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細草微風岸,危檣獨夜舟。星垂平野闊,月湧大江流。細草微風岸,危檣1獨夜舟。星垂平野闊2月湧大江流3
岸邊的小草隨着微風搖曳,高聳的船桅在靜夜中兀立。平野廣闊,顯得星點更低,大江挾着湧出的月輪奔流不息。
名豈文章著,官因老病休。飄飄何所似?天地一沙鷗。名豈文章著4官因老病休5飄飄6何所似?天地一沙鷗7
我的名聲難道是因文章才鵲起?又老又病,想來就是罷官的依據。飄泊無定,可用甚麼比擬?就像一隻沙鷗,獨自託身於天地。

導賞

本詩是杜甫因罷官離開成都,乘舟到重慶時(事在唐代宗永泰元年〔公元七六五〕),在旅途上的夜裏有感而作,所以題為「旅夜書懷」。
作者一生奔波不遇,在這次罷官以後,重又踏上漂泊的旅途。乘舟於夜間停泊靠岸時,接觸到四圍的景色,想起了自己的身世,便不免感慨萬端,因而就寫出了這一首詩。
首二句用對偶句起,寫岸邊景物來對照自己所乘的船;頷聯寫平野、大江上星月交輝的夜色;頸聯及煞尾兩句,抒發自己的感慨。在律詩這樣嚴格的規律中,本詩用字如是精恰,對偶如是工整,真是從千錘百鍊中來。
本詩是一首五言律詩,用「仄仄平平仄」起句式,第二句「舟」字起韻,下着「流、休、鷗」等字,屬「詩韻」中的下平聲十一尤韻。

查閱次數:6866
資料來源:
朗讀:龔柏麟(粵)、宋海岩(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彩圖唐詩三百首》,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導賞:《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文)、龔柏麟(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杜甫

杜甫,生於唐睿宗太極元年,卒於唐代宗大曆五年(七一二──七七〇)。字子美,祖籍襄陽(今湖北襄陽),後遷河南鞏縣。祖父杜審言是武后時著名詩人。杜甫自小刻苦力學,但屢應進士試不第。於是漫遊於齊、趙、梁、宋(今山東、河北、河南)之間。唐玄宗天寶十年(七五一)四十四歲,向玄宗獻《三大禮賦》,受賞識,任右衞率府冑曹參軍。安史亂起,杜甫從長安逃到鳳翔,肅宗任為左拾遺,一年後,因為領兵戰敗的宰相房琯求情,被貶為華州司功參軍。不久,棄官入蜀,築草堂定居。嚴武薦為西川節度參謀檢校工部員外郎,世稱杜工部。晚年生活貧困,病逝於江、湘途中。

杜甫是唐代成就最高的詩人,他身處於唐朝由盛轉衰的大時代,其詩反映了社會的動盪和民間的疾苦,後世稱為「詩史」、「詩聖」。他的詩歌,融會眾長,兼備諸體,對後世影響深遠。所作詩現存一千四百餘首,有清康熙四十二年(一七〇三)刻本仇兆鳌《杜詩詳注》二十五卷,附編二卷傳世。

查閱次數:4625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杜甫《旅夜書懷》選自《全唐詩》卷二百二十六。

《旅夜書懷》作於唐代宗永泰元年(七六五)。此年劍南節度使嚴武去世,杜甫在蜀無所依靠,便於五月攜眷離開成都,乘船東下,途經渝州(今四川重慶)、忠州(今四州忠縣),九月到達雲安(今四川雲陽)。此詩即是作者在岷江、長江漂泊時所寫。全詩借景抒懷,先寫微風、夜舟;繼寫星垂、月湧;最後感懷個人晚年的遭際,深覺人生虛渺。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