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春夜宴從弟桃花園序

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也;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也。而浮生若夢,為歡幾何?古人秉燭夜遊,良有以也。況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會桃花之芳園,序天倫之樂事。群季俊秀,皆為惠連;吾人詠歌,獨慚康樂。幽賞未已,高談轉清。開瓊筵以坐花,飛羽觴而醉月。不有佳詠,何伸雅懷?如詩不成,罰依金谷酒數。夫天地者,萬物之逆旅1也;光陰者,百代2過客3也。而浮生4若夢,為歡幾何5?古人秉燭夜遊6良有以也78陽春召我以煙景9大塊假我以文章10會桃花之芳園1112天倫13之樂事。群季14俊秀15,皆為惠連16吾人17詠歌18獨慚康樂19幽賞未已20高談轉清21開瓊筵以坐花22飛羽觴而醉月23不有24佳詠,何伸雅懷25?如詩不成,罰依金谷酒數26

導賞

從弟即堂弟,但在唐代凡同姓即可結為兄弟叔侄,所以從弟未必有血緣關係。本文抒寫作者與同姓兄弟春夜筵飲於桃花盛開的園林,賦詩詠懷,暢敍天倫之樂的情趣。
作者在文中流露出浮生若夢,及時行樂的思想。天地是萬物暫宿的旅舍,光陰是百代流轉的過客,流轉不定的人生像一場大夢,快樂的日子能有多少?所以古人手持燭火在長夜遊玩,確實是有道理的。況且這溫暖的春天,淡煙輕籠,像是以絢麗的景色召喚人們來欣賞;那天地又將斑斕繽紛的錦繡風光展現在大家面前,所以,李白和他的同族兄弟,這一天在這桃花芬芳的名園聚會,暢敍天倫之樂。作者稱讚自己的兄弟英俊聰敏,都是謝惠連一流的人物;卻自謙吟詩作賦,難與謝靈運相比。大家對幽雅的景致觀賞未盡,高談闊論又轉向清新的話題。華麗的筵席擺好,大家在花叢裏就坐,不停地傳杯弄盞,醉臥於月色之下。沒有美妙的詩章,怎能抒發風雅的情懷!於是作者與眾人立下約定:如果誰做詩不成,就按照金谷園宴會的規矩罰酒三杯。
文章一開頭便從「人生如寄」說起。既然這是一個不可否認的事實,那便要懂得欣賞和珍惜生命中美好的時刻。春天已令人沉醉,何況又是在桃花園中,何況又是與諸弟相聚,加上桃花、明月、瓊筵、羽觴,全文處處流露出溫馨、優雅的生活情趣。
全文只有一百多字,但緊扣題目,寫得非常凝煉。通篇着意在一個「夜」字。由題中「夜筵」想到秉燭夜遊,再回到春夜宴於桃花園的現實。寫陽春景色,點明設宴的地點是「桃花園」,設宴的本意是「序天倫」;再從「序天倫」寫到諸弟,用「大小謝」來比擬襯托,最後寫宴飲時的情景,以豪情逸興作結。敍寫很有層次,而又轉折自如。
這是一篇駢文,風格清新灑脫,一洗齊梁的浮靡。作者想像奇特,如寫春景,說是景色「召我」、「假我」,「召」、「假」二字將「陽春」、「大塊」擬人化,可謂構想新奇。文中有不少駢句,但讀來不覺堆砌,如:「天地者,萬物之逆旅也,光陰者,百代之過客也」、「陽春召我以煙景,大塊假我以文章」、「開瓊筵以坐花,飛羽觴而醉月」等,詞意優美,自然如話,音節動聽。這篇文章既能表現李白一貫豪邁飄逸的風格,藝術性亦很高,難怪成為一篇膾炙人口的抒情小品。

查閱次數:3557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吟誦:《積學與涵泳——中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篇》,香港教育局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楊月波(粵)

作者/出處

李白

李白,生於唐武后聖曆二年,卒於唐肅宗寶應元年(六九九──七六二)。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祖籍隴西(今甘肅天水),幼年隨父遷居四川青蓮鄉,泛閱百家雜著,遍踏名山大川。唐玄宗天寶(七四二──七五五)初,李白入京,賀知章驚為「天上謫仙人」,薦於玄宗,詔為翰林供奉。李白雖有治國抱負,但為人放浪不羈,為宦官高力士所讒,失意離京。天寶十四年(七五五),安史亂起,玄宗子永王璘起兵,李白被聘為府僚。後肅宗即位靈武,永王兵敗被殺,李白繫獄尋陽,得郭子儀棄官以贖,被流放夜郎,中途遇赦。晚年依族叔當塗令李陽冰,六十二歲病逝於當塗。

李白是唐代著名的詩人。他的詩風俊逸豪宕,尤長於樂府歌行。李白作詩信口而成,直抒胸臆,沒有彫琢痕跡,世稱「詩仙」,與「詩聖」杜甫齊名。有清康熙五十六年(一七一七)吳縣繆芑重刊《李太白集》三十卷行世。

查閱次數:10839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序是文體的一種。古人宴飲,每推舉一人撰寫文章,記述聚會酬唱的緣起,並多作為當時所作詩歌的總序,如王羲之的《蘭亭集序》;後來這類文章獨立成篇,無詩配合亦可單作,如本篇即是。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