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春,齊師伐我,公將戰。曹劌請見。其鄉人曰︰「肉食者謀之,又何間焉?」劌曰︰「肉食者鄙,未能遠謀。」乃入見,問︰「何以戰?」公曰︰「衣食所安,弗敢專也,必以分人。」對曰︰「小惠未徧,民弗從也。」1齊師234將戰。曹劌5請見。其鄉人曰:「肉食者6謀之,又何間焉?」劌曰:「肉食者7,未能遠謀8。」9入見,問:「何以戰10?」公曰:「衣食所安11弗敢專也12必以分人13。」對曰:「小惠未徧14,民弗從也。」
魯莊公十年的春天,齊國軍隊攻打我國,莊公將要迎戰。曹劌請求晉見莊公。他的同鄉說:「當權者會謀劃這件事的,你又何必去參與呢?」曹劌說:「當權者淺陋無知,不能深謀遠慮。」於是他進入宮廷去見莊公。曹劌問莊公:「您憑藉甚麼跟齊國打仗?」莊公說:「衣服食物這些生活必需品,我不敢獨自享受,一定把它分給別人。」曹劌回答:「這種小恩小惠不遍及百姓,老百姓是不會跟從您的。」
公曰︰「犧牲玉帛,弗敢加也,必以信。」對曰︰「小信未孚,神弗福也」。公曰︰「小大之獄,雖不能察,必以情。」對曰︰「忠之屬也,可以一戰。」戰,則請從。公與之乘。公曰:「犧牲玉帛15弗敢加也16,必以17。」對曰:「小信未孚18,神弗19也」。公曰:「小大之獄20,雖不能21必以情22。」對曰:「忠之屬也23,可以一戰。」戰,則請從24公與之乘25
莊公說:「祭祀用的牲畜、玉器和絲織品,我從來不敢虛報誇大,一定按照實情向神明禀報。」曹劌回答:「小誠信不能取得信任,神明是不會降福的。」莊公說:「大大小小的訴訟案件,即使不能一一明察,一定會按照實情秉公處理。」曹劌說:「這是忠於人民的表現,可以憑藉這一點去打仗。」出戰時,曹劌請求跟隨軍隊前往。魯莊公和曹劌同乘一輛戰車。
戰於長勺。公將鼓之,劌曰︰「未可。」齊人三鼓。劌曰︰「可矣。」齊師敗績。公將馳之,劌曰︰「未可。」下視其轍,登軾而望之,曰︰「可矣。」遂逐齊師。戰於長勺26公將鼓之27,劌曰:「未可。」齊人三鼓。劌曰:「可矣。」齊師敗績28。公將馳之29,劌曰:「未可。」下視其轍30,登31而望之,曰:「可矣。」遂逐齊師。
齊魯兩軍在長勺作戰。莊公準備擊鼓進軍,曹劌說:「仍未可以。」在齊軍三次擊鼓進軍之後,曹劌說:「可以了。」齊軍大敗。莊公準備下令追擊,曹劌說:「仍未可以。」曹劌下車查看齊軍的車輪痕跡,再登上車扶着車前橫木眺望齊軍,說:「可以了。」於是魯軍追擊齊軍。
既克,公問其故。對曰︰「夫戰,勇氣也。一鼓作氣,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盈,故克之。夫大國,難測也,懼有伏焉。吾視其轍亂,望其旗靡,故逐之。」既克32,公問其故。對曰:「夫戰33,勇氣也。一鼓作氣34,再而衰,三而竭。彼竭我35,故克之。夫大國,難測也,懼有36焉。吾視其轍亂,望其旗37,故逐之。」
戰勝後,魯莊公問曹劌其中原因。曹劌回答:「作戰,靠的是勇氣。第一次擊鼓能振作士兵的勇氣,再次擊鼓士氣就衰退,第三次擊鼓士氣就竭盡了。敵方的士氣竭盡而我方士氣飽滿,所以能打敗齊軍。齊國這樣的大國是難以測度的,恐怕會有埋伏。我視察齊軍的車輪痕跡混亂,看見他們的旌旗歪倒,所以下令追擊他們。」

