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雲母屏風燭影深,長河漸落曉星沉。雲母屏風1燭影深,長河2漸落曉星3沉。
雲母屏風上的燭光投影昏暗重深,銀河漸漸傾落曉星也已慢慢下沉。
Now that a candle-shadow stands on the screen of carven marble
And the River of Heaven slants and the morning stars are low,
常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常娥應悔偷靈藥,碧海青天夜夜心。
月中的嫦娥應該後悔偷吃了靈藥,面對碧海青天夜夜難平孤寂的心。
Are you sorry for having stolen the potion that has set you
Over purple seas and blue skies, to brood through the long nights?

導賞

這首詠月中嫦娥之作,字面雖只詠嫦娥,但其背後可能融入了詩人某一種現實生活中的體驗、感受,故詩的表層意象之下就不妨具有一層或多層深微的意蘊,這正是意境深遠佳作的典型特點:具有審美的多義性。但我們對它作某一方面的理解時,一是要與詩本身的表層意象自然相契合,二是也不要排斥別人作他種說得過去的理解與闡釋。

查閱次數:7247
資料來源:
朗讀:廖劍雲(粵)、白晶(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彩圖唐詩三百首》,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
導賞:《彩圖唐詩三百首》,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文)、廖劍雲(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李商隱

李商隱,生於唐憲宗元和八年,卒於唐宣宗大中十二年(八一三──八五八),字義山,號玉谿生、樊南生,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人。從天平節度使令狐楚習今體章奏。文宗開成二年(八三七)舉進士,初任祕書省校書郎,調為宏農尉。歷任涇陽節度使王茂元和桂林總官觀察使鄭亞的總書記。因受政壇上牛李黨爭的牽連而受到排擠,困頓失意。官至鹽鐵推官,後死於滎陽。

李商隱是晚唐詩壇巨擘,其詩構思縝密,想像豐富,詞藻優美,音韻和諧,尤擅長七律和七絕。李商隱也工於駢文,號「三十六體」。有清乾隆四十五年(一七〇八)桐鄉馮氏德聚堂重校本清馮浩注《玉谿生詳注》三卷《年譜》一卷《樊南文集詳注》八卷行世。

查閱次數:4547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常娥》選自《全唐詩》卷五百四十。常娥,原名恆娥,避文帝諱而改,又稱嫦娥,原是后羿的妻子,因為偷吃了西王母送給她丈夫的不死藥,遂獨自飛奔到月宮,成了寂寞的仙子。李商隱就憑這一傳說,於詩中抒發了一個孤寂的人對周遭的感受。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