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左遷至藍關示姪孫湘

一封朝奏九重天,夕貶潮陽路八千。一封朝奏九重天1夕貶潮陽路八千2
早晨將一封章疏上奏朝廷,晚上就被貶到八千里外的潮陽。
欲為聖朝除弊事,肯將衰朽惜殘年!欲為聖朝除弊事3肯將衰朽惜殘年4
我要為聖明的君主除去弊政,哪會顧及衰朽之身來日無多的生命!
雲橫秦嶺家何在?雪擁藍關馬不前。雲橫秦嶺家何在5雪擁藍關6馬不前。
陰雲橫亙着秦嶺,我的家在哪裏?大雪堆擁着藍田關,馬兒也不能前進。
知汝遠來應有意,好收吾骨瘴江邊。知汝遠來應有意7好收吾骨瘴江邊8
我知道你遠路而來,一定含有深意,是否在那瘴氣瀰漫的江邊,好好收拾我的骸骨啊!

導賞

一、本篇抒發了忠於君主反而獲罪遭貶的一腔憤懣和老而彌堅、剛正不阿的心態,拋灑了報國無門的血淚。本詩風格沉鬱頓挫,上可追步杜甫,但又能自成面目,表現出作者以文為詩的特點。
二、全詩敍事、寫景、抒情融為一體,具有沉鬱頓挫的藝術風格,又有以文為詩的藝術特點。本詩風格沉雄,感情深厚抑鬱,而又筆勢縱橫,開合動盪,手法高妙,其沉鬱頓挫的格調極似杜甫,但又能變化而自成一家,表現出以文為詩的特色。這主要表現為詩人以古文的氣勢、章法和虛詞來寫作律詩,且直敍其事,直抒其情,但又能做到形象鮮明,感情沉摯深厚,不失詩歌的特質,堪稱韓愈七律中的佳品。
三、這首詩手法高妙:筆勢縱橫,開合動盪。如「朝奏」、「夕貶」、「九重天」、「路八千」等,對比鮮明,高度概括。一上來就有高屋建瓴之勢。三、四句用「流水對」,十四字形成一整體,緊緊承接上文,令人有渾成之感。五、六句宕開一筆,寫景抒情,「雲橫雪擁」,境界雄闊。「橫」狀廣度,「擁」狀高度,二字皆下得極有力。故全詩大氣磅礴,捲洪波巨瀾於方寸,能產生撼動人心的力量。同時此詩一方面具有「文」的特點,如表現在直敍的方法上,虛詞的運用上(「欲為」、「肯將」之類)等;同時亦有詩歌的特點,表現在形象的塑造上(特別是五及六一聯,於蒼涼的景色中有詩人自己的形象)和沉摯深厚的感情的抒發上。全詩詩味濃郁,詩意盎然。

查閱次數:6103
資料來源:
朗讀:馮倩雯(粵)、宋海岩(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馮倩雯(粵)

作者/出處

韓愈

韓愈,生於唐代宗大曆三年,卒於唐穆宗長慶四年(七六八──八二四)。字退之,河南河陽(今河南孟縣)人。因昌黎(今河北省昌黎縣)有韓氏望族,故世稱韓昌黎。父仲卿,早卒。韓愈幼年孤苦,勤奮力學。唐德宗貞元八年(七九二)舉進士,初任宣武節度使推官,後調四門博士。德宗貞元十九年(八〇三)轉任監察御史時,因上書抨宮市之弊,被貶為陽山(今廣東陽山)令。唐憲宗元和十四年(八一九)任刑部侍郎,因諫迎怫骨,貶為潮州(今廣東豐順、潮陽一帶)刺史。元和十五年(八二〇),穆宗召為國子祭酒,轉任京兆尹兼御史大夫,終任吏部侍郎。謚文,世稱韓文公。

韓愈是唐代古文運動的倡導者。他推尊儒學,力排佛老;倡文以載道,反對六朝以來的駢偶文風,推崇兩漢古文。韓愈的古文,各體兼長,字句精煉,蘇軾譽為「文起八代之衰」。韓愈的詩,氣勢壯闊,力求新奇,開「以文為詩」的風氣,對宋詩影響深遠。韓愈著述豐富,較通行的版本有明萬曆(一五七三──一六一九)中徐氏東雅堂刊本《昌黎先生集》四十卷、《外集》十卷、《遺文》一卷、《昌黎先生集傳》一卷,另有近人馬其昶《韓昌黎文集校注》。

查閱次數:3271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左遷至藍關示姪孫湘》選自《全唐詩》卷三百四十四。左遷,貶官,古時尊右卑左。藍關,一名藍田關,在今陝西商縣西北。示,長輩把事情告訴晚輩叫示。元和十四年(八一九)正月,唐憲宗派遣使者迎鳳翔法門寺護國真身塔內釋迦文佛的一節指骨進宮,韓愈時為刑部侍郎,反對宗教迷信,上《諫迎佛骨表》諫阻此事。憲宗大怒,將韓愈貶為潮州刺史,這首詩是被貶途中寫給姪孫韓湘的。詩中表達了作者不惜殘年,為國忠諫而獲罪的正義與勇氣。全詩融敍事、寫景、抒情於一爐,言辭悲憤,風格沉鬱。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