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一道殘陽鋪水中,半江瑟瑟半江紅。一道殘陽12水中,半江瑟瑟3半江紅。
可憐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月似弓。可憐4九月初三夜,露似真珠5月似弓。

導賞

這首詩描寫了深秋江上的黃昏前後變幻不定的奇景。碧綠的江水,在殘陽餘暉的照射下,半邊染得殷紅。江面細波粼粼,光色瞬間萬變。在這可愛的九月初三日的夜晚,新月初升,彎彎的像一張弓似的;露水初凝,圓潤得像珍珠一樣。
像藝術攝影一樣,詩人捕捉了紅日西沉到新月東升這一段時間裏的兩組景物進行描寫。前兩句寫殘陽斜照下的江面,「鋪」字生動地描繪了夕陽從天陲低低照來,又順着江面向前伸展的景致。那紅色的餘暉,「鋪」在江面上,和江水原來的碧綠,互相映襯,色彩斑斕奪目。後兩句寫新月初升的夜景。詩人沉浸在美麗的景色中,流連忘返,想到此時正是「九月初三夜」,不禁脫口讚美它的可愛,表露了詩人率真的直觀感受。詩人以弓比喻新月,以珍珠比喻露珠,傳神的寫出了月兒的形狀和露珠的圓潤晶瑩。「露」、「月」視覺形象的描寫,為全詩創造出和諧、寧靜的氛圍。
詩人巧妙地將前半首夕陽西下的絢麗與後半首新月初生的清幽,藉着一句「可憐九月初三夜」自然地融合起來。他還用了巧妙的比喻來描寫他心目中的大自然,清新可喜,讀後給人美的感受。

查閱次數:2895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楊月波(粵)

作者/出處

白居易

白居易,生於唐代宗大曆七年,卒於唐武宗會昌六年(七七二──八四六)。字樂天,晚號香山居士,祖籍太原(今山西太原),後遷居下邽(今陝西渭南)。自幼聰慧,刻苦讀書。唐德宗貞元十六年(七九九)進士,初任校書郎,歷任翰林學士、左拾遺,因敢言直諫,上疏亟論宰相武元衡被盜殺事,為當政者所忌,貶為江州(今江西九江)司馬。其後歷任忠州、杭州、蘇州刺史,官至刑部尚書,晚年退居洛下,崇奉佛法。

白居易是中唐大詩人,與元稹齊名,並稱「元白」。他提倡「文章合為時而著,歌詩合為事而作」,反對「嘲風雪,弄花草」的文學,強調《詩經》的美刺傳統和杜甫的創作精神。白詩的特色是語言淺俗,使老嫗、兒童都能解讀,諷諭詩《秦中吟》及《新樂府》是其中的代表。晚年寫了不少閒適詩和感傷詩。有明萬曆三十四年(一六〇六)馬元調刊本《白氏長慶集》傳世。

查閱次數:6860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這首詩的寫作時間,一說是白居易在江州司馬任(公元816——818)上作;一說是長慶二年(公元822)白居易赴任杭州刺史途中所作。其實這類即景之作,大可不必考究在何時何地所作。總之,在某一刻,白居易暫且放下官場上的煩惱,投入大自然的懷抱裏,領略人生的另一種樂趣。通過一景一物,在一笑一詠中,詩人表達了率真自然的感情。

「暮」指傍晚。「吟」是古樂府的一種體裁,以抒寫憂傷、慨歎悲涼的情緒為主。但唐以來有不少自立新題的作品,在內容上也不再以抒寫悲憂之思,吁嗟慨歎為限。《暮江吟》是白居易自製的詩題。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