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鄂王墳上草離離,秋日荒涼百獸危。鄂王1墳上草離離2,秋日荒涼百獸3危。
鄂王岳飛墓上野草特別蓊鬱茂密,秋陽下荒涼的墓旁石獸顯得更加孤獨可悲。
南渡君臣輕社稷,中原父老望旌旗。南渡君臣輕社稷4,中原父老望旌旗5
南宋君臣都不把國家安危放在心裏,中原百姓卻眼巴巴地盼望着北伐軍的來臨。
英雄已死嗟何及,天下中分遂不支。英雄已死嗟何及,天下中分遂不支6
英雄岳飛已被害死,一切嗟歎都已無益,天下南北對峙不久終於衰敗亡國。
莫向西湖歌此曲,水光山色不勝悲。莫向西湖歌此曲,水光山色不勝悲。
別對着西湖唱這首傷心曲了,水光山色一樣會感到悲淒!

導賞

一、這首七律是作者瞻仰岳飛墓時所作。通過憑弔岳飛墓,沉痛地追敍了南宋朝中執政者殺害抗戰的民族英雄,屈辱苟安,而終於亡國的歷史悲劇,對岳飛之死表示了痛切的哀悼之情,對南宋君臣的苟且偷安表現了強烈的憤恨。
二、以內容劃分,這首詩可分三個層次。首二句是第一層,描寫了岳飛墓上秋日映照、蕪草離離、石獸高聳的荒涼景象,展現了一種淒涼的意境,暗寓作者傷痛之情。第二層中四句,引入議論,用對比手法指責南宋君臣只圖苟且偷安,不顧淪陷於異族鐵蹄下的中原人民企踵盼望宋軍收復失地,殘殺堅持抗戰的英雄,從而使中國分割為南北兩半。造成最後終於滅亡的局面。譴責、憤恨之情溢於言表。末二句為第三層,收結全篇,在氣氛上是承應首二句,在感情上是結合中四句,感情的抒發達到高潮:不要對着西湖唱我這首歌了,連美麗的水光山色也禁受不住這亡國的悲痛!國土淪亡,人心痛傷,連山河亦為之變色。在無比感傷的情調中結束全詩。
三、寫景、議論、抒情,三者結合,是這首詩藝術上的特點。由景引起議論,烘托人物的情感;議論則是抒情的基點;而最後的抒情是在寫景和議論中所含蘊的感情的迸發。三者統一為一個整體,構成了這首沉痛悲憤的憑弔詩。另外,詠懷古人、前人的詩作,一般都喜歡用典,而此詩語言平易,基本上沒有用典,真實地表達了作者的思想感情。

查閱次數:2215
資料來源:
朗讀:張敬才(粵)、寧榮璇(普)
|
註釋、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張敬才(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趙孟頫

趙孟頫(一二五四──一三二二),字子昂,號松雪道人,水精宮道人,湖州(今浙江吳興縣)人。是宋朝秦王趙德芳的後代。宋亡後,元世祖派人到江南搜訪遺逸時被薦入朝,官刑部主事,累官至翰林學士承旨,封魏國公,諡文敏。他是元代大書畫家,書法對後世影響極大,亦工詩文。由於他是宋朝宗室,所以對南宋的滅亡也比別人表現了更多的黍離之悲。有《松雪齋文集》。

查閱次數:1822
資料來源:
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創作背景

這首七律是作者瞻仰岳飛墓時所作。通過憑弔岳飛墓,沉痛地追敍了南宋朝中執政者殺害抗戰的民族英雄,屈辱苟安,而終於亡國的歷史悲劇,對岳飛之死表示了痛切的哀悼之情,對南宋君臣的苟且偷安表現了強烈的憤恨。

資料來源:
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