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南中向接好音,法隨遣使問訊吳大將軍,未敢遽通左右。非委隆誼於草莽也︰誠以「大夫無私交」,春秋之義。今倥偬之際,忽捧琬琰之章,真不啻從天而降也。循讀再三,殷殷至意;南中向接好音,法隨遣使問訊吳大將軍1,未敢遽通左右。非委隆誼於草莽也︰誠以「大夫無私交」2,春秋之義。今倥偬3之際,忽捧琬琰之章4,真不啻從天而降也。循讀再三,殷殷至意;
不久前在江南時,接到你的佳音;可法隨即派人問候吳大將軍,沒有敢冒然與您貴處通消息。這並不是把您隆重的情誼委棄不顧;實在因為,按照春秋的義法,作臣子的不能私自辦外交。現在戎馬倥偬的時候,忽然接奉你美妙的來信,簡直像是半天雲裏掉下來的一樣。再三細讀來信,你的意思很懇切的;
若以逆賊尚稽天討,煩貴國憂,法且感且愧。懼左右不察,謂南國臣民,媮安江左,意忘君父之怨,敬為貴國一詳陳之。若以逆賊尚稽天討,煩貴國憂,法且感且愧。懼左右不察,謂南國臣民,媮安5江左,意忘君父之怨,敬為貴國一詳陳之。
如果因為叛賊還沒有受到天朝討伐,麻煩貴國代為憂慮,可法既感激又慚愧。可是恐怕您左右的人不明白,以為江南的臣民,苟且偷安,竟忘了君父的仇怨,因此恭恭敬敬地來為貴國詳細陳述一下。
我大行皇帝敬天法祖,勤政愛民,真堯舜之主也。以庸臣誤國,致有三月十九日之事。法待罪南樞,救援無及;師次淮上,凶問遂來。地坼天崩,山枯海泣。嗟乎!人孰無君?雖肆法於巿朝;以為泄泄者之戒,亦奚足謝先皇帝於地下哉!大行皇帝6敬天法祖,勤政愛民,真堯舜之主也。以庸臣誤國,致有三月十九日之事7。法待罪南樞,救援無及;師次淮上,凶問8遂來。地9天崩,山枯海泣。嗟乎!人孰無君?雖肆法於巿朝10;以為泄泄11者之戒,亦奚足謝先皇帝於地下哉!
先帝敬事天地、效法祖宗、勤政愛民,真是堯舜一流的君主。因為庸臣誤國,以致有三月十九日的事情。可法當時在南京任職,來不及救援;軍隊開到淮河,凶信已經傳來;有如天崩地裂,使得山為之枯,海為之泣。啊!誰不愛國,誰不愛君?即使把可法暴屍於大街,以懲戒玩忽職守的人,又何足以向地下的先帝贖罪呢!
爾時南中臣民,哀慟如喪考妣,無不拊膺切齒,欲悉東南之甲,立翦兇讎。而二三老臣,謂國破君亡,宗社為重,相與迎立今上,以繫中外之心。今上非他,神宗之孫,光宗猶子,而大行皇帝之兄也。名正言順,天與人歸。爾時南中臣民,哀慟如喪考妣,無不拊膺切齒,欲悉東南之甲,立翦兇讎。而二三老臣,謂國破君亡,宗社為重,相與迎立今上12,以繫中外之心。今上非他,神宗之孫,光宗猶子13,而大行皇帝之兄也。名正言順,天與人歸。
當時江南的臣民,哀痛得如父母去世一樣,沒有一個人不捶胸頓腳,咬牙切齒,要動員東南所有軍隊,立即殲滅那兇手寇讎。但有幾位老成持重的臣子主張︰國破君亡,應以宗廟社稷為重,於是共同迎接擁立當今的皇上,來維繫中外人心。當今皇上並不是別人,乃是神宗的孫子、光宗的姪子、先帝的哥哥。名正言順,天命與人望同歸。
