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擬行路難(其六)

對案不能食,拔劍擊柱長嘆息。1不能食,拔劍擊柱長嘆息。
面對食物不能下咽,拔劍擊柱長聲歎息。
丈夫生世會幾時,安能蹀躞垂羽翼?丈夫生世2幾時,安能蹀躞垂羽翼3
人生世上能有多少青春,怎能謹小慎微不敢邁步向前?怎能俯首垂翼委曲苟活人間?
棄置罷官去,還家自休息。棄置罷官去,還家自休息。
不如免去官職,回家好好休息。
朝出與親辭,暮還在親側。朝出與親辭,暮還在親側。
早上跟親人辭別,晚上回來陪伴在親人身邊。
弄兒牀前戲,看婦機中織。弄兒牀前戲,看婦機中織。
牀前逗小孩嬉戲,看妻子在織布機前辛勤。
自古聖賢盡貧賤,何況我輩孤且直。自古聖賢盡貧賤,何況我輩孤且直4
自古以來聖賢都免不了貧寒微賤,何況我等又孤高耿直不肯妥協。

導賞

一、鮑照才華抱負卓異,但出身寒微,無門第爵位可憑襲。在他二十六歲的時候,以其文才被劉義慶擢為國侍郎。劉義慶死後,又至劉洩府中擔任同樣的職務。國侍郎是劉宋藩王幕府中地位很低的閒職,在供職期間,鮑照不能實現自己早年的遠大抱負,而常常感到受壓抑的苦悶。這首詩主要表現詩人懷才不遇、壯志難酬的憤慨之情。不刻意雕琢鍛煉,而是任憑感情所至來驅遣才力,自然成詠是本詩的主要藝術特色。這種特色,對唐代詩人尤其是李白的樂府歌行,有很深的影響。
二、本詩在藝術上的突出之處是感情率真強烈,富於變化。詩人的情緒,時而抑鬱不平,時而奔放灑脫,一任自然,毫無拘束和造作之跡,表現了「抗言吐懷」(沈德潛語),「慷慨任氣」(劉熙載語)的鮮明特色。詩歌採取五、七言並用的雜言句法,音節錯落有致,適應於表現起伏變化的情感。
查閱次數:1157
資料來源:
朗讀:溫紹武(粵)、白雪蓮(普)
|
註釋、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溫紹武(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鮑照

鮑照(約四一四──四六六),字明遠,東海(今山東郯城一帶)人。家世比較貧賤。曾任宋臨海王劉子頊的前軍參軍,世稱飽參軍。後為亂兵所殺。他是南朝宋代最傑出的文學家,作品常常表現建功立業的願望和對門閥社會的怨憤、抨擊,藝術風格俊逸豪放,七言歌行到他手裏有顯著的發展。有《鮑參軍集》。

查閱次數:593
資料來源:
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創作背景

《行路難》原為漢代歌謠,屬樂府雜曲。《樂府詩集》引《樂府解題》云:「《行路難》,備言世路艱難及離別悲傷之意。」晉人袁山松改變其音調,製造新詞,流行一時。今古辭和袁山松之辭都不存,所存者,以鮑照《擬行路難》十八首為最早。這十八首詩,非寫於一時,內容也包括很多方面。

資料來源:
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