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望月懷遠
Looking At The Moon And Thinking Of One Far Away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情人怨遙夜,竟夕起相思。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時1情人2遙夜3竟夕4起相思。
一輪明月升起在海上,這一刻,天下的離人都在把它眺望。多情的我怨悵這長夜實在太長,整整一晚都在把你念想。
The moon, grown full now over the sea,
Brightening the whole of heaven,
Brings to separated hearts
The long thoughtfulness of night…
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滋。不堪盈手贈,還寢夢佳期。滅燭憐光滿,披衣覺露5不堪6盈手7贈,還寢夢佳期8
我愛這皎潔的月夜,熄滅了蠟燭的光亮,披衣出戶,才發現露水又重又涼。月光滿把,我卻不能捧着送向遠方,且回到牀上,在夢裏迎接重逢的時光。
It is no darker though I blow out my candle.
It is no warmer though I put on my coat.
So I leave my message with the moon
And turn to my bed, hoping for dreams.

導賞

這是一首客旅中寫成的詩,懷遠指懷念遠方的妻子。本詩抒寫「情人(有情之人)」望月懷人,在相思中度過「遙夜」、「竟夕」的情狀。詩的上半四句兩兩運用了對仗,但平易如話,一氣貫注,將「望月懷遠」的四字題面,從背景到內涵,都清晰地點明出來。下半四句加寫了出屋復又回屋的情景,同樣不離「望月」和「懷遠」的主旨。第三聯格外細膩,對聯色彩濃厚。

查閱次數:14089
資料來源:
朗讀:廖劍雲(粵)、白晶(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彩圖唐詩三百首》,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
導賞:《彩圖唐詩三百首》,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文)、廖劍雲(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張九齡

張九齡,生於唐高宗咸亨四年,卒於唐玄宗開元二十八年(六七三──七四〇)。一名博物,字子壽,韶州曲江(今廣東曲江)人。九齡幼聰敏,善文辭。唐中宗景龍(七〇七──七一〇)初年進士及第,歷任拾遺、補闕、中書舍人、司勛員外郎等職,考拔官吏,以公允著稱。玄宗開元二十二年(七三四)任中書令,屢次上書,陳述政見,深得玄宗賞識,許為賢相。後為李林甫排擠,罷知政事,貶為荊州長史,後病卒。張九齡的詩,清新高雅,沒有南朝浮華豔麗的習染。所作《感遇》詩十二首,風格類近陳子昂。所以後人論初唐詩之轉變者,每以陳、張並舉。著有《曲江集》。

查閱次數:1789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望月懷遠》選自《全唐詩》卷四十八,是張九齡在唐玄宗開元二十五年(七三七)被貶官荊州期間所作。這是一首描寫海上明月,同時懷念遠人的詩。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