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之者,芒芒然歸,謂其人曰 ︰「今日病矣!予助苗長矣!」其子趨而往視之,苗則槁矣。宋人有閔其苗之不長而揠1之者,芒芒然2歸,謂其人曰3 :「今日4矣!5助苗長矣!」其子6而往視之,苗則7矣。
宋國有一個人,擔憂他種的禾苗長不高而把它往上拔,完事就很疲累地回家,對家人說:「今天疲累極了,我幫助禾苗長高了!」他的兒子快步前去查看,發現禾苗全都枯萎了。

導賞

本篇是節選自《孟子》的一則簡短故事,本來是孟子用來講解培養浩然之氣不要心急而違反自然。後來成為了廣為流傳的寓言和成語,說出「急於求成,欲速不達」的道理。
故事裏的宋國人,希望禾苗快高長大的主觀願望是好的,他也辛勤勞動,費了很大的功夫把禾苗拔高。可是他違反了禾苗的自然生長規律,強行把禾苗拔高,並不能幫助禾苗生長,更對禾苗造成了傷害,實在愚蠢。這故事告誡人們,事物的發展有客觀自然的規律,不能只顧個人主觀願望,強求速成,否則即使辛勤勞力,也只會徒勞無功,甚至會弄巧反拙。
這個小故事很簡短,只有不足五十字,但其中人物鮮明生動,其性格和行為描繪得細膩逼真。宋人拔苗後「芒芒然歸」,寫出了他有多努力!他回家對家人的兩句話,顯出他為自己所做的沾沾自喜,卻只是闖禍而不自知。兒子聽到後「趨而往視之」,他的反應已顯示大事不妙,果然禾苗已全枯萎了。寥寥數字已可把人物心態和性格表露無遺。

查閱次數:2986
資料來源:
朗讀:馮倩雯(粵)、程廣寬(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甘玉貞
|
導賞:甘玉貞(文)、馮倩雯(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孟子》

《孟子》一書,有以為是孟子自撰,有以為是其門人所記,《漢書‧藝文志》列入儒家類,今存七篇。宋以後列於經部,朱熹將它與《論語》、《禮記》的〈大學〉和〈中庸〉篇合成《四書》,為之作注,從此成儒家經典。

孟子,生於周烈王四年,卒於周赫王二十六年(西元前三七二──二八九)。名軻,鄒(今山東鄒縣)人,戰國時代大思想家。孟子受業於子思的門人,是繼孔子後儒家學派的代表人物。孟子身處戰亂的時代,提倡「民貴君輕」,主張推行「王道」,可是不被諸侯所採納,於是退而講學著述。

《孟子》的文章,長於辯論,善用譬喻,氣勢磅礴,感情奔放,對後世散文有很大影響。通行注本有東漢趙歧《孟子章句》、宋孫奭《孟子注疏》、朱熹《四書集注》和清焦循《孟子正義》。

查閱次數:3926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揠苗助長》選自《孟子‧公孫丑上》,本無題目,現題為編者所加。版本據《先秦兩漢古籍逐字索引》。

孟子本意在闡明培養浩然之氣,不要圖速而違反自然本性的道理。今多以此告誡人們做事必須按部就班,不能主觀急進。本篇文字簡潔生動,短短四十一字,已將事情的起因、經過和結果交代得清清楚楚。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