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晏子為齊相,出,其御之妻,從門間闚其夫。其夫為相御,擁大蓋,策駟馬,意氣揚揚,甚自得也。晏子為齊相,出,其1之妻,從門間2其夫。其夫為3御,擁大蓋4策駟馬5意氣揚揚6,甚自得7也。
晏子做齊國宰相的時候,坐着車子出來,他的車夫的妻子,從門縫裏偷看她的丈夫。看見她丈夫給宰相趕着車,在大車蓋底下,用鞭子打着駕車的四匹馬,樣子非常得意,自己覺着很不錯。
既而歸,其妻請去,夫問其故。妻曰︰「晏子長不滿六尺,身相齊國,名顯諸侯。今者妾觀其出,志念深矣,常有以自下者。今子長八尺,迺為人僕御;然子之意,自以為足,妾是以求去也。」既而歸,其妻請去8,夫問其故。妻曰:「晏子長不滿六尺,身相齊國,名顯諸侯9。今者10觀其出,志念深11矣,常有以自下12者。今子長八尺,13為人僕御;然子之意,自以為足,妾是以求去也。」
等這車夫回到家,他的妻子提出離婚,丈夫忙問為了甚麼。妻子答道:「晏子身長不夠六尺,但他做了齊國的宰相,各國的國王都知道他的大名。如今我看見他出來,志慮深遠極了,平素那態度真夠謙虛的。如今您身長足有八尺,卻給人家當車夫聽差;但是您的意思,自己以為很滿足,我就是因為這個才要求和您離婚。」
其後,夫自抑損,晏子怪而問之,御以實對。晏子薦以為大夫。其後,夫自抑損14,晏子怪而問之,御以實對。晏子15以為大夫16
以後,這位車夫不再那樣驕傲,態度改變得謙虛起來,晏子覺得奇怪,就問他是甚麼緣故,車夫照實說出。晏子舉薦他做了大夫。

導賞

本文從晏子車夫的故事中,顯明謙虛的好處。
凡一個有學問的人,或是做大事業的人,態度大都很謙虛。惟其能謙虛,學業才能夠日有進步,事業才能順利成功。謙虛的反面,就是自滿和驕傲。如今求學的人,很容易犯這種毛病。功課稍微好一點,就往往自以為了不起,看不起別人,覺得只有他好,別人都不及他。這種心理一養成,便不會再有進步。我們讀了這篇文章,大可自己反省一下,看看有無驕傲自滿的毛病,有則改之,無則加勉,本文就是一面很好的鏡子。
全文分三段:1.敍晏子車夫的驕傲自滿的樣子,由其妻子眼中看出;2.敍晏子的謙虛與車夫的自滿,形成一個對比,由妻子口中說出;3.敍車夫因勇於改過而升官。
車夫的妻子,是全篇的線索,用她來貫串起這一敍事,顯得分外緊湊。由於她在首段裏的偷闚,才引出次段裏的「求去」;更由於她的「求去」,才使得她丈夫改過,層次極為清楚。
查閱次數:2881
資料來源:
朗讀:盧健安(粵)、程廣寬(普)
|
註釋、譯文:《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
導賞:《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文)、盧健安(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晏子春秋》

《晏子春秋》亦稱《晏子》,共八卷。書中所述,皆春秋時齊相晏嬰遺事。舊題為晏嬰所撰,實係依託,乃後人摭集晏嬰行事及其諫議之言,編輯而成,惟作者已不可考。

查閱次數:2110
資料來源:
《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創作背景

本篇選自《晏子春秋》,漢司馬遷著《史記》時,曾引入《管晏列傳》中,乃敍晏子的車夫的故事。晏子,名嬰,字仲,謚平,史稱晏平仲,春秋時代齊國夷維(今山東高密縣)人。他是齊國的大夫,歷相齊靈公、莊公、景公三朝,以節儉力行顯於世,為古代名臣。題為「晏子相齊」,是指這一故事發生在晏子做齊相的時候。

資料來源:
《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