導賞

《左傳》是一部春秋時代的編年體史書,相傳是春秋末年左丘明為解釋孔子的《春秋》而作,但也有人認為它是一部同樣根據魯國歷史而獨立撰寫的史書。《左傳》内容包括諸侯國之間的聘問、會盟、征伐、婚喪、篡弑等,就各國政治、經濟、軍事、外交和文化方面作記述和評論,對後世史學和文學都有重要影響。這裏介紹《左傳》一篇記述魯國和齊國長勺之戰的《曹劌論戰》。這段戰事載於《左傳.莊公十年》,題目是後人所加。
魯國和齊國都是在西周初年建立,位處中國東面的大國。春秋時代,魯國據有今山東省的西南部,齊國據有今山東省的中部和東部,兩國相鄰。公元前六八六年,齊國國君齊襄公荒淫無道,他的兩個弟弟公子小白和公子糾分別逃到莒國和魯國避禍。魯國國君魯莊公的母親是齊襄公的妹妹,而夫人就是齊襄公的女兒,份屬姻親,就幫助公子糾。該年底,齊襄公為臣下所殺,公孫無知自立為齊君。不久,公孫無知又為臣下所殺,兩位出逃在外的公子便趕回齊國爭位。魯莊公支持公子糾,派兵護送他回國。結果公子小白搶先回到齊國奪得君位,是為齊桓公,並打敗魯國軍隊,逼魯莊公殺死公子糾。過了一年(公元前六八四年)春天,齊桓公已穩定國內局勢,就以報復魯國曾幫助公子糾爭奪齊國君位為由,派兵攻打魯國。
本篇開頭簡約交代了時間和戰事的發生,魯國準備抵抗。接着就出現了曹劌這個人物,並與鄉人對話。曹劌知道魯國要與齊國開戰,打算去晉見魯莊公,鄉人就勸他不要多管閒事,國家大事有「肉食者」謀劃。曹劌就認為當權者未能深謀遠慮,自己還是要跑一趟。兩人的對話很簡短,但帶出的信息十分豐富。他們對「肉食者」的評價,顯示曹劌並非當權的人,而他的識見似乎是在當權者之上,絕非泛泛之輩。不在位而仍然關心國事,在國家面臨困難時挺身而出,又可看到曹劌的人格。下面接着是曹劌與魯莊公的對話。曹劌問莊公憑甚麼條件與齊國作戰,莊公所回答的三項都與兵力、軍備、戰略等無關,可見魯國軍事實力比不上齊國;而且魯國在前一年曾被齊國打敗,這次再交戰可說是並無把握。莊公提出的三項作戰依據,首兩項都被曹劌否定了。第一項把衣食分給人,只是惠及在莊公身邊的親信,並不普及;第二項是祭祀時不會虛報誇大,只是小小的誠信,不足以得到神明庇佑。最後一項對大小案件都根據實情公正裁決,曹劌才說這是盡心盡力為人民做的事,足以作為出戰的條件。這段是文中最長的對話,三層推進又很緊湊,莊公的自信一次又一次被否定,最後才得到肯定,顯示了國家的實力最重要在於民心的向背,統治者經常忽略這一點。
第二段寫兩國在長勺正式交戰,主要的篇幅是寫進攻前的對話和戰後的評論,實際戰爭過程反而寫得很少。曹劌制止莊公擊鼓,要待齊軍擊了三次鼓之後才擊鼓進攻。這是他的戰略,事後向莊公解釋,作戰靠的是士氣,當對方的士氣已衰竭,我方才一鼓作氣激勵士卒,便可以戰勝對方。當對方開始潰敗,追擊敵人也有策略,要仔細觀察對方是真的敗走而不是誘敵之計,才去發兵追擊,便不會落入敵人的圈套而穩操勝券。
《左傳》雖然是一部歷史著作,但與其他同期散文相比,可說是文學性最強的。它用字簡潔而內容豐富,所交代的事件有條不紊,敍事能力和人物刻劃都十分出色。本篇記載了兩個大國之間一場大戰,但內容十分簡短,只有二百二十二個字,而且大部分都是對話,是曹劌對這場大戰的分析,因此所加標題是「曹劌論戰」而不是「長勺之戰」。全篇表現了作者善於剪裁以突出重點,又以精簡的人物對話刻劃人物性格特點。文中詳寫曹劌對戰事的分析,帶出民心向背和戰鬥策略兩個致勝關鍵,戰爭過程卻沒有刻劃。作者又通過曹劌的幾番對話,把他與鄉人、肉食者、莊公作對比,顯示了他的識見、謀略和軍事才能。對話中顯示的謀略,也不是簡單的鋪陳,而是先有懸念,再一層一層剖析,由否定到豁然開朗,有轉折波瀾,又一氣呵成,是高超的寫作手法。

作者/出處

《左傳》

《左傳》是一部記事詳實的編年體史書,原名《左氏春秋》,西漢以後稱《春秋左氏傳》,簡稱《左傳》,相傳為春秋末期魯國史官左丘明所作。左丘明生平不詳。與《公羊傳》、《穀梁傳》列為《春秋》三傳。《左傳》一書,記述了春秋時代各國的政治、經濟和軍事情況,是研究中國古代社會的重要文獻。《左傳》既是史學名著,同時也是優秀的文學作品,無論記言或記事,都很精簡,文中善用簡約的語句去表達人物的辭令和行為。記敍大戰役和複雜的情節,亦層次分明,結構縝密,是敍事散文中的傑作。

查閱次數:3542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本篇選自《左傳‧莊公十年》,記載春秋時代魯國和齊國長勺之戰前後的事,題目為後人所加。

春秋時代魯國與齊國為鄰,都在今天的山東省,本互為友好,歷代通婚。公元前六八六年,因齊國國君齊襄公無道,其弟公子小白和公子糾分別逃到莒國和魯國避禍。該年底,齊襄公為臣下所殺,公孫無知自立為齊君。不久,公孫無知又為臣下所殺,兩位出逃在外的公子便趕回齊國爭位。魯莊公支持公子糾,派兵護送他回國。結果公子小白搶先回到齊國奪得君位,是為齊桓公,並打敗魯國軍隊,逼魯莊公殺死公子糾。

魯莊公十年(公元前六八四年)春天,齊國報復魯國曾幫助公子糾爭奪齊國君位,派兵攻打魯國,兩軍戰於長勺(今山東省萊蕪苗山鎮)。本篇記載曹劌協助魯莊公作戰,以弱勝強,打敗齊軍。

資料來源:
甘玉貞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