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灩灩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江流宛轉遶芳甸,月照花林皆似霰。空裏流霜不覺飛,汀上白沙看不見。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春江潮水連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1灩灩2隨波千萬里,何處春江無月明!江流宛轉34芳甸5,月照花林皆似6。空裏流霜7不覺飛,8上白沙看不見。江天一色無纖塵,皎皎空中孤月輪。
春天的江潮水勢浩蕩與大海連成了一片,一輪明月從海上升起好像與潮水一起湧出來。月光照耀著春江隨着波浪蕩漾千萬里,所有地方的春江都有明亮的月光。江水曲曲折折地繞着花草叢生的原野流淌,月光照射着開遍鮮花的樹林好像細密的雪珠在閃爍。月色如霜所以霜飛無從覺察,洲上的白沙和月色融合在一起看不分明。江水和天空變成了一種顏色沒有一點微小的灰塵,明亮的天空中只有一輪孤月懸掛。
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祇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上不勝愁。誰家今夜扁舟子?何處相思明月樓?可憐樓上月徘徊,應照離人妝鏡臺。江畔何人初見月﹖江月何年初照人?人生代代無窮已9,江月年年祇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白雲一片去悠悠,青楓浦10不勝11愁。誰家今夜扁舟子12?何處相思明月樓13?可憐樓上月徘徊14,應照離人15妝鏡臺。
江邊上是什麼人最初看見了月亮,江上的月亮又是哪一年最初照耀着人們?人生一代一代地無窮無盡,而江上的月亮一年一年地總是相似。不知道江上的月亮在等待着什麼人,只見長江不斷地一直運輸着流水。遊子像一片白雲緩緩地離去,只剩下思婦站在離別的青楓浦不勝憂愁。誰家的遊子今晚坐着小舟在漂蕩?什麼地方有人在明月照耀的樓上相思?可憐樓上不停移動的月光,應該照耀在離人的梳妝台。
玉戶簾中卷不去,擣衣砧上拂還來。此時相望不相聞,願逐月華流照君。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昨夜閑潭夢落花,可憐春半不還家。玉戶簾中16不去,擣衣1718上拂還來。此時相望不相聞19,願逐月華流照君。鴻雁長飛光不度,魚龍潛躍水成文20。昨夜閑潭21夢落花22可憐23春半24不還家。
月光照進思婦的門簾捲不走,照在她的擣衣砧上拂不掉。這時互相望着月亮可是不能音信,我希望隨着月光流去照耀着您。鴻雁不停地飛翔而不能飛出無邊的月光,月照江面魚龍在水中跳躍激起陣陣波紋。昨天夜裡夢見花落閒潭,可惜的是春天已過了一半自己卻還不能回家。
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無限路。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滿江樹。江水流春去欲盡,江潭落月復西斜。斜月沉沉藏海霧。碣石瀟湘25無限路。不知乘月幾人歸,落月搖情26滿江樹。
江水帶着春光將要流盡,水潭上的月亮又要西落。斜月慢慢下沉藏在海霧裡,碣石與瀟湘的離人距離無限遙遠。不知道有幾人能趁着月光回家,唯有那西落的月亮搖盪着離情灑滿了江邊的樹林。

