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早發白帝城
Early Departure from Baidi City

朝辭白帝彩雲間,千里江陵一日還。朝辭白帝彩雲間1,千里江陵2一日3
清晨辭別白帝城時還在彩雲間,千里外的江陵一天內就能歸返。
At daybreak I left Baidi, in the midst of clouds aglow,
Three hundred miles to Jiangling, takes just a day to go.
兩岸猿聲啼不盡,輕舟已過萬重山。兩岸猿聲4啼不盡5,輕舟已過萬重山。
沿途兩岸的猿聲到處叫個不停,一葉輕舟早已越過了萬重青山。
In the endless cries of monkeys, on banks both left and right,
I’ve sailed past a myriad clifftops, flanking my skiff below.

導賞

唐肅宗乾元二年(七五九)春,李白在經三峽流放夜郎(今貴州遵義附近)途中遇赦。他從白帝城出發,順江東下,復經三峽,飛舟直扺江陵(在今湖北省),這首詩大約就是這個時候創作的。詩歌形象而生動地描繪了輕舟穿越三峽時疾馳如飛的情景,兩岸猿啼也似乎變為夾道歡送了。充分表達出作者絕處逢生的喜悅心情,達到情和景的高度和諧統一,因而成為千古傳頌的名篇。

查閱次數:21510
資料來源:
朗讀:曾菀嫈(粵)、賀晨(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彩圖唐詩三百首》,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英譯:黃宏發
|
導賞:《彩圖唐詩三百首》,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文)、曾菀嫈(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李白

李白,生於唐武后聖曆二年,卒於唐肅宗寶應元年(六九九──七六二)。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祖籍隴西(今甘肅天水),幼年隨父遷居四川青蓮鄉,泛閱百家雜著,遍踏名山大川。唐玄宗天寶(七四二──七五五)初,李白入京,賀知章驚為「天上謫仙人」,薦於玄宗,詔為翰林供奉。李白雖有治國抱負,但為人放浪不羈,為宦官高力士所讒,失意離京。天寶十四年(七五五),安史亂起,玄宗子永王璘起兵,李白被聘為府僚。後肅宗即位靈武,永王兵敗被殺,李白繫獄尋陽,得郭子儀棄官以贖,被流放夜郎,中途遇赦。晚年依族叔當塗令李陽冰,六十二歲病逝於當塗。

李白是唐代著名的詩人。他的詩風俊逸豪宕,尤長於樂府歌行。李白作詩信口而成,直抒胸臆,沒有彫琢痕跡,世稱「詩仙」,與「詩聖」杜甫齊名。有清康熙五十六年(一七一七)吳縣繆芑重刊《李太白集》三十卷行世。

查閱次數:10781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早發白帝城》選自《全唐詩》卷一百八十一,一作「白帝下江陵」、「下江陵」。白帝城,地名,在今四川奉節東的白帝山上。唐肅宗乾元二年(七五九)三月,李白因永王璘案的牽連,被流放夜郎。至白帝城遇赦,旋即乘舟東下江陵。此詩是江行途中所作,描寫舟行經三峽順流而下的情景及沿江景色。詩的節奏明快,給人一種空靈飛動之感,洋溢着詩人的歡愉與喜悅。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