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簫聲咽,秦娥夢橫秦樓月。秦樓月,年年柳色,覇陵傷別。 簫聲咽,秦娥夢橫秦樓月1。秦樓月,年年柳色,覇陵傷別2。 
幽怨悲淒的簫聲,驚醒了甜蜜的夢。樓外月色朦朧,夢境無影無蹤。只有灞陵道上的垂柳,勾起的離情年年相同。
樂遊原上清秋節,咸陽古道音塵絕。音塵絕,西風殘照,漢家陵闕。樂遊原上清秋節3咸陽古道音塵絕4。音塵絕,西風殘照5漢家陵闕6
樂遊原上秋色冷,望着咸陽古道,往事已成空。西風又起,殘陽如血,照着前代帝王的墳塋和樓闕,我心傷痛。

導賞

一、這首詞是寫少婦的閨怨。上片寫秦娥的春愁,下片寫秦娥的秋怨。寫春愁,場景在明月高樓、閨閣之內;寫秋怨,場景在夕陽高原、苑囿之外;日盼與夜想,坐思與佇望,封閉的狹小天地與開放的廣袤空間,對舉成文,相映互襯。言灞橋柳色,年年傷別,是暗寫分別之際折柳贈行之痛;言咸陽古道,音塵斷絕,是明寫分別之後登高企盼之苦。秦娥對親人悠悠不盡的思念,就通過這時序的跳躍,場景的轉移,動態的變換,多時空、多側面的種種映襯,立體而豐滿地凸現出來。
二、有人說這首詞雖然寫閨怨,但其實卻是男人在想家中的妻子,正如杜甫月夜思家,不說自己如何如何,只說「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通過想像中對方思念自己的情景,傳達自己的深沉的思念和感傷。只是不知,是嗚咽的簫聲擾了秦娥的迷夢,還是秦娥夢回之時,剛好有一縷簫聲入耳。這簫也,夢也,月也,一切都是那麼淒迷。有限的文字,描繪出一種幽遠的意境。從上闋的「覇陵傷別」,到下闋的「漢家陵闕」,作者天衣無縫地把詞意從懷念遠人過渡到懷古傷今,使詞境變得開闊悲壯。

查閱次數:11115
資料來源:
朗讀:馬寶珊(粵)、白晶(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馬寶珊(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李白

李白,生於唐武后聖曆二年,卒於唐肅宗寶應元年(六九九──七六二)。字太白,號青蓮居士。祖籍隴西(今甘肅天水),幼年隨父遷居四川青蓮鄉,泛閱百家雜著,遍踏名山大川。唐玄宗天寶(七四二──七五五)初,李白入京,賀知章驚為「天上謫仙人」,薦於玄宗,詔為翰林供奉。李白雖有治國抱負,但為人放浪不羈,為宦官高力士所讒,失意離京。天寶十四年(七五五),安史亂起,玄宗子永王璘起兵,李白被聘為府僚。後肅宗即位靈武,永王兵敗被殺,李白繫獄尋陽,得郭子儀棄官以贖,被流放夜郎,中途遇赦。晚年依族叔當塗令李陽冰,六十二歲病逝於當塗。

李白是唐代著名的詩人。他的詩風俊逸豪宕,尤長於樂府歌行。李白作詩信口而成,直抒胸臆,沒有彫琢痕跡,世稱「詩仙」,與「詩聖」杜甫齊名。有清康熙五十六年(一七一七)吳縣繆芑重刊《李太白集》三十卷行世。

查閱次數:10834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憶秦娥》(簫聲咽)選自《唐五代詞》。此詞不見於唐人載籍,北宋釋文瑩《湘山野錄》、南宋黃昇《唐宋諸賢絕妙詞選》均以為是李白之作。黃昇更謂《菩薩蠻》(平林漠漠煙如織)與《憶秦娥》(簫聲咽)二詞為「百代詞曲之祖」。

《憶秦娥》以調為題,內容寫秦穆公的女兒秦娥思念遠人,觸發了懷古傷今之情。又名「秦樓月」、「碧雲深」、「雙荷葉」。此詞借秦娥弄玉的故事,推想秦樓明月依舊,但人已隨風逝去,徒見興亡交替,世事變幻無常。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