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京兆杜牧為《李長吉集序》,狀長吉之奇甚盡,世傳之。長吉姊嫁王氏者,語長吉之事尤備。京兆杜牧為《李長吉集序》1狀長吉之奇2甚盡,世傳之。長吉姊嫁王氏者,語長吉之事尤備。
京兆杜牧所作《李長吉集序》,描寫長吉的神奇非常詳盡,社會上都傳誦它。長吉的姊姊,嫁給王姓的,所說長吉的事情更加完備。
長吉細瘦,通眉,長指爪。能苦吟,疾書。最先為昌黎韓愈所知。所與游者,王參元、楊敬之、權璩、崔植為密。每旦日出,與諸公游,未嘗得題,然後為詩,如他人思量牽合,以及程限為意。恆從小奚奴,騎距驢,背一古破錦囊;遇有所得,即書投囊中。及暮歸,太夫人使婢受囊,出之,見所書多,輒曰﹕「是兒要當嘔出心始已耳!」上燈與食,長吉從婢取書、研墨、疊紙,足成之,投他囊中。非大醉及弔喪日,率如此;過,亦不復省。王、楊輩時復來探取寫去。長吉往往獨騎往還京雒,所至或時有著,隨棄之,故沈子明家所餘,四卷而已。長吉細瘦,通眉3,長指爪。能苦吟4,疾書。最先為昌黎韓愈5所知。所與游者,王參元、楊敬之、權璩、崔植6為密。每旦日出,與諸公游,未嘗得題,然後為詩,如他人思量牽合7,以及程限8為意。恆從小奚奴9,騎距驢10,背一古破錦囊11;遇有所得,即書投囊中。及暮歸,太夫人使婢受囊,出之,見所書多,輒曰﹕「是兒要當嘔出心始已耳!」上燈與食,長吉從婢取書、研墨、疊紙,足成之,投他囊中。非大醉及弔喪日,率如此;過,亦不復省。王、楊輩時復來探取寫去。長吉往往獨騎往還京雒12,所至或時有著,隨棄之,故沈子明13家所餘,四卷而已。
長吉人長細瘦,兩眉相連,指甲很長,能不怕辛苦地傾全力來吟詩,寫得非常之快。最早賞識他的是昌黎韓愈,和他交遊的,以王參元、楊敬之、權璩、崔植這幾個人最為密切。每天同他們出遊,並不是先想到題目,然後才做詩,像別人注意構思佈局,和嚴守甚麼規律限制那樣的。常常帶着書僮,騎着小馬,背着一個又舊又破的綵絲織的袋子;遇到有佳句,就寫下投到袋子裏。等晚上回來,老太太叫侍婢接過袋子,把詩句倒出來,一見他所寫的多,就說:「這孩子是一定要把心嘔出來才不寫了啦!」點上燈叫他吃飯,長吉從侍婢那裏拿過所寫的詩句、研墨、壘紙,整理成詩,投到另一個袋子裏。不是大醉和弔喪的日子,大都這樣;做過的詩,也不再想。王、楊等人常常是再來找到寫了去。長吉往往自己騎馬,往來長安洛陽之間,所到的地方或者有時也做詩,可是隨着就扔掉,所以沈子明家裏所存他的餘稿,只有四卷罷了。