五月朔日,駕臨南都,萬姓夾道歡呼,聲聞數里。羣臣勸進,今上悲不自勝,讓再讓三,僅允監國。迨臣民伏闕屢請,始以十五日正位南都。從前鳳集河清,瑞應非一;即告廟之日,紫雲如蓋,祝文升霄,萬目共瞻,欣傳盛事。五月朔日,駕臨南都,萬姓夾道歡呼,聲聞數里。羣臣勸進14,今上悲不自勝,讓再讓三,僅允監國。迨臣民伏闕屢請,始以十五日正位南都。從前鳳集河清15,瑞應非一;即告廟16之日,紫雲如蓋,祝文升霄,萬目共瞻,欣傳盛事。
五月初,聖駕到南京,老百姓夾道歡呼,好幾里外都可聽見。當時羣臣勸其進位皇帝,當今皇上異常悲痛,再三推讓,只答應作監國。等後來臣下和人民屢次到宮闕外面跪下請願,才於十五日在南京正式登位。在這以前鳳凰來集,河水變清,種種祥瑞徵兆,不一而足;就是祭告宗廟那一天,紫雲像傘一樣,祭文直升霄漢,萬民共見,欣然傳為盛事。
大江湧出枏梓數十萬章,助修宮殿。豈非天意也哉!大江湧出枏梓數十萬章17,助修宮殿。豈非天意也哉!
同時大江裏湧出楠梓數十萬株,助修宮殿,這豈不是天意所歸嗎!
越數日,遂命法視師江北,刻日西征。忽傳我大將軍吳三桂借兵貴國,破走逆賊,為我先皇帝后發喪成禮,掃清宮殿,撫輯羣黎,且罷薙髮之令,示不忘本朝;此等舉動,振古鑠今,凡為大明臣子,無不長跽北向,頂禮加額,豈但如明諭所云「感恩圖報」已乎!越數日,遂命法視師江北,刻日西征。忽傳我大將軍吳三桂借兵貴國,破走逆賊,為我先皇帝后發喪成禮,掃清宮殿,撫輯羣黎,且罷薙髮之令18,示不忘本朝;此等舉動,振古鑠今,凡為大明臣子,無不長跽北向,頂禮加額19,豈但如明諭所云「感恩圖報」已乎!
過了幾天,就命令可法到江北整頓軍隊,定期西征。忽然得到消息,說我國大將軍吳三桂借貴國軍隊,擊敗驅走逆賊,為我國先皇帝后發喪成禮,掃清宮殿,安撫百姓,而且廢除強迫薙髮的命令,表示不忘本朝;這些舉動,照耀古今,凡是大明臣子,沒有不向北方長跪拜謝的,豈只像尊信所說「感恩圖報」而已呢!
謹於八月薄治筐篚,遣使犒師,兼欲請命鴻裁,連兵西討;是以王師既發,復次江淮。謹於八月薄治筐篚,遣使犒師20,兼欲請命鴻裁21,連兵西討;是以王師既發,復次江淮。
因此謹於八月間準備了一點薄禮,派遣使臣來慰勞貴軍,並且想請賜給英明的指示,聯軍西討;因此皇家的大軍出發,再度開到江淮之間。
及辱明詔,引春秋大義來相詰責,善哉乎推言之!然此乃為列國君薨,世子應立,有賊未討,不忍死其君者立說耳。若夫天下共主,身殉社稷,青宮皇子,慘變非常,而猶拘牽不即位之文,坐昧大一統之義,中原鼎沸,倉猝出師,將何以維繫人心,號召忠義?及辱明詔,引春秋大義來相詰責,善哉乎推言之!然此乃為列國君薨,世子應立,有賊未討,不忍死其君者立說耳。若夫天下共主,身殉社稷,青宮皇子22,慘變非常,而猶拘牽不即位之文,坐昧大一統之義,中原鼎沸23,倉猝出師,將何以維繫人心,號召忠義?
