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敕勒川,陰山下。天似穹廬,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見牛羊。敕勒川1陰山2下。天似穹廬3,籠蓋四野。天蒼蒼,野茫茫,風吹草低4牛羊。
在敕勒川以及陰山的下方,天空就像是一個大大的帷帳,籠罩了四面的原野。天空如此高遠,僅見一片青藍色的蒼茫,遼闊的平野看不到邊際。大風吹過,長草暫時低垂,一群群的牛羊從原野中出現。

導賞

《敕勒歌》為北方民歌代表作,雄渾自然,短短數句描繪出北方壯麗的景致,如在眼前;無際的平野彷彿以天為帳,一眼望去,天地但感遼闊蒼茫。末句是神來之筆:由於長草太過茂盛,竟然掩蓋了低頭吃草的牛羊,等大風吹過瞬間才驚見無數身影,「吹」、「低」、「見」三字,互為因果,帶出了北人的豪邁之氣,和一幅生動傳神的遊牧圖!原野和大地本是遊牧民族賴以為生的資產,土壤豐饒,便能使健兒們活力充沛。本詩雖然簡樸,卻有雄壯之氣,並充滿一股真摯的情感。

查閱次數:6320
資料來源:
朗讀:盧健安(粵)、白雪蓮(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邱宜文,《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宜文,《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文)、盧健安(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南北朝樂府

南北朝樂府包括魏晉南北朝時期南北兩地的民間歌謠。南朝樂府民歌指由南朝樂府官署採集並保存下來的歌詩,流行於長江中游和下游一帶。這些民歌大部分收入宋朝郭茂倩所編《樂府詩集‧清商曲辭》中,原作者不詳。北朝樂府民歌則是北魏以後(三八六年後)北方民族用漢語寫成的作品,以描寫大漠的風光和少數民族的生活為主。收於《樂府詩集‧雜歌謠辭》。

內容方面,由於南北地理、氣候和民風各異,因此兩地民歌自闢蹊徑。大抵北朝民歌聲調高亢粗豪,南朝民歌輕柔細緻;北朝民歌風格激昂奔放,南朝民歌風格幽怨含蓄,歌辭清麗婉轉。

查閱次數:2652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敕勒歌》選自《樂府詩集》卷八十六,是北朝敕勒族的一首民歌。敕勒,又名鐵勒,種族名,為匈奴族的後裔,北齊時居於朔丹(今山西北部)一帶。這首民歌描繪了遼闊的草原景象和北方民族的遊牧生活,文字簡樸,格調沉雄。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