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故壘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大江東去,浪淘盡,千古風流人物1故壘2西邊,人道是:三國周郎3赤壁。亂石穿空,驚濤拍岸,捲起千堆雪。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
浩大的長江滾滾向東流去,滔滔波浪沖洗盡了千古以來的英雄人物。在舊營壘的西面,人們說就是三國時代周瑜作戰的赤壁。那裏雜亂的石山高聳插入天空,駭人的浪濤不斷拍擊江岸,捲起了千堆雪白的浪花。美好的江山就像圖畫一般,這裡曾經湧現了多少英雄豪傑?
遙想公瑾當年,小喬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談笑間、檣櫓灰飛煙滅。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遙想公瑾當年,小喬4初嫁了,雄姿英發。羽扇綸巾5,談笑間、檣櫓6灰飛煙滅。故國神遊7,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8。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9
遙想周瑜在赤壁戰役的時候,剛剛娶了美麗的小喬,特別顯得英姿煥發。他手上輕搖着羽扇,頭上戴着絲質儒巾,在閒談笑語之間,就把強敵的戰船燒得灰飛煙滅了。如今我身臨古戰場神遊往昔,可笑我太多懷古柔情了,才會這麼早就生出滿頭白髮。人活在世上就像一場夢,不如灑一杯酒,祭奠這歷盡千古的江水和明月。

導賞

《念奴嬌‧赤壁懷古》一詞,屬懷古之作。上片即地寫景,引入懷古內容;下片緬懷周瑜,借古人古事抒發自己的感慨。
此詞開首,從赤壁下的長江寫起,以「大江向東」起興,滾滾東流的江水,是眼前的景色,也暗喻時光的流逝,昔日顯赫一時的英雄人物,如今安在?在歷史的長河之中,他們似乎都經不起考驗,被滔滔的巨浪淘盡。蘇軾藉此表達了個人對往昔英雄人物的追思與懷念。接着「故壘」兩句,道出此地乃傳說中的古代戰場。關於赤壁之戰的具體地點,據考證,在今湖北赤壁市蒲圻縣西北,位於長江南岸;而蘇軾所遊之赤壁,卻在今湖北黃岡城西赤鼻磯,作者以「人道是」,含蓄地點明了此赤壁並非彼赤壁,他只不過是借古以抒懷,帶出了「赤壁」的「周郎」,為下片追憶公瑾鋪墊。
接着下來的三句,作者筆鋒一轉,從不同角度,具體描寫赤壁的景物。先將讀者的視線引向天空,然後轉回腳下,用「穿」、「拍」、「捲」三個動詞,將雄奇壯闊的畫面生動地描畫出來。千尺高崖巨石嶙峋,如插雲霄,江上洶湧駭浪,直拍江岸,捲起千堆團團如雪的白浪,寫來氣勢極大,筆力非凡。末二句「江山如畫,一時多少豪傑」對景抒情,承上啟下,「江山」概括風景;「豪傑」引出周瑜。上片於此作出有力的收束,帶起下片。
下片主要寫人,以「遙想」領起,集中描寫周瑜的形象。「遙想」有懷想、追念之意。作者想像當年的周瑜——這位年青有為的主帥,風神俊朗、才智出眾,指揮了有名的赤壁之戰。據歷史記載,建安三年東吳孫策親自迎請周瑜,授予他「建威中郎將」的職銜,並與他齊攻皖城。周瑜娶小喬,正在皖城戰役勝利之時,當時是二十四、五歲,而赤壁之戰卻在建安十三年,周瑜已三十四歲,此處把相距十年的事連繫到一起,忽然插入「小喬初嫁了」,看似閒筆,其實不閒,目的是以美人烘托英雄,具體呈現了周瑜年少得意,風流倜儻,雄姿英發的形象。
「羽扇綸巾」,是三國以來儒將常有的打扮,作者從外貌着墨,描寫周瑜風流儒雅,臨戰瀟灑從容,指揮若定,談笑之間,輕易擊敗了強敵。「檣櫓」,指的是曹操的戰船,戰船被焚,化為灰燼。詞中用「灰飛煙滅」四字,將曹軍的慘敗的情景形容殆盡,亦突顯了周瑜在赤壁之戰的功績。
「故國神遊,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這幾句詞,可有兩種理解。此處主語究竟是誰?一般註本,多指蘇軾,他神遊故國,多情懷古,頭髮都為之花白了。另可指周瑜,瑜雖早逝,但心繫故國,神遊當年戰地,一定會笑我事業未成,華髮早生。蘇軾這年已四十七歲,卻一事無成,且貶謫黃州,與年少有成的周瑜相比,自感愧對古人。
結句「人生如夢,一尊還酹江月。」作者從歷史回到現實,流露出人生短促,世事無常的感慨,所謂是非成敗,轉頭已空,與其執着於個人的得失榮辱,不如放眼大江,藉濁酒一杯,灑祭江上的明月,既可表哀悼古人之思,復可一醉消愁。
蘇軾詞風豪邁奔放,清代詞論家徐軌謂東坡詞「自有橫槊氣概,固是英雄本色」(《詞苑叢談》卷三)。《念奴嬌·赤壁懷古》是豪放詞的代表作,黃蘇《蓼園詞選》曰:「題是懷古,意是謂自己消磨壯心殆盡也。……題是赤壁,心實為己而發。」全詞借古抒懷,寫壯闊的景物、超卓的人物,將寫景、敘事、抒情、議論,融為一體,表達了作者懷才不遇、壯志難酬的感慨,亦表現了作者關注歷史和人生的曠達之心。胡仔《苕溪漁隱叢話》評之曰:「語意高妙,真古今絕唱。」

作者/出處

蘇軾

蘇軾,生於北宋仁宗景祐三年,卒於北宋徽宗建中靖國元年(一〇三六──一一〇一)。字子瞻,號東坡居士,眉州眉山(今四川眉山)人。北宋仁宗嘉祐二年(一〇五七)進士。初任福昌主簿,歷密州、徐州、湖州知州,後因「烏臺詩案」,涉作詩諷刺朝政被貶黃州團練副使。北宋哲宗元祐七年(一〇九二),官至禮部尚書,其後屢遭貶謫,終任朝奉官。政治上,蘇軾反對王安石的新法。任地方官時,關心百姓疾苦,有治績。

蘇軾是「唐宋八大家」之一,一生著述豐富,散文、詩、詞、書畫皆有卓越成就。其文縱橫揮灑,其詩奔放豪邁,清新暢達,富於理趣,與黃庭堅並稱「蘇黃」。其詞突破了唐五代詞綺艷柔靡的傳統,開創豪放詞派,與辛棄疾並稱「蘇辛」,在中國文學史上影響深遠。有明萬曆三十四年(一六〇六)吳興茅維刊本《東坡全集》七十五卷和《四部叢刊》據南宋刊本影《經進東坡文集事略》六十卷傳世。

查閱次數:9415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元豐二年(公元1079年),發生了「烏臺詩案」,蘇軾被彈劾以詩文諷喻朝政,結果被捕入獄,翌年被貶黃州。來到黃州後,蘇軾四處遊山玩水,「深自閉塞,扁舟革履,放浪山水之間,與漁樵雜處」,就在元豐五年(公元1082年),他遊黃州赤壁(鼻)磯,寫下《赤壁賦》和《念奴嬌‧赤壁懷古》,一賦一詞,俱是名作。

資料來源:
張磊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