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勝日尋芳泗水濱,無邊光景一時新1
一個明媚的春天,我到泗水河邊尋找鮮花的芳馨。無邊的大地啊,披紅戴綠,蓬蓬勃勃,煥然一新。
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等閒識得東風面,萬紫千紅總是春2
這平凡的一次遊覽,就使我領略了東風的本領。它的足跡所至啊,到處是萬紫千紅的新春。

導賞

一、這首寫景詩,借景喻情,寫得純樸自然,並富有理趣。詩人把年年的春景收入詩內,經過提煉,賦予它新的意境,並創作了千秋不朽的佳句。
二、就寫景而言,首句用「勝日尋芳」四字,具體寫出「泗水濱」的美好景色。二句迭進一層,「無邊光景一時新」,可說是對首句「尋芳」的最妙注腳。三句用「識得東風面」,轉為議論抒情,四句結出「萬紫千紅總是春」,更把春天作了總結性的描繪。短短七字,即使無邊春景融於一處,可說是把春天寫活了。就其理趣而言,本詩寫春天的來到,又彷似言己心境之開啟,因「勝日」尋芳,在恰當的時機,水到渠成,忽而領悟,乃見舊時林林總總驟然生色,清明瞭然,故而「無邊光景」,「一時」俱「新」。而此理究竟為何,究於何處呢?「等閑」二字下得甚妙,便是那尋常所在,平凡生活之中,身邊不以為意之處,萬紫千紅,處處都是解答,歷歷皆為春光。

查閱次數:3858
資料來源:
朗讀:錢景亮(粵)、趙笑蘭(普)
|
註釋、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錢景亮(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朱熹

朱熹,生於宋高宗建炎四年,卒於宋寧宗慶元六年(一一三〇 ── 一二〇〇)。字元晦,一字仲晦,號晦庵,徽州婺源(今屬江西)人。宋高宗紹興十八年(一一四八)進士,初任泉州同安簿,歷任漳州轉運副使、秘閣撰修,官至煥章閣待制。宋理宗寶慶三年(一二二七),贈太師,追封徽國公。謚曰「文」,世稱朱文公。

朱熹是南宋著名理學家,為官耿介清廉,尤嚴於禮教之事。晚年專注於講學,著述豐富,善詩文,詩風淳厚開朗。著有《四書章句集注》、《周易本義》、《詩集傳》及《楚辭集注》等,有宋咸淳元年(一二六五)建安書院刊本《晦庵先生朱文公文集》一百卷傳世。

查閱次數:2418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春日》一詩,從字面看是作者春天郊遊時所寫的遊春觀感,但根據朱熹生活的年代,位於山東省中部的泗水之地早已被金人侵佔,朱熹也未曾北上到達泗水之地。因此,「泗水遊春」並非寫實,只是一種虛擬。

這首詩其實是寓理於景,以描寫春景來比喻探求學問的精神。詩中「泗水」暗指「孔門」,春秋時孔子曾在洙、泗之間講學。「尋芳」指尋求聖人之道,自己遊於其中,就如看到「萬紫千紅」的春光。

資料來源:
甘玉貞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