長吉將死時,忽晝見一緋衣人,駕赤虯,持一版書若太古篆,或霹靂石文者,云當召長吉。長吉了不能讀,歘下榻叩頭言︰「阿㜷老且病,賀不願去。」緋衣人笑曰﹕「帝成白玉樓,立召君為記。天上差樂,不苦也。」長吉獨泣,邊人盡見之。少之,長吉氣絕。嘗所居窗中,勃勃有煙氣;聞行車嘒管之聲。太夫人急止人哭,待之;如炊五斗黍許時,長吉竟死。王氏姊非能造作謂長吉者,實所見如此。長吉將死時,忽晝見一14衣人,駕赤15,持一16書若太古篆17,或霹靂石文者18,云當召長吉。長吉了不能讀,19下榻叩頭言:「阿㜷20老且病,賀不願去。」緋衣人笑曰﹕「帝成白玉樓,立召君為記。天上差樂21,不苦也。」長吉獨泣,邊人盡見之。少之,長吉氣絕。嘗所居窗中,勃勃22有煙氣;聞行車嘒管23之聲。太夫人急止人哭,待之;如炊五斗黍許時24,長吉竟死。王氏姊非能造作25謂長吉者,實所見如此。
長吉臨死的時候,忽然白天裏看見一個穿紅衣的人,騎着紅龍,拿着木板,上面寫的字像是太古時候的篆文,或者就是所謂霹靂石文的,那人說他來是要召長吉走。長吉知道他不認那木板上的字,忽然下牀叩頭說:「阿母年老,還有病,賀不願意去。」穿紅衣的人笑道:「上帝蓋的白玉樓才落成,立刻要召你去做一篇記敍的文章。天上比較快樂的多,並不苦呢。」長吉自己哭泣起來,旁邊的人都看到的。侍了一會,長吉就停止了呼吸。在他住的那窗子裏面,看見有些濃密的煙氣;也聽到有行車和簫管的聲音。老太太趕快叫人止住哭,等着;約莫煮熟一大鍋米飯的功夫,長吉竟然死去。他那嫁給王姓的姊姊,並不是能故意編造謊言誇說長吉神奇的那路人,實在是她親眼看見這事的。
嗚呼!天蒼蒼而高也,上果有帝耶?果有苑囿宮室觀閣之玩耶?苟信然,則天之高邈,帝之尊嚴,亦宜有人物文采愈此世者,何獨眷眷於長吉,而使其不壽耶?噫!又豈世所謂才而奇者,不獨地上少,即天上亦不多耶?長吉生二十四年,位不過奉禮太常,當世人亦多排擯毀斥之;又豈才而奇者,帝獨重之,而人反不重耶?又豈人見會勝帝耶?嗚呼!天蒼蒼26而高也,上果有帝耶?果有苑囿宮室觀閣之玩27耶?苟信然,則天之高邈,帝之尊嚴,亦宜有人物文采愈此世者,何獨眷眷28於長吉,而使其不壽耶?噫!又豈世所謂才而奇者,不獨地上少,即天上亦不多耶?長吉生二十四年29,位不過奉禮太常30當世人亦多排擯毀斥之31;又豈才而奇者,帝獨重之,而人反不重耶?又豈人見會勝帝耶?
唉唉!天是那樣青虛那樣高遠呀!上面果真有上帝嗎?果真有園林宮殿樓閣臺榭可以遊樂嗎?若是真的,那麼就憑天那樣高遠,上帝那樣尊嚴,也應該有比這人世上更高明的文人才士才對呀,卻又為甚麼單單看上了長吉,而叫他短命呢?唉!不然的話,那麼難道人世上所說的奇才,不僅地上少有,就在天上也不多嗎?長吉只活了二十四歲,職位也不過是太常寺的奉禮郎,當世人也很多排擠他、詆毀他的;難道有奇才的人,只有上帝才看重他,人卻反而不看重他嗎?難道人的見解會比上帝還高明嗎?

