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東南形勝,三吳都會,錢塘自古繁華。煙柳畫橋,風簾翠幕,參差十萬人家。雲樹繞堤沙,怒濤卷霜雪,天塹無涯。市列珠璣,戶盈羅綺,競豪奢。東南形勝1三吳都會2,錢塘自古繁華。煙柳畫橋3風簾翠幕4參差十萬人家5雲樹繞堤沙6,怒濤卷霜雪7天塹8無涯。市列珠璣9,戶盈羅綺10競豪奢11
錢塘江畔的杭州,東南重鎮,繁華的古都。座座小橋雕着彩畫,成行的楊柳含煙惹霧。風兒吹拂着竹簾翠幕,居佳着人家十萬戶。江濤捲起雪白浪花,雲樹環繞江邊沙路,錢塘天險,雄視天涯。街市上琳琅滿目,家家戶戶競比豪華。
重湖疊巘清嘉,有三秋桂子,十里荷花。羌管弄晴,菱歌泛夜,嬉嬉釣叟蓮娃。千騎擁高牙,乘醉聽簫鼓,吟賞煙霞。異日圖將好景,歸去鳳池誇。重湖疊巘清嘉12,有三秋桂子13,十里荷花。羌管弄晴14菱歌泛夜15嬉嬉釣叟蓮娃16千騎擁高牙17,乘醉聽簫鼓,吟賞煙霞18。異日19將好景,歸去鳳池20誇。
湖光山色翠綠中,深秋桂子飄香,仲夏十里荷花。樂曲在晴空迴蕩,老翁垂釣,姑娘採蓮,夜泛菱舟意趣佳。旌旗簇擁着將軍,乘醉吟賞山水煙霞。日後榮升進京城,請人畫出杭州風光,向同僚們炫誇。

導賞

一、這首詞描繪了錢塘勝地的秀麗風光和都市生活的繁榮景象,抒發了作者對自然、對人生的熱愛之情。作品大筆開闔,舒卷自如,辭采繁麗,音律激越。它以詞體反映都市生活,據羅大經《鶴林玉露》載:「此詞流播,金主亮聞歌,欣然有慕於三秋桂子、十里荷花,遂起投鞭渡江之志。」事雖不一定可靠,卻足見其在詞史上地位及影響。
二、這首詞的鋪敘特點如下:
1. 概括與具體的結合。概括如對錢塘勝景的總敘,具體如對繁華市容、富庶生活、壯美江景、佳麗西湖的描繪。二者的結合,使得作品虛實相間而又重點突出。
2. 單句與偶句的結合。全篇以偶句為主,同時雜以單句。二者的結合,則使作品參差錯落而又氣脈連貫。
3. 寫錢塘江時,用色彩濃烈、有氣勢的語言:「怒濤卷霜雪,天塹無涯」,句子較短,音調急促,把潮水雷霆萬鈞不可阻擋之勢表現出來。至描畫西湖時,卻又另用「煙柳」、「荷花」、「蓮娃」等優美的詞語,節奏舒緩和平,塑造出西湖美麗清幽的境界。

查閱次數:4281
資料來源:
朗讀:錢景亮(粵)、白雪蓮(普)
|
註釋、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錢景亮(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柳永

柳永,生卒年不詳,約生活於宋太宗雍熙四年至宋仁宗皇祐五年(九八七?──一〇五三?)間。字耆卿。原名三變,崇安(今福建崇安)人。屢試不中,長期與樂工歌女交往,過其「偎紅倚翠」風流自賞的生活。仁宗景祐元年(一〇三四)進士,任官陸州團練使推官,官至屯田員外郎,世稱柳屯田。晚景落魄,死後家無餘財,由歌妓合資殮葬。

柳永是北宋著名詞人,精音律之餘,曉通俗文藝,創作了很多慢詞長調。柳詞題材廣泛,而以抒寫羈旅行役和男女愛情的作品為人所稱賞,那些詠讚山河壯麗、描寫都市風光的作品也受到推崇。柳詞廣受歡迎,當時有「凡有井水飲處,即能歌柳詞」的讚語。傳世有《樂章集》。

查閱次數:2581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望海潮」是詞調名,首見於柳永的《樂章集》。

宋真宗咸平(九九八──一〇〇四)末至景德(一〇〇四──一〇〇八)初,柳永的布衣之交孫何出任兩浙轉運使。由於門禁森嚴,二人無法會見。傳說柳永於中秋之夜,請歌妓楚楚在孫何面前演唱了自己的這首詞,孫何聽後親迎柳永入內。

資料來源:
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