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畢竟西湖六月中,畢竟1西湖六月中,
風光不與四時同。風光2不與四時3同。
接天蓮葉無窮碧,接天4蓮葉無窮碧5
映日荷花別樣紅。映日荷花別樣紅6

導賞

六月的一個清晨,詩人從淨慈寺出發,送別朋友林子方,路過西湖,被美麗的景色吸引,不禁脫口讚美,寫下了這首小詩。
西湖六月的景色,與其他季節到底是不同的。放眼望去,滿湖碧綠的蓮葉,一直鋪到水天相接的遠方,像是沒有盡頭似的;鮮嫩的荷花,在朝陽的映照下,色澤嫣紅,顯得特別嬌美動人。
全詩以「畢竟」二字以領起,有一氣貫穿的語勢,突出詩人對西湖風光的強烈讚歎。「畢竟」本來是修飾「不與四時同」的,如今將它提前,顯得先聲奪人。接着,詩人把「西湖六月中」的風光,和「四時」的比較,自然引起讀者的興趣。大家都想知道:六月的西湖和其他季節有甚麼不同呢?究竟美在甚麼地方?第三、四兩句,就自然接到具體的景物描寫上去。詩人選擇了西湖夏天最具代表性的景物來寫,那就是荷。上句寫荷葉,下句寫荷花;寫荷葉突出一個「碧」字,寫荷花突出一個「紅」字,色彩鮮艷。詩人還有更高一籌的構思:荷葉有「天」陪襯,荷花有「日」輝映,使讀者如親臨湖上,千頃荷花就在目前,有開闊明朗之感。詩人運用對偶句法,把這兩句合成一聯,構成一幅極其明麗的圖畫,這就準確地寫出西湖不同於其他地方、不同於其他季節的動人景色。
楊萬里善於七絕,工於寫景,以白描見長,這首詩即體現這一特點。凡是夏日到過西湖的人,無不歎服詩人狀寫迫真的寫景技巧。

查閱次數:845
資料來源:
朗讀: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文)、李婉華(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楊萬里

楊萬里(公元一一二七——一二〇六)字廷秀,號誠齋,南宋吉州吉水(今屬江西省)人。紹興二十四年(公元一一五四)進士,官至秘書監。他的性格剛直,不畏權貴,常受權奸排擠;晚年誓不出仕。他曾作詩二萬餘首,今存四千二百多首,是中國文學史上寫詩最多的作家。他善於攝取自然景物的特徵,寫得新奇風趣,語言亦自然活潑、生動巧妙,終自成一家,時稱「誠齋體」。

查閱次數:631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創作背景

這首詩的作者在早晨外出至當時著名的寺院——淨慈寺(位於西湖西南,南屏山下)送別友人林子方。

這首詩寫於淳熙十四年(公元1187)。南宋朝廷設於杭州,當時作者在朝廷任秘書少監,因此對杭州的名勝西湖相當熟悉;他在這首送別朋友的詩裏,把夏日西湖風景描繪得栩栩如生。詩共兩首,這裏選的是第二首。

一說此詩為蘇軾所作,詩題為《西湖》。

資料來源:
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