導賞

本文記敍李賀的特異事跡,表揚他的才華和悼惜他的短命。
全文極簡勁有力,但又寫得頗為傳神,將李賀的為人、生活,和他臨死時的異象,突出地呈顯了出來,予人以深刻的印象。這比把李賀的生平事跡從小敍到死的正傳,更能使讀者明瞭李賀是怎樣的一個人。通篇所敍,只是一個「奇」字。
這個「奇」字,在首段已先揭出,更說明:一、杜序與本文的區別──杜牧《狀長吉之奇》的序,是寫李賀的詩文之奇,本文卻是寫李賀的事跡之奇;二、本文材料來源的可靠──得自李姊的口述。首段只有五句,含藴的意思極豐富。
第二段主要在寫李賀為人之奇,和他日常生活之奇。關於李賀的為人,記了五項;細瘦而有長指甲,正活畫出一個文弱書生的風貌;苦吟和疾書,又寫出一個神經質的、有才華的詩人,也給下文「即書投囊中」「要當嘔出心」預先埋下了伏筆;而五項中最奇的是通眉,兩眉連接在一起而不間斷,你我恐怕都沒有見過這樣的相貌的人吧?所寫李賀的生活,那就更奇;他甚麼也不做,只是作詩,好像人生下來就是單單為了作詩似的。而他的作詩,也與人不同,奇得特別。他並不是先尋得題目,然後照題目構思覓句,使其合乎詩的一切規律;正相反,他先尋得詩句,尋得了先寫下,然後再尋,到晚上把這一天所尋得的詩句,加以整理排比,拼揍成詩。而他尋詩句時是出遊,不是在室中苦思,寫下時是在馬背上,也不是危坐伏案。此外,李賀的作詩也只為了作詩而已,別無動機和目的,所以他寫過就不再想,有時也不保留,這才真稱得起是一個純粹為藝術而藝術的人。這樣的人,自是少見,少見就是「奇」。
第三段寫他死時的「奇」。這件事情,很難令人相信,因為它太荒唐無稽了。但作者言之鑿鑿,說是李姊親眼看見的,而李姊也不是能故意編造謊言的人。這事可以理解的是,大概出於李賀在神志恍惚時的一種幻覺。他因一生不得志,還受人排擠,自不免厭棄塵世,而想望可以寄託心身的另一個世界。從他所作「仙人」「神仙曲」「夢天」「天上謠」「上樂」等詩看來,他是早在幻想着天上的樂園。由於平日的想慕仙境,病危時可能就有此下意識的作用。緋衣人當是他自己所見而說出來的,別人不會看見;在他氣絕以後的所謂「煙氣」和「行車嘒管之聲」,是別人在李賀下榻叩頭說話和哭泣這些不尋常的動作中,已經受到一種自然的催眠作用。作者把這事寫下來,除了仍在寫李賀的「奇」以外,還在引起後一段的慨歎。
最後一段是作者對於李賀才華的推崇和對於李賀短命的悼惜。他一律用些疑問語氣,一層一層像剝繭般表示出兩點意思:一、像李賀的「才而奇」,天上都要爭取;二、像李賀的「才而奇」,只有天帝才有眼力認識而重視爭取,世人正相反,更排擠詆毀他,作者藉此也代李賀吐出了不平之氣。

作者/出處

李商隱

李商隱,生於唐憲宗元和八年,卒於唐宣宗大中十二年(八一三──八五八),字義山,號玉谿生、樊南生,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人。從天平節度使令狐楚習今體章奏。文宗開成二年(八三七)舉進士,初任祕書省校書郎,調為宏農尉。歷任涇陽節度使王茂元和桂林總官觀察使鄭亞的總書記。因受政壇上牛李黨爭的牽連而受到排擠,困頓失意。官至鹽鐵推官,後死於滎陽。

李商隱是晚唐詩壇巨擘,其詩構思縝密,想像豐富,詞藻優美,音韻和諧,尤擅長七律和七絕。李商隱也工於駢文,號「三十六體」。有清乾隆四十五年(一七〇八)桐鄉馮氏德聚堂重校本清馮浩注《玉谿生詳注》三卷《年譜》一卷《樊南文集詳注》八卷行世。

查閱次數:4542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李賀(公元七九零──八一六),字長吉,唐隴西成紀(今甘肅秦安縣北)人,在昌谷(今河南宜陽縣西)生長。他是一個貴族子弟,乃唐宗室鄭王李元懿之孫。生有夙慧,十餘歲就和當時的名詩人李益齊名,韓愈、皇甫湜都很賞識他。因為父名李晉肅,元稹等倡嫌名之說,以「晉」「進」回音,阻其參與進士的考試,韓愈曾作《諱辨》一文為之辯護,終於沒有成功。後官奉禮郎、協律郎等職,卒年僅二十七,是個短命詩人。他的詩以幽豔險怪見稱,後世有人稱他「鬼才」,為晚唐講求詩的形式美的詩人所宗。所著今存《昌谷集》四卷,外集一卷,有「四部叢刊」本。小傳,是傳記之一種,因所記比較簡略,故名小傳。

資料來源:
《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