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魏武行役失汲道,軍皆渴,乃令曰︰「前有大梅林,饒子,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乘此得及前源。魏武1行役2失汲道3,軍皆渴,乃令曰:「前有大梅林,饒子4,甘酸可以解渴。」士卒聞之,口皆出水,567前源8

導賞

本文記述了曹操行軍,用假想來安慰士卒,教他們望梅止渴的故事,表現出他的狡詐和機智。後人將這個故事概括為「望梅止渴」這一成語,表示用假想來進行安慰的意思。
魏武帝曹操在行軍途中,找不到水源所在,士兵都很口渴。於是他就傳令說:「前面有一片大梅林,梅子很多,又甜又酸,可以解渴。」士兵們聽了,口中都湧出了唾液,藉着這虛擬的梅林所帶來的希望,大軍終於抵着口渴,找到前面有水源的地方。
對於一群因唇乾舌燥、口渴難當而意氣沮喪的士兵來說,一片梅林必然充滿無比的誘惑力,從而成為激發他們前進的巨大動力。
曹操正是充分利用了士兵的這種心理,用一個美麗的謊言及時地鼓舞軍隊的士氣,最終擺脫缺水的困境,達到了順利行軍的目的。
《世說新語》將此故事錄入「假譎」類,原意是想說明曹操言行的狡詐,但我們今天再來分析,就應從多個角度來設想:首先,望梅止渴具有積極的心理鼓舞作用,如果曹操不是急中生智編出這個謊言,整支隊伍也許就會陷入缺水的心理恐慌而崩潰,結局就會不堪設想。可見,在某些特定的時刻,美麗的謊言不但是必須的,而且還會帶來意想不到的積極效果。其次,與畫餅充饑一樣,望梅止渴畢竟只是一種心理安慰的方式,如果純粹依賴它而不採取積極有效的行動,那就只是一場自欺欺人的悲劇了。尋得水源才是挽救隊伍的徹底方法。再次,望梅止渴只能在某些危急場合才能運用,即使如此,也要承擔一定的風險。比如這個故事,如果在梅林的謊言被揭穿以後仍然沒有找到水源,後果又會怎樣呢?可見,除非特別必要,並且是出於善意的目的,否則,我們還是應當面對現實,那怕現實有時候是殘酷的。隨便發放謊言要付出的代價可能更大。
在《世說新語》中,「望梅止渴」的故事非常簡短,只有四十個字,但已具備了基本的人物情節,符合小說的雛型。著名的古典小說《三國演義》就採納了這一情節作進一步的發揮,使這個故事更為膾炙人口,廣泛流傳。

查閱次數:1154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楊桂康(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劉義慶

劉義慶(公元四〇三──四四四),南北朝時彭城(今江蘇銅山縣)人。他是南朝宋武帝(劉裕)的姪兒,武帝仲弟長沙王(劉道憐)的次子,後過繼武帝三弟臨川王(劉道規)為嗣。為人性簡素謙虛,好佛寡嗜欲,喜愛文學,為武帝所重。永初元年(公元四二〇)襲封臨川王,徵為侍中,加輔國將軍、尚書左僕射,後出鎮荊州,招聚文學之士,有名的詩人鮑照即曾在其幕中。著有《徐州先賢傳》及《世說新語》。卒謚曰「康」。

查閱次數:2538
資料來源:
《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創作背景

《世說新語》又稱《世說》,是一本筆記小說集。全書分「德行」、「言語」、「政事」、「文學」等三十六門,每門少則幾篇,多則數十篇乃至上百篇。內容主要記錄了漢末、魏、晉時期士大夫的言談和軼聞趣事,反映了當時士族的精神面貌和社會風尚。全書語言精煉,善於通過言語和行為的描寫,刻畫人物的性格特徵。此書對後世筆記小說影響甚大,在中國小說中自成一體。書中不少故事,或為後世戲曲小說所取材,或成為詩文常用典故和成語。

本篇選自《世說新語》第二十七門《假譎》,收錄的都是以狡智的言行欺詐他人的故事。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