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陳述古密直知建州浦城縣日,有人失物,捕得莫知的為盜者,述古乃紿之曰︰「某廟有一鐘,能辨盜至靈。」使人迎置後閤祠之,引群囚立鐘前,自陳不為盜者,摸之則無聲,為盜者摸之則有聲。述古自率同職,禱鐘甚肅,祭訖,以帷圍之,乃陰使人以墨塗鐘。良久,引囚逐一令引手入帷摸之,出乃驗其手,皆有墨,唯有一囚無墨,訊之,遂承為盜。蓋恐鐘有聲,不敢摸也。陳述古1密直23建州浦城縣4日,有人失物,捕得莫知的為盜者5,述古乃紿6之曰:「某廟有一鐘,能辨盜至靈。」使人迎置後78之,引群囚立鐘前,自陳9不為盜者,摸之則無聲,為盜者摸之則有聲。述古自率同職10禱鐘1112,祭13,以14圍之,乃15使人以墨塗鐘。良久16,引囚逐一令引手入帷摸之,出乃驗其手,皆有墨,唯有一囚無墨,17之,遂18為盜。19恐鐘有聲,不敢摸也。

導賞

本文主要反映陳述古斷案的機智和靈活。
陳述古在福建省浦城縣做知縣時,當地發生了一宗盜竊案,抓住了一些嫌疑犯,卻不能夠確認誰是真正的竊賊。於是他心生妙計,故意聲稱有一座廟裏的鐘非常靈異,能識別盜賊。凡是盜賊摸了,它就會發出聲音。他派人把那口鐘迎到官署後面的閣上,還把疑犯帶來,故意在他們面前說:不是盜賊,摸它是不會發出聲音的;若是盜賊,摸它就會發出聲音。陳述古說完以後,還裝模作樣,帶領縣衙內的大小官員莊重的祭祀一番,然後用布將鐘圍住。他讓各個疑犯逐一伸手去摸。每人摸完之後,他不是檢驗鐘是否有聲,而是查看各人的手。因為他事先偷偷派人將墨塗在鐘上,真正的罪犯由於害怕鐘真的會響起來,所以根本不敢碰那口鐘一下,自然手上沒有墨痕。
陳述古運用智慧找到了竊賊,全靠對犯人心理的了解。首先他要令犯人感到恐懼,所以先大事宣揚鐘的靈異,還帶領大家莊重地祭鐘,增加了鐘的神秘性,製造出讓犯人信以為真,誠惶誠恐的氣氛。其次是他抓住犯人僥倖心理,故意以布把鐘圍住,給犯人設下摸不摸鐘別人看不到的投機空間。在這兩重心理的作用下,不是盜賊的人自然會坦然地接受測試,真正的盜賊就不會摸鐘。最後辨出竊賊的不是鐘聲,而是有沒有摸鐘。這個故事的發展還要配合一定的社會現實,當時的人們還比較迷信,陳述古才能在這個基礎上加以發揮。
作者在謀篇布局時特別注意前後文的呼應。前面所有的渲染,由迎鐘、自陳、到禱鐘,都是為後面戲劇性的結局做準備。在寫陳述古的精心安排之前,又用一個「紿」字,使讀者一邊看着他莊嚴肅穆,一本正經,一邊也知道他是故意地裝神弄鬼,引蛇出洞。作者通過這樣的藝術手法將情節有聲有色地層層推展,突顯了故事的高潮和結局。
查閱次數:981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楊月波(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沈括

沈括(公元一〇三一——一〇九五),杭州錢塘(今浙江省杭州市)人,北宋科學家、政治家。仁宗嘉佑年間進士。曾參與王安石變法,後屢次被劾遭貶。他博學善文,熟知天文、地理、化學、生物、律曆、音樂、醫學、典章制度等。晚年居潤州,築夢溪園(在今江蘇省鎮江市東),舉平生見聞,撰成筆記體著作《夢溪筆談》。

《夢溪筆談》,現行二十六卷。全書以各篇內容分為故事、辯證、樂律等十七門類,概括了他對科學和藝術等各方面的深刻見解,其中也不乏掌故逸事等歷史資料。

查閱次數:598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創作背景

本文選自《夢溪筆談》的《權智》類,主要反映人物的機智和靈活。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