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有所思,乃在大海南。何用問遺君?雙珠玳瑁簪,用玉紹繚之。有所思1,乃在大海南。何用問遺君2雙珠玳瑁簪3用玉紹繚之4
有一位我所思念的人呀,他遠在大海的南方。我該拿什麼來贈送給你呢?就用這兩頭懸珠的玳瑁簪子,再纏繞上珍貴的玉環。
聞君有他心,拉雜摧燒之。摧燒之,當風揚其灰。從今以往,勿復相思!相思與君絕!聞君有他心,拉雜摧燒之5。摧燒之,當風揚其灰。從今以往,勿復相思!相思與君絕!
聽說你突然改變心意,我把簪子折斷燒毀,不但折斷燒毀,連燒出來的灰,也要迎風吹散。從今以後,再也不要思念你,對你的相思永遠絕斷。
雞鳴狗吠,兄嫂當知之。妃呼唏!秋風肅肅晨風颸,東方須臾高知之。雞鳴狗吠,兄嫂當知之。妃呼唏6秋風肅肅晨風颸7,東方須臾高知之。
(想當初幽會時),雞在叫着,狗兒也在狂吠,哥哥嫂嫂一定都知道了。唉!秋風肅肅的吹着,清晨更加寒意襲人。太陽很快就會從東方昇起,那時我也就清楚該怎麼辦了!

導賞

本篇用第一人稱,以細膩的筆法刻劃出了一個愛恨強烈的女子形象,同時對於輕率不守禮的行為給予深刻的警示。全詩共分三段,第一段寫熱戀之中,因心繫所思者,相見不易,便覺仿若海角天邊。雙珠玳瑁簪已是珍貴之物,復再纏繞玉環,送與所思者,可知女子情感的真摯無所保留,更見受贈者在其心目中的份量。第二段聽聞所思者心意改變,女子痛心之際不但折毀贈物,還要焚燒成灰,隨風吹盡,表現出了斷愛情的決心。第三段在衝動之後終歸走向沉潛與反省;「雞鳴狗吠,兄嫂當知之」,回想當初與情人幽會時,深夜出門曾驚得家中雞鳴狗吠,那紛紛亂亂的動靜一定也吵醒夢中的兄嫂,讓他們都察覺了吧?現在這樣結果應該如何面對兄嫂的質問呢?更不用說左鄰右舍的眼光和議論了!主角激烈的情緒一時轉為徬徨、懷疑、後悔和猶豫。(會不會情人其實沒有變心,只是誤傳而已呢?)末三句在沉潛之後終於收拾起強烈的悲痛,決定重新開始:「東方須臾高知之」以景喻心:由太陽的光明暗示女子潔白的心意與情感的純真,如是所為清白磊落,則兄嫂終能知之,又何懼眾人之詞。太陽的高起彷彿是光明的開始,可以重新選擇而不再輕蹈覆轍。文意至此轉趨正面積極,表現出堅強和承擔的勇氣,也使本詩能有更高一層的意境。

查閱次數:1227
資料來源:
朗讀:溫紹武(粵)、白雪蓮(普)
|
註釋、譯文:邱宜文,《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宜文,《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文)、溫紹武(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漢樂府

漢樂府是漢代一種合樂的歌辭,包括朝廷樂曲和民間歌謠,當中以民間歌辭的成就最大。原作者大都不詳。漢武帝(前一四〇──前八七)時設樂府官署,以李延年為協律都尉採集民間歌謠,並製作樂章。當時從各地採集得來的民歌俗曲達一百三十八篇。

文學史把漢代樂府所整理的歌辭及後世的擬作稱為「樂府詩」,或簡稱「樂府」。某中採自民間而加以整理的民歌,又稱為樂府民歌。樂府詩各有詩題,原本兼指歌辭的題目和用以合樂的聲譜。後世聲譜散迭,詩題用以解釋歌辭的本意,成為後世文人仿作的依據。現存的漢樂府民歌見於宋代郭茂倩所編的《樂府詩集》,大多為東漢時期作品。樂府民歌的風格質樸自然,善於敘事。樂府民歌的內容廣泛,反映下層社會的生活。

查閱次數:2591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本篇為漢鐃歌十八曲之一。鐃歌本為「建威揚德,勸士諷敵」的軍樂,然今傳十八曲中內容龐雜,敘戰陣、紀祥瑞、表武功、寫愛情者皆有,唯配合軍樂之聲而內容多直言或為強烈情感之表現。本篇或言為「刺淫奔之詩」,或曰「逐臣見棄於其君之作」,「藩國之臣,不遇而去,自抒憂憤之詞」。然而單從內容上來看,這是一首表達女性真摯情感的民間情歌。

資料來源:
邱宜文,《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