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新裂齊紈素,鮮潔如霜雪。新裂1齊紈素2,鮮潔如霜雪。
從織機上新裁下一塊齊國出產的精美絲絹,像霜雪一般鮮明皎潔。
裁為合歡扇,團團似明月。裁為合歡扇3團團4似明月。
將名貴精美的絲絹裁製成繪有合歡圖案的雙面團扇,團團的形狀和皎潔的色澤,如天上一輪月亮。
出入君懷袖,動搖微風發;出入君5袖,動搖6微風發;
你將它放在懷中、袖裏,搖動着產生徐徐微風。
常恐秋節至,涼飆奪炎熱;常恐秋節7至,涼飆8奪炎熱;
團扇常擔心秋天的來臨,因為涼風吹走了炎熱,也就奪走主人對自己的愛寵。
棄捐篋笥中,恩情中道絕。棄捐9篋笥10中,恩情中道絕。
那時團扇將被棄置在竹箱裏,也就此斷絕與主人的恩情。

導賞

這是一首著名的宮怨詩,詩人自比為秋後的扇子,再也得不到主人喜愛,托扇以寫怨,是這首詩主要的藝術特色。從字面上看,詩中句句寫扇,其實句句寫宮女,借紈扇的遭遇抒發了宮女的哀怨之情。
開頭四句刻畫紈扇形象:質地精美,顏色潔白如同霜雪;形態美麗,宛如一輪明月。這看似寫「扇」,卻又巧妙地象徵了宮女的形象。「新裂」是剛織成的、尚未使用過,「齊紈素」是最精緻的材質,最上等的工藝品;象徵這位宮女高潔的品行,美麗的倩影。而「合歡」的圖案和「明月」的圓滿形狀,則又暗喻了她曾有一段幸福美滿的時光。
「出入君懷袖,動搖微風發」,顯然這是宮女一度得到君主寵信的寫照。末四句「常恐秋節至,涼飆奪炎熱」等語,則反映出世態的炎涼。宮中的日子朝不保夕,君王喜新厭舊,愛寵難以長久,也令人對主人公的處境感到不勝唏噓。
本詩高在「含而不露」、「怨而不怒」,沈德潛評價此詩曰:「用意微婉,音韻和平。」王船山亦云:「說到『常恐』便止,但堪作今人半首古詩耳。漢人有高過『國風』者,此類是也。」
班婕妤是一個聰明且有遠見、有德操的賢淑女子,在後宮相互構陷、嫉妒與排擠中,她做了一個明智的選擇——自願到長信宮侍奉皇太后。雖然從此遠離後宮與皇帝,但至少能明哲保身,不再讓自己深陷風暴,這就是不凡的班婕妤所做的不凡的抉擇。成帝死後,班婕妤負責守陵。在淒清墓園中,班婕妤就像個清淨高尚、與世無爭的修道人,看盡人間冷暖,卻將一切恩怨了於塵土。就這樣無怨的陪伴着永遠長眠的成帝,直到走完人生。

查閱次數:3628
資料來源:
朗讀:盧健安(粵)、白雪蓮(普)
|
註釋、譯文:王敬雅,《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
導賞:王敬雅,《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文)、盧健安(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班婕妤

班婕妤,西漢女文學家,名不詳,生卒年亦不詳。樓煩(今山西朔縣)人,班固祖姑,有才學。成帝初即位,選入宮,始為少使,後立為婕妤。趙飛燕姐妹得寵,鴻嘉三年(公元前一八年),飛燕姐妹誣告班婕妤與皇后挾邪詛咒。許皇后因此被廢黜,班婕妤以善於對答免禍;恐日久生危,乃自請供奉皇太后於長信宮。成帝卒,奉守園陵,死後葬於園中。

查閱次數:2182
資料來源:
王敬雅,《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創作背景

本詩見於《昭明文選》及《玉臺新詠》,是一首技巧已很成熟的五言詩。《玉臺新詠》並於詩前作短序介紹:「昔漢成帝班妤婕失寵,供養於長信宮,乃作賦自傷,並為怨詩一首。」但李善注引歌辭時但稱為「古辭」,劉勰也表懷疑,恐為後人擬作。

資料來源:
王敬雅,《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