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早歲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早歲1那知世事艱,中原北望氣如山2
年輕時候,那知道世事坎坷艱難,北望中原,胸際憤氣上湧竟如山!
樓船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樓船3夜雪瓜洲渡,鐵馬秋風大散關4
記得夜色飛雪中戰船游弋過瓜洲渡口,金秋烈風中,鐵馬馳騁在大散險關。
塞上長城空自許,鏡中衰鬢已先斑。塞上長城空自許5鏡中衰鬢已先斑6
當年自許要當捍衛國家揚威邊地的名將,如今一事無成,鏡中鬢髮已點點斑斑。
出師一表真名世,千載誰堪伯仲間。出師一表真名世7,千載誰堪伯仲8間。
盛名卓著的諸葛亮《出師表》舉世交讚,千載以下不知還有誰能與它比肩?

導賞

一、詩人通過對早年豪邁抗爭生活的回憶,和對一些抗敵民族英雄事跡的聯想,抒發了報國壯志難以實現的憤懣。全詩感情沉鬱,氣韻渾厚,風格悲壯。
二、此詩具有悲中見壯、雄而能渾的抒情特徵。詩人緊緊拉住一個「憤」字下筆,善於攝取典型材料進行集中概括,並用對比手法抒寫大起大落的感情,表現理想與現實的極端落差,從而使詩歌呈現出悲壯、雄渾的格調。

查閱次數:3459
資料來源:
朗讀:曾菀嫈(粵)、王林濤(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曾菀嫈(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陸游

陸游,生於宋徽宗宣和七年,卒於宋寧宗嘉定三年(一一二五──一二一〇)。字務觀,號放翁,越州山陰(今浙江紹興)人。蔭補登仕郎,因考進士時名列秦檜孫秦塤之前,被貶黜。秦檜死後,始任福州寧德簿。孝宗即位,賜進士出身,歷任樞密院編修官兼編類聖政所檢討官、夔州通判、四川宣撫使王炎的幹辦公事、禮部郎中兼實錄院檢討官,官至寶章閣待制。其後因堅持抗金,為當權者不容。罷官後,鄉居二十餘年終老。

陸游是南宋四大家之一,作詩近萬首,不少是抒寫愛國抗敵之作,風格雄渾豪放,其詞與散文也不乏佳作,有清初虞山毛氏汲古閣刊本《陸放翁全集》一百五十七卷行世。

查閱次數:3127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書憤》(早歲那知世事艱)選自《劍南詩稿校注》卷十七。宋孝宗淳熙十三年(一一八六)春,陸游在山陰(今浙江紹興)罷官閑居已有六年之久,突然接到朝廷起用的詔命,他以興奮的心情寫下了這首七言律詩,追憶早年的英勇事跡,感嘆歲月蹉跎,然後重申平生的壯志。全詩感情激越,一氣呵成。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