醉在春天的霧氣中,到處都是生機勃勃的景象。一群早早放學歸來的小孩子,急忙忙趁着東風放起了紙鳶。
首兩句寫放紙鳶的時節——春天的景色。「草長鶯飛」四字,使人自然聯想到南朝文學家丘遲的名句「暮春三月,江南草長;雜花生樹,群鶯亂飛」,美不勝收的風光立刻浮現腦海。在這一派春色之中,詩人着重描寫隨風輕拂的柳條兒。詩人用擬人的手法寫絲絲柳條兒輕輕地拂拭着河堤,是那麼輕柔,像是陶醉在春天的霧氣中。一個「醉」字,形容柳條在春風的吹拂之下前後搖擺,好像醉人的踏步,用得很富形象,也很新穎。是柳樹在春天的氣息中陶醉?還是詩人被這春色陶醉?或者讀者也對這美不勝收的風光,產生一種飄飄然陶醉的感覺?二月東風已起,風力不大不小,是放紙鳶的時節,楊柳「拂堤」,更點明風力的柔和。前兩句主要寫景,也給放紙鳶的情景預作了鋪墊。
後兩句寫放紙鳶的情景。詩人非常明白小孩子好玩的心態,要在平時,他們散學以後,也許不免在路上磨蹭逗留,設想方法嬉戲。但這段時間,孩子們一放學就急忙回家,為的是急不及待的要放風箏去呢!「歸來早」、「忙趁東風」寫出了一片童心和童趣,恐怕他們上課時已巴望早早散學了。詩寫到「放紙鳶」而止,詩人給讀者留下了廣闊的想像空間,彷彿各色各樣的風箏在歡笑跳躍的兒童的牽引下,在空中盡情飛翔。
如果把這首詩繪成一幅圖畫,那麼,詩的前半部所寫的景色就是背景,後半部所寫兒童放紙鳶就是畫的主體。詩人善於描寫自然景物,遇景入詠,更能靈活地化用前人的詩句,言簡意賅的把春天的美景融入筆下。詩人抓住兒童貪玩時迫不及待的典型心理加以描繪,形象逼真,充滿童趣,具有濃厚的生活氣息。讀了這首詩,彷彿跟詩人一起飽覽農村美麗的春景,分享孩子們放紙鳶的歡樂。
查閱次數:904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粵)

作者/出處

高鼎

高鼎(生卒年不詳),近代詩人,大約生活在咸豐(公元一八五一——一八六一)年間。字象一,又字拙吾,浙江仁和(今浙江省杭州市)人。他的詩歌擅長描繪自然景物。

查閱次數:538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創作背景

資料來源: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