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阿豺有子二十人,緯代,長子也。阿豺又謂曰︰「汝等各奉吾一支箭,折之地下。」俄而命母弟慕利延曰︰「汝取一支箭折之。」慕利延折之。又曰︰「汝取十九支箭折之。」延不能折。阿豺曰︰「汝曹知否?單者易折,眾則難摧,戮力一心,然後社稷可固。」阿豺1有子二十人,緯代,長子也。阿豺又謂曰:「汝等23吾一支箭,4之地下。」俄而5母弟6慕利延曰:「汝取一支箭折之。」慕利延折之。又曰:「汝取十九支箭折之。」延不能折。阿豺曰:「汝曹7知否?單者易折,眾則難8戮力9一心,然後社稷10可固。」

導賞

這個故事記載了南北朝時期吐谷渾國王阿豺臨終前對兒子的囑咐,告訴我們「團結就是力量」的道理。
阿豺臨終前,吩咐二十個兒子每人給他一枝箭,接着命弟弟慕利延拿起其中一枝箭,然後把它折斷,慕利延輕易做到。阿豺再命他把餘下的十九枝箭一起折斷,慕利延便辦不到了。阿豺便告誡各人:力量分散容易折損,團結一致就難被摧毀;同心為國效力,國家才會穩固。
阿豺身為國王,預計死後將會出現許多問題,要交代的事情應該很多。但生離死別之際,阿豺的遺訓卻很特別,面對弟弟和兒子,他並沒有逐個訓誡,而是採用「折箭」這樣具體的事情來說明穩定國家的道理。歷史有太多的教訓,如果王室內部發生權力爭奪,必然導致國亡家破的局面。各人既是寶貴的人力資源,但也可能成為禍患的根源,關鍵在於他們能否和睦相處。因此,阿豺在臨終前要讓他們了解團結的重要。
這節文字的描述非常生動。雖然記的是歷史事實,但作者對事件的敘述鋪排,頗具心思。阿豺首先要求兒子每人給他一枝箭。他為甚麼有這樣的要求呢?讀者自然很想進一步了解。接着他叫弟弟慕利延把一枝箭折斷,讀者的疑問更大。阿豺要了箭又叫人折斷,究竟有甚麼用意呢?阿豺再叫人把餘下的十九枝箭折斷,讀者不禁會問,這要求是不是太不合理呢?事情發展到這裏,阿豺才一語道破「單者易折,眾則難摧」的道理。至此讀者有恍然大悟之感,閱讀的樂趣就在其中了。
作者特別善用人物語言塑造形象,如阿豺叫兒子奉箭及慕利延折箭,都是用命令式的說話。到他最後說明道理,卻以反問句「汝曹知否」為開端,改為諄諄訓誨的語氣。阿豺的說話態度及語氣,前威後誠,前冷後熱,既符合他的身份,也符合當時的現實情景。
「團結就是力量」的道理,透過「折箭」這個故事,可謂充分地得到說明。
查閱次數:1101
資料來源:
朗讀: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文)、李婉華(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魏收

魏收(公元五〇六——五七二),字伯起,小字佛助,下曲陽(今河南省北晉州西)人。北魏時任散騎常侍,編修國史。北齊時任中書令兼著作郎,奉詔編撰《魏書》。

《魏書》是紀傳體的北魏史,《二十四史》之一,共一百三十卷,撰於北齊天保二年至五年間(公元五五一——五五四)。當時受命修撰的雖有多人,實則由魏收獨力完成。

查閱次數:655
資料來源:
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

創作背景

本文選自《魏書》卷一零一,《列傳》第八十九《吐谷渾傳》。

資料來源:
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