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南斗斜。更深月色半人家,北斗闌干1南斗2斜。
更深時的月色照亮了一半人家,天空中橫着北斗,南斗也已傾斜。
When the moon has coloured half the house,
With the North Star at its height and the South Star setting,
今夜偏知春氣暖,蟲聲新透綠窗紗。今夜3知春氣暖,蟲聲新透4綠窗紗。
偏偏感到今夜的春氣格外温暖,唧唧的蟲聲新透進了綠色窗紗。
I can fed the first motions of the warm air of spring
In the singing of an insect at my green-silk window.

導賞

詩寫春日夜深時月色半明半暗的靜謐景象,那幽幽的蟲聲把春天的氣息帶進了家家戶戶綠色的窗紗,其中飽含着詩人對自然萬物所特有的敏感。前兩句從光的明暗入手,先地上再空中,把春季月夜的特點表現得十分確切。後兩句引入夜氣春暖、蟲聲新透,為畫面增添了温馨的成分,並在清新中透出生氣。這首詩就像是一幅有聲的畫,給人以恬靜的美感。
查閱次數:3384
資料來源:
朗讀:曾菀嫈(粵)、白晶(普)
|
註釋、譯文:《彩圖唐詩三百首》,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
導賞:《彩圖唐詩三百首》,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文)、曾菀嫈(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劉方平

劉方平(生卒年不詳),洛陽(今河南洛陽)人。詩作以絕句見長,往往能在平常題材中見出新奇,且別有韻味,不落俗套。

查閱次數:1978
資料來源:
《彩圖唐詩三百首》,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劉方平生活在唐代開元、天寶年間。他一生沒有出仕做官,過着隱居的生活。他的詩多以詠物寫景為主。本篇選自《全唐詩》。

資料來源:
甘玉貞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