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我生待明日,萬事成蹉跎!世人苦被明日累,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百年明日能幾何?請君聽我《明日歌》。明日1明日,明日何其2多。我生34明日,萬事成蹉跎5!世人苦被明日6,春去秋來老將至。朝看水東流,暮看日西墜。百年7明日能幾何8?請9聽我《明日歌》。

導賞

歌是古代詩歌體裁的一種。
古代詩人經常感歎時光飛逝,勸喻人們要珍惜時間,否則青春易老,將後悔莫及,如《長歌行》的「少壯不努力,老大徒傷悲」、李白《將進酒》的「君不見高堂明鏡悲白髮,朝如青絲暮成雪」、杜秋娘《金縷衣》的「勸君莫惜金縷衣,勸君惜取少年時」等。而錢福的《明日歌》別出心裁,以「明日」為題,勸喻世人珍惜光陰,凡事坐言起行,不要逃避和拖延。
這首詩簡單淺白,以「明日復明日,明日何其多」開首,直接指出人們常以「明日」作為藉口,把應做的事推到「明日」,但明日之後又有明日,結果就是讓光陰白白溜走,一事無成。詩人感歎世人往往被「明日」這藉口所拖累,總把事情推說「明日」才做,結果春去秋來,人很快便老去,那時已後悔莫及。接着,詩人描寫早上看見江水東流,黃昏看到夕陽西墜,指出時間在不知不覺中流逝,提示人們要努力當下。最後,詩人直接提出問題,讓大家反思人生中能有多少個「明日」,勸勉世人要珍惜時光,凡事坐言起行。
《明日歌》的道理易明,但卻知易行難。詩歌於後世流傳甚廣;清代錢泳在《履園叢話》中也曾提及:「家鶴灘先生有《明日歌》最妙。」用此詩訓勉年青人要做則做,不可拖延。
《明日歌》語言淺白,短短的十句詩中運用了七次「明日」,反復告誡人們要珍惜時間,也易於記誦。詩中直抒胸臆,如「世人苦被明日累」,直接道出詩人沉痛的感歎;也有借物寄興,以江水東流和夕陽西墜,托喻時間的流逝。詩末以「請君聽我《明日歌》」作結,讓人覺得詩人彷彿在讀者眼前勸說,增加了詩歌的感染力。
查閱次數:1346
資料來源:
朗讀: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文)、李婉華(粵)、程廣寛(普)

作者/出處

錢福

錢福(公元一四六一——一五〇四),字與謙,直隸華亭(今上海市松江區)人,明代文學家。因家住松江鶴灘附近,所以他自號「鶴灘」。錢福自幼聰敏勤奮,七歲已能作文,與同縣顧清、沈悅齊名,並稱「三傑」。弘治三年(公元一四九〇),錢福高中狀元,出任翰林院修撰。他三年後稱病辭官,於弘治十七年去世。錢福詩文俱佳,尤擅長八股文,與王鏊齊名,合稱「錢王兩大家」,著有《鶴灘稿》、《尚書叢說》等,又輯錄《唐宋名賢歷代確論》傳世。

查閱次數:597
資料來源:
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

創作背景

本詩收錄在《鶴灘稿》卷一。

資料來源:
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