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朱子家訓(節錄)

黎明即起,灑掃庭除,要內外整潔。既昏便息,關鎖門戶,必親自檢點。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恒念物力維艱。宜未雨而綢繆,毋臨渴而掘井。自奉必須儉約,宴客切勿留連。器具質而潔,瓦缶勝金玉。飲食約而精,園蔬愈珍饈。黎明1起,灑掃庭除2,要內外整潔。3昏便息,關鎖門戶,必親自檢點4。一粥一飯,當思來處不易;半絲半縷5恒念6物力維艱7。宜未雨而綢繆8毋臨渴而掘井9自奉10必須儉約,宴客切勿留連11。器具12而潔,瓦缶13勝金玉。飲食約而精14,園蔬15珍饈16

導賞

這篇短文加入了便於誦讀的對偶句式,表達了勤儉持家、杜絕浪費、講究衞生、飲食清淡等治家處世的樸素哲理,今天閱讀仍能獲益。
每天清早,天亮就打掃庭院,使裏裏外外整齊潔淨。到了黃昏便休息,關鎖好門戶,並親自檢查。吃飯喝粥的時候,應當想到稻米得來不易;穿着衣物的時候,應當想到衣物製作過程之中,用了許多人力、物力。凡事要做好準備,防患未然,不要事到臨頭才想辦法。日常生活應儉樸節約,宴請客人也要有所節制,不要通宵達旦。家裏的一切物件器皿質樸而潔淨就可以了,瓦製的容器比金玉製的器皿更實用。飲食宜精簡,園中的蔬菜更勝珍貴的美食。
《朱子家訓》在內容上極為質樸,字字句句包含的都是從生活中總結出來的真知灼見,既符合儒家傳統的修身齊家之道,又切合立身處世的實際需要;它將這些樸素實用的道理,用整齊流暢的形式表達出來,令人易於記誦,故能深入人心。
在句式運用上,這篇文章多用對偶句,使文章讀來琅琅上口;而句式包括四言、五言、六言,參差錯落,又使文字變化多姿,韻味十足。同時,文章的語言簡潔雅致,富於格言化的氣息,讀來彷彿字字珠璣,令人印象深刻。

查閱次數:2069
資料來源:
朗讀: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文)、李婉華(粵)、程廣寛(普)

作者/出處

朱柏廬

朱用純(公元一六一七——?),字致一,自號柏廬,明代江蘇省昆山縣人。父親朱集磺是明末的學者。明亡入清後,朱柏廬雖然只有二十七歲,但始終不願在清朝為官。康熙年間有人要推薦他參加朝廷博學宏詞科的考試,他堅持推卻。朱柏廬一生主要研究程朱理學,主張知行並進,有著作多種,其中以《朱子家訓》最有影響。

《朱子家訓》亦稱《朱柏廬治家格言》,全文五百餘字,以儒家的「修身」、「齊家」為宗旨,蘊含着做人處世、治家教子的人情道理,三百年來膾炙人口,對後代產生了很大的影響。

查閱次數:653
資料來源:
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

創作背景

《朱子家訓》亦稱《朱柏廬治家格言》,全文五百餘字,以儒家的「修身」、「齊家」為宗旨,蘊含着做人處世、治家教子的人情道理,三百年來膾炙人口,對後代產生了很大的影響。這裏所節選的,是《朱子家訓》的開頭部分。

資料來源:
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