承蒙賜書,引述春秋大義來加以質問責難,所引伸的話是很巧妙的!可是這些道理只是為列國君主死去、世子應立、弒君之賊未伏法時的那些不肯為君效死者而立論。假如在天下共主殉國,太子又發生非常變故的時候,還要拘泥於不即位的形式,不明白大一統的理念,在四方惶亂中慌慌張張地發出軍隊,那樣的話將何以維繫人心,號召忠義?
紫陽綱目,踵事春秋;其間特書,如莽移漢鼎,光武中興;丕廢山陽,昭烈踐祚;懷愍亡國,晉元嗣基;徽欽蒙塵,宋高纘統;是皆於國讎未翦之日,亟正位號,綱目未嘗斥為自立,率以正統與之。紫陽綱目24踵事25春秋;其間特書,如莽移漢鼎,光武中興26丕廢山陽,昭烈踐祚27懷愍亡國,晉元嗣基28徽欽蒙塵,宋高纘統29;是皆於國讎未翦之日,亟正位號,綱目未嘗斥為自立,率以正統與之。
朱熹的《通鑑綱目》是繼承春秋的;其中特別記載的,例如王莽篡漢,光武中興;曹丕廢掉山陽公,昭烈帝登上大位;懷帝愍帝亡國,晉元帝繼承基業;徽宗欽宗被虜,宋高宗接續宗統,這都是在國仇未報的時候,馬上正式即位建立帝號,通鑑綱目並沒有指摘他們是擅自建立,都把他們算為正統。
甚至如玄宗幸蜀,太子即位靈武,議者疵之;亦未嘗不許以行權,幸其光復舊物也。甚至如玄宗幸蜀,太子即位靈武30,議者疵之;亦未嘗不許以行權,幸其光復舊物也。
甚至像唐玄宗流亡四川時,太子就在寧夏靈武即位,議論這事的人都批評他不對;可是也未嘗不容許他權宜行事,因為慶幸他能光復舊有的東西。
本朝傳世十六,正統相承;自治冠帶之族,繼絕存亡,仁恩遐被。貴國昔在先朝,夙膺封號,載在盟府,寧不聞乎?今痛心本朝之難,驅除亂逆,可謂大義復著於春秋矣。昔契丹和宋,止歲輸以金繒;回紇助唐,原不利其土地。本朝傳世十六,正統相承;自治冠帶之族,繼絕存亡,仁恩遐被。貴國昔在先朝,夙膺封號31,載在盟府,寧不聞乎?今痛心本朝之難,驅除亂逆,可謂大義復著於春秋矣。昔契丹和宋,止歲輸以金繒32回紇助唐33,原不利其土地。
本朝傳到現在事十六世,一脈正統相傳;對外來說,只要是着帽束帶的民族,本朝都加以輔助,使要絕的宗族繼續下去,使已亡的國家重新存在,仁政與恩惠施及遠方。貴國從前在先朝的時候,早就受到本朝封號,在條約司有詳細記載,難道沒有聽說過嗎?現在貴國為本朝的患難而痛心,出兵驅除亂逆,可以說,春秋所主張的正義,再度得到發揚了。從前契丹與宋訂盟,不過每年送給金錢絲綢;回紇助唐平亂,並不貪圖佔領其土地。
況貴國篤念舊好,兵以義動,萬代瞻仰,在此一舉。若乃乘我蒙難,棄好崇讎,規此幅員,為德不卒;是以義始而以利終,為賊人所竊笑也。貴國豈其然!況貴國篤念舊好,兵以義動,萬代瞻仰,在此一舉。若乃乘我蒙難,棄好崇讎,規此幅員34,為德不卒;是以義始而以利終,為賊人所竊笑也。貴國豈其然!
