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己亥雜詩(其一百二十五)

九州生氣恃風雷,萬馬齊喑究可哀。九州生氣恃風雷1萬馬齊喑2究可哀。
要我中華生氣蓬勃,全憑着社會變革的風雷。眼下死氣沉沉的局面,真是可歎又可悲!
我勸天公重抖擻,不拘一格降人才。我勸天公重抖擻3不拘一格降人才4
希望老天爺重新發憤振作,不拘泥於種種陋習成規,降生出立志改革的人材!
(過鎮江,見賽玉皇及風神雷神者,禱祠萬數,道士乞撰青詞。)(過鎮江,見賽玉皇及風神雷神5者,禱祠6萬數,道士乞撰青詞7。)
(經過鎮江時,看到祭祀玉皇和風神、雷神的賽神活動,參加禱告的人以萬計,道士請我撰寫祭神的祝文。)

導賞

這首詩是作者路過鎮江看到賽神會時的即興之作。作者藉祭神祝禱之詞,表達了希望打破黑暗沉寂的政治局面,渴望人才輩出的強烈願望。全詩想像豐富,氣勢磅礴。詩中借題發揮,寄託新意。至今仍被人們所傳誦。

查閱次數:3377
資料來源:
朗讀:曾菀嫈(粵)、洪斯穎(普)
|
註釋、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曾菀嫈(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龔自珍

龔自珍(一七九二──一八四一),一名鞏祚,字璱人,號定庵。浙江仁和(今杭州)人。嘉慶舉人,道光進士,官至禮部主客司主事,「一生困厄下僚」。晚年辭官南歸,卒於江蘇丹陽。善詩文。其詩文含意深遠,獨具特色。著作有《定庵全集》。

查閱次數:1754
資料來源:
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創作背景

己亥,指清宣宗道光十九年(一八三九)。這年夏天,龔自珍辭官南歸,秋天又北上迎取眷屬。在南北「往返九千里」的旅途上,陸續寫成七言絕句三百一十五首,總題《己亥雜詩》。這一組大型自敘詩,內容或直抒胸臆,或回憶往事、或敘述見聞、或友朋贈答,其中很多篇章具強烈的現實意義和深刻的思想內涵,藝術上也有很高的成就。這裏所選為第一百二十五首。

資料來源:
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