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望嶽
Beholding the Mountain

岱宗夫如何?齊魯青未了。岱宗夫如何1齊魯2青未了。
五嶽之首的泰山是何等景象?蒼翠峰巒從齊到魯連綿不斷。
O majestic Mount Taishan, how shall I speak of you?
A landmark of green unfolding beyond all Qi and Lu.
造化鍾神秀,陰陽割昏曉。造化3鍾神秀,陰陽45昏曉。
它凝聚着天地間神奇和秀美,山峰高聳山南山北明暗不同。
Endowed, by the Creator, with heavenly beauty true;
Your shaded North severed from Southside’s sunny milieu.
盪胸生層雲,決眥入歸鳥。盪胸生層雲6決眥入歸鳥7
看那雲氣迭起心胸翻騰激盪,望那歸鳥疾飛眼底無限寬廣。
Cleansed in clusters of clouds, your bosom not in sight;
I set my eyes to follow the homing birds in flight.
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會當8凌絕頂,一覽眾山小9
總有一天我要登上泰山絕頂,將俯伏腳下的山巒收入眼中。
One day for sure will I, ascend your utmost height,
To see the other summits dwarfed by your towering might.

導賞

詩的前六句是描寫遠望中的泰山的巍峨雄偉和詩人遠望泰山時的內心感受。最後兩句是寫自己的望山之情和登山之志。詩人借描繪泰山的雄偉壯觀,抒發了自己年輕時代的宏大抱負。寫景的實質是抒情、言志,這一點與曹操的《觀滄海》相同。
全詩以「望」字貫串,前四句寫望中所見,五、六句寫望中所感,七、八句寫望中所想,從而顯示了感情與自然浩氣溝通的心理過程,遣詞峻刻,雄奇偉岸;篇末用典,尤有深意。

查閱次數:5113
資料來源:
朗讀:廖劍雲(粵)、宋海岩(普)
|
註釋、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英譯:黄宏發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廖劍雲(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杜甫

杜甫,生於唐睿宗太極元年,卒於唐代宗大曆五年(七一二──七七〇)。字子美,祖籍襄陽(今湖北襄陽),後遷河南鞏縣。祖父杜審言是武后時著名詩人。杜甫自小刻苦力學,但屢應進士試不第。於是漫遊於齊、趙、梁、宋(今山東、河北、河南)之間。唐玄宗天寶十年(七五一)四十四歲,向玄宗獻《三大禮賦》,受賞識,任右衞率府冑曹參軍。安史亂起,杜甫從長安逃到鳳翔,肅宗任為左拾遺,一年後,因為領兵戰敗的宰相房琯求情,被貶為華州司功參軍。不久,棄官入蜀,築草堂定居。嚴武薦為西川節度參謀檢校工部員外郎,世稱杜工部。晚年生活貧困,病逝於江、湘途中。

杜甫是唐代成就最高的詩人,他身處於唐朝由盛轉衰的大時代,其詩反映了社會的動盪和民間的疾苦,後世稱為「詩史」、「詩聖」。他的詩歌,融會眾長,兼備諸體,對後世影響深遠。所作詩現存一千四百餘首,有清康熙四十二年(一七〇三)刻本仇兆鳌《杜詩詳注》二十五卷,附編二卷傳世。

查閱次數:4424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杜集中有三首《望嶽》詩,分詠東嶽、南嶽、西嶽。這首詩是寫東嶽泰山的,寫於唐玄宗開元年間杜甫第一次漫遊齊趙時,是現存杜詩中年代最早的一首五言詩。

資料來源:
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