何況貴國懷念過去友好邦交,以正義的動機而出兵,為將來萬代的人所尊崇,都在此一舉。假如竟乘我國患難之時,拋棄舊好,製造仇恨,謀取我國土地,幫忙有始無終,則是以正義開端而以貪利終結,為賊人所恥笑。貴國難道會這樣!
往者,先帝軫念潢池,不忍盡戮;剿撫互用,貽誤至今。今上天縱英明,刻刻以復讎為念。廟堂之上,和衷體國;介冑之士,飲泣枕戈;忠義民兵,願為國死。竊以為天亡逆闖,當不越於斯時矣。語曰︰「樹德務滋,除惡務盡」;往者,先帝軫念潢池35,不忍盡戮;剿撫互用,貽誤至今。今上天縱英明,刻刻以復讎為念。廟堂之上,和衷體國;介冑之士,飲泣枕戈;忠義民兵,願為國死。竊以為天亡逆闖,當不越於斯時矣。語曰:「樹德務滋,除惡務盡」36
過去,先帝憐憫盜賊,一會鎮壓,一會招安,以致造成錯誤直到如今。當今皇上天賦英明,刻刻以復仇為念。朝廷之中,同心同德為國劃策,武裝戰士以悲痛的心情整裝待發;忠義的人民武裝,甘願為國犧牲。看來天亡逆闖,應當不會晚於今日了。古語說︰「作好事一定要眾多,除邪惡一定要徹底」;
今逆賊未服天誅,諜知捲土西秦,方圖報復。此不獨本朝不共戴天之恨,抑亦貴國除惡未盡之憂。伏乞堅同仇之誼,全始終之德;合師進討,問罪秦中;共梟逆賊之頭,以洩敷天之憤。則貴國義聞,炤耀千秋;本朝圖報,惟力是視。今逆賊未服天誅,諜知捲土西秦37,方圖報復。此不獨本朝不共戴天38之恨,抑亦貴國除惡未盡之憂。伏乞堅同仇之誼,全始終之德;合師進討,問罪秦中;共梟逆賊之頭,以洩敷天之憤39。則貴國義聞,40耀千秋;本朝圖報,惟力是視。
現在逆賊還沒有受到上天誅滅,根據情報知道他在陝西整補,還正想重來報復。這不獨是本朝不共戴天的仇恨,而且也是貴國除惡未盡的憂患。敬請鞏固有共同仇敵的貴我兩國的友誼,完成貴國有始有終的恩惠;合軍進討,到陝西伐罪;共同砍下逆賊的頭,為普天下人民洩憤。那麼貴國的正義威名照耀千秋,本朝的酬報,也當盡力之所及。
從此兩國世通盟好,傳之無窮,不亦休乎!至於牛耳之盟,則本朝使臣,久已在道,不日抵燕,奉盤盂從事矣。從此兩國世通盟好,傳之無窮,不亦休乎41!至於牛耳之盟42,則本朝使臣,久已在道,不日抵燕,奉盤盂從事矣43
從此兩國世世代代通盟友好,傳之無窮,豈不是很好嗎?至於訂立同盟,則本朝使臣早已出發,不久到北京,就要遵禮進見了。
法北望陵廟,無涕可揮;身蹈大戮,罪應萬死。所以不即從先帝者,實惟社稷之故。傳曰︰「竭股肱之力,繼之以忠貞。」法處今日,鞠躬致命,克盡臣節,所以報也。惟殿下實昭鑒之!法北望陵廟,無涕可揮;身蹈大戮,罪應萬死。所以不即從先帝者,實惟社稷之故。傳曰:「竭股肱之力,繼之以忠貞。」44法處今日,鞠躬致命45,克盡臣節,所以報也。惟殿下實昭鑒之!
可法北望先帝的墓陵宗廟,欲哭無淚;蒙受重大恥辱,罪該萬死。所以還不立即追隨先帝於地下,實在只是為了國家。《左傳》說︰用盡全力,然後付出忠貞的赤心。可法處在今天,只有埋頭奮力,貢獻性命,力求盡到做臣子的節操,以此為報答。希望殿下明察此心!