導賞

《春江花月夜》題目共五個字,代表五種事物。全詩扣緊這五個字來寫,但重點在於「月」,由月出寫到月落。春、江、花、夜,都圍繞着月作陪襯。全詩三十六句,四句一轉韻,每韻構成一個小段落。
「春江」四句,描寫春天的江面,潮水漲滿,江和海已經分不開來,連成一片了。跟隨潮水湧起來的,是一輪又圓又大的月亮。它閃爍的光華,隨着波浪在江面延展,越展越闊,越闊越遠,伸展到無邊無際的遠處。在這美麗的春夜,哪一條江流沒有月亮的光華在閃耀呢?
「江流」四句,由「江」寫到「花」,由「花」又回到「月」,用其他景物來襯托月光的皎潔。江水曲折地繞着遍佈花草的原野流過,明月隨着江水而來,把它的光輝投在花林上,使枝頭的繁花像綴滿了一顆顆的雪珠。月色皎潔如霜,緩緩流瀉到地面上,鋪滿了江灘,白沙與月色交融,融成了白茫茫的一片。
「江天」四句,先寫江天一色,連一粒微塵也看不見,只有一輪孤月高懸空中,顯得更加明亮。詩人對着皎皎明月,不禁思索起來,提出一些疑問。誰在江邊第一個看見這輪明月呢?這江月又是哪一年開始把它的光輝投向人間呢?
「人生」四句,由疑問轉為感歎:人生易老,一代一代無窮無盡傳接下去,但江月卻年復一年沒有甚麼變化,好像在等待着甚麼人似的,可是總等不到。長江不停地送走滔滔的流水,卻不見它把所期待的人帶回來。
詩人由月的孤單(「孤月輪」)聯想到月的期待(「待何人」),再由月的期待聯想到人的期待。「白雲」四句,寫出分隔兩地的人的離愁別緒。白雲輕輕地飄去,象徵遊子浪跡天涯,引出曾在渡頭為他送別的人的思念。同樣的月光之下,誰家的遊子乘着
一葉扁舟在外飄蕩呢?誰家的女子在樓頭想念着那在外飄蕩的人呢?
接着,詩人把筆觸集中在女子的身上。「可憐」四句,寫樓頭的明月總是在她的眼底徘徊不去,直要照到她的妝臺旁邊。月光照在她的門簾上,她捲起簾子也不可以把它捲去;月光照到搗衣的砧石上,任憑她拂了又拂,它仍然不斷重現。月光對人那樣依戀,卻又是那樣的惱人,使她不能忘記在同一月光下在遠方的丈夫。
「此時」四句,表現了女子的痴心與悵惘。大家雖共望明月,卻聽不到彼此的呼喚。她希望隨着月光投入對方的懷抱,但願望落空了。善於長途飛翔的鴻雁不能隨月光飛到對方的身邊,善於潛躍的魚龍就也只能泛起一陣陣波紋,而未能游到他的跟前,樓上的女子又怎麼能夠和遠方的丈夫相見呢?況且兩地遠隔,連書信也難互通。
「昨夜」四句,把夢境與實境結合在一起寫。女子回想昨夜的夢境:閒潭落花,春已過半,可惜丈夫還不回來。夢境與實境,一樣令人傷懷,只見江水不停地奔流,快要把春天送走了;江潭的落月也向西邊斜落下去,想借明月來寄託相思也不可能了。
最後四句,斜月沉沉,漸漸淹沒在海霧之中,月光漸漸隱去了,分離的人依然天各一方。最後詩人感歎在這美好的春江花月之夜,不知有幾人能乘着月色歸來!那落月的餘輝,只能帶着人間的離情別緒,散落在江邊的樹林裏罷了。
概要地說,此詩熔詩情、畫意、哲理於一爐:
(一) 清麗的畫意
詩中「月」這一主體事物,在詩中共出現了十四次,是全詩的主線,通貫全篇。這一輪明月,構成了四種不同的景色。最初,月亮由海面隨波浪湧起,轉眼之間,它照遍了春江,照遍了芳甸、花林、汀上,江、天與地都是白茫茫的,如霜似霰,盡是月的光華。這是初月。跟着是月兒升到空中,皎皎一輪孤月,若遠若近,欲語無言,使人對着它不禁引起許多奇怪的疑問和感想。再後,是西斜的月。它逐步變得暗淡,逐步隱藏在海霧的迷茫之中。最後是落月。它帶着無限感情把餘輝散落在所有江樹之上。詩人把一夜之間月色的變化,淋漓盡致地寫透了,加上種種景物的襯托,構成了一幅幅清麗的畫面。
(二) 濃鬱的詩情
離別相思是文學作品永恒的主題之一。有一些閱歷的人,無論在情侶、夫婦、朋友、親戚間,或短暫、或長久,多少嘗過別離相思的滋味。本詩就是抒寫這一主題。詩人把離情別緒放到春江花月夜的背景上,良辰美景更襯出離愁之苦。春將歸去,江在流逝,花會凋零,月要西斜,夜使人更感孤獨惆悵。詩中把月寫得「善解人意」、「一往情深」,處處都是帶上人的感情色彩。徘徊樓上的月影,妝臺鏡畔的清輝,珠簾內的流照,砧石上的幽光,都是人與月互相滲透,彼此交融,以至「願逐月華流照君」、「不知乘月幾人歸」,很明顯「月」是離人感情的依託,景與情已渾然成為一體了。
(三) 深邃的哲理
向來很多詩人都喜歡對着月兒,思考人生的問題。月兒是歷久常新的光景,而人事卻不斷變幻,這一客觀事實,引起一代代詩人的迷惘與感慨。「人生代代無窮已,江月年年祗相似。不知江月待何人,但見長江送流水」這些詩句,表現了詩人對時間的永恒、空間的無限、人生的短暫的深沉感歎。
這首詩屬七言歌行體,「歌行」的音節、格律一般比較自由。本詩每四句轉韻一次,情況如下:
第一至四句,「平」、「生」和「明」,是平聲庚韻。
第五至八句,「甸」、「霰」和「見」,是去聲霰韻。
第九至十二句,「塵」、「輪」和「人」,是平聲真韻。
第十三至十六句,「已」、「似」和「水」,是上聲紙韻。
第十七至二十句,「悠」、「愁」和「樓」,是平聲尤韻。
第廿一至廿四句,「徊」、「台」和「來」,是平聲灰韻。
第廿五至廿八句,「聞」、「君」和「文」,是平聲文韻。
第廿九至卅二句,「花」、「家」和「斜」,是平聲麻韻。
第卅三至卅六句,「霧」、「路」和「樹」,是去聲遇韻。
平聲韻與仄聲韻交替使用,使聲調顯得既整齊而又富於變化。
全詩語言優美自然,既有文人詩作的婉約華美的味道,又有民歌清新明朗的風格,反覆詠歎,令人回味。

查閱次數:2229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吟誦:《積學與涵泳——中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篇》,香港教育局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白雪蓮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李婉華(粵)、程廣寛(普)

作者/出處

張若虛

張若虛(生卒年不詳),唐朝揚州人,生平事跡不詳,只知他的文詞在當時與賀知章等人齊名,名滿京城。現存詩作只有兩首。

查閱次數:766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創作背景

原是樂府舊題,相傳為南朝後主陳叔寶所創。張若虛這首詩只是用了這個題目來創作,已非原有曲調。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