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河洛風塵萬里昏,百年心事向夷門。河洛風塵萬里昏1百年心事向夷門2
京師風塵蔽天萬里昏暗,百年以來的心事向着夷門舊事。
氣傾市俠收奇用,策動宮娥報舊恩。氣傾市俠收奇用3,策動宮娥報舊恩4
氣概傾倒市井俠客收為奇特的門客,策動宮內妃嬪竊軍符以報舊恩。
多見攝衣稱上客,幾人刎頸送王孫?多見攝衣稱上客,幾人刎頸送王孫?
多數只見人整飾衣襟稱為上客,有幾多人願意刎頸報答王孫?
死生總負侯嬴諾,欲滴椒漿淚滿樽。死生總負侯嬴諾5,欲滴椒漿6淚滿7
無論死或生都負了侯嬴的承諾,想以椒漿滴酒祭祀時已淚流滿杯。

導賞

本詩為抒懷之作,完全借用信陵君與侯嬴故事,影射自己與侯朝宗的約言。「河洛風塵萬里昏」,可見作者對清朝的看法;「死生總負侯嬴諾」,可見作者的愧悔之情。
本詩是七律。仄仄平平仄仄平起句式。首句「昏」字起韻,下押「門、恩、孫、樽」等字,用上平聲十三元韻。
查閱次數:2130
資料來源:
朗讀:曾菀嫈(粵)、洪斯穎(普)
|
註釋:《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
譯文:甘玉貞
|
導賞:《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文)、曾菀嫈(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吳偉業

吳偉業(公元一六〇九——一六七一),字駿公,晚號梅村,江蘇太倉人(今江蘇省太倉市)。吳生平跨越明清兩代,際遇出處曲折,約可分作三期:第一期是崇禎「甲申之變」(李自成攻陷北京,明思宗煤山自縊)之前,吳偉業自幼聰慧,下筆能頃刻成數千言,備受賞識,師從當時同鄉名學者張溥,積極參與關心國事、評議朝政的組織「復社」;於崇禎四年以會試第一、殿試第二的優異成績考取進士,歷任翰林院編修等職,礙於政局黑暗,政治抱負難伸;第二期是「甲申之變」後隱居鄉里十年,北京城破後,吳偉業曾在南明朝廷任「少詹事」之職,旋因與權奸馬士英、阮大鋮等不合,遂辭官歸里,再結社盟結交江南士子,團結一批社會名流,聲威復振,一時譽滿東南;時詩人親歷國變,飽經憂患,懷着家愁國恨寫下不少傷世之作,如《避亂》、《讀史雜感》、《圓圓曲》等,《四庫全書總目提要》評其詩作云「及乎遭逢喪亂,閱歷興亡,激楚蒼涼,風骨彌為遒上。」第三期是復仕於清朝以後。順治十年(公元一六五三),吳偉業因受到推薦而應召仕清,直到順治十三年才稱因喪辭官歸里,散居在家,從此不再出仕。於是,吳偉業以一身歷仕兩朝而備受譏評,他自己也深感悔恨。

吳偉業是多才多藝作家,工詩能文,在詞、曲、繪畫俱具造詣。其詩宗法唐人,博採各家之長,詩風於艷麗中見沉鬱,蒼涼中見激楚,成為明清之際承先啟後的重要詩人。

查閱次數:1881
資料來源:
《積學與涵泳——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創作背景

吳偉業嘗以晚年失節為生平恨事,每流露於詩文之中;曾作書自敘事略道:「吾一生遭際,萬事憂危,無一刻不歷艱難,無一境不嘗辛苦,實為天下大苦人。吾死後,斂以僧裝,葬吾於鄧尉、靈巖相近,墓前立一圓石,題曰『詩人吳梅村之墓』足矣!」從這些話中,可以想見他的心情之沉痛。《懷古兼弔侯朝宗》一詩,乃追懷古事感傷而作。侯朝宗,清初古文家侯方域的字,河南商邱人,和作者是朋友。本詩作者自注云:「朝宗,歸德人,貽書約終隱不出。余為世所逼,有負夙諾,故及之。」

資料來源:
《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