導賞

多爾袞給史可法一信,要南明放棄帝號,向清軍投降。史可法便回覆他這封信;以婉轉、誠懇、嚴肅的語調,提出正大的理由,對多爾袞的無理要求加以拒絕;並提出反建議,要求清軍與明朝聯盟,討滅李自成後保持友好邦交。
多爾袞的來信,從威脅、利誘、情感、論辯四方面下手,要史可法投降。史可法的回信便針對他這四方面作覆。
對多爾袞的威脅,史可法當然看得很清楚;為了不刺激清軍,他不便表示憤激,但他也不示弱。例如第三段強調江南民氣的激昂,第七段列述朝野的振作,都是暗示明朝之不可輕視。
對多爾袞的利誘,史可法不屑一顧,只在信末聲明,自己罪該萬死,已經決心為國家效命,因此多爾袞所謂「爾公爾侯,列爵分土」,根本不用提。
對多爾袞信中的懷柔性的情感手段,史可法予以適當的回應。這封信對多爾袞和清軍採取尊重的態度。例如第一段解釋過去未通音問的原因,並感謝其討賊;第四段感謝清軍措施,並告以犒師請命之意;末段以赤誠相見,亦壯亦悲。當時清軍尚未公開與明朝作戰,可法雖洞察其陰謀,但不願自啟其釁,所以盡量不刺激多爾袞。
對多爾袞信中強詞奪理的論辯,史可法則加以有力的駁斥。第五段駁來信所引春秋大義,指出其曲解經義,對現在不適用,進一步歷舉正統旁接的史實,論證福王繼位的合理。這一段還是守勢的辯論。第六段指出清國對明朝的從屬關係;反駁多爾袞把兩國看成平等地位的僭妄。然後提出「以義始而以利終」的警語,指證多爾袞自稱「義師」而要「撫定燕京」的可笑矛盾。這一段是針對多爾袞論辯中最弱一點痛擊,為本文的核心所在;已是攻勢的辯論。
除了答覆多爾袞來信的四方面以外,史可法在這封信裏還扼要敍述南明成立的經過,強調福王即位是名正言順,天與人歸;並解釋南明對稱國的態度,然後提出定盟的要求,作為對多爾袞最後通牒的答覆。
本文是書信的體裁;內容一部分是私涵性質,主要卻是代表政府提出外交上的論辯及建議。議論、敍述兼而有之;通篇充滿了忠義的精神,雖非直接抒情文,而其愛國情懷,躍然紙上,是我國民族文學中的傑出作品。

查閱次數:12676
資料來源:
朗讀:楊桂康(粵)、洪斯穎(普)
|
註釋、譯文:《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
導賞:《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文)、張敬才(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史可法

史可法(公元一六〇二──一六四五),字憲之,號道鄰,明河南祥符人,占籍京師大興。崇禎元年進士,後拜為南京兵部尚書。崇禎十七年(公元一六四四)李自成攻北京,四月初消息才傳到南京,可法誓師勤王,剛渡江,聽到消息說北京城已於三月十九日被攻陷;於是縞衣發喪,準備北伐。當時南京羣臣商議立君,鳳陽總督馬士英等把福王由崧(崇禎帝的從兄)迎入南京,稱監國,隨即於五月十五日稱帝,改元弘光,命史可法以兵部尚書大學士督師揚州。清軍大舉來攻,城破被俘,不肯屈降,被殺。揚民謳思,葬其袍笏於郡城梅花嶺,後人稱為史閣部,謚「忠靖」。清乾隆時追謚「忠正」。有《史閣部集》,亦稱《史忠正集》。

有人傳說此信是侯方域代史可法起稿。侯方域字朝宗,河南歸德人;少耽聲妓,後來改行,特尚氣節,為明末名士,年三十七卒,有《壯悔堂集》。一說出於何亮工手筆。

查閱次數:2044
資料來源:
《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創作背景

崇禎十七年,清兵統帥多爾袞親王藉吳三桂之助入關,趕走李自成,迎接清世祖建都北京,準備發兵消滅南明;當時史可法督師揚州,多爾袞在七八月左右給史可法一件最後通牒式的招降信;本文是史可法在九月左右給他的覆信。

多爾袞是清世祖(順治)的叔父,封和碩睿親王;入關後攝行政事,稱攝政王,與順治寡母結婚。死後追削王爵;乾隆時又恢復,謚曰「忠」。

資料來源:
《友聯活葉文選》,友聯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