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山坡羊・潼關懷古

峯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裏潼關路。望西都,意踟躕,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興,百姓苦;亡,百姓苦!峯巒如聚1波濤如怒2山河表裏潼關路3。望西都4,意踟躕5,傷心秦漢經行處6宮闕7萬間都做了土。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山峯像從四面匯聚到此,波濤洶湧像發怒一般,潼關古道內接華山,外接黃河,地勢險要。遙望西面的古都長安,心中猶豫不安,令人傷心的是秦漢遺址的歷史足跡。千萬間宮殿如今已化作塵土。國家興起,百姓受苦;國家滅亡,百姓也受苦!

導賞

元明宗天曆二年(一三二九),關中地區大旱,張養浩被任命為陝西行臺中丞。他本來在幾年前已辭官歸隱,決定不再踏足官場,但因為這次任務是賑濟災民,於是不管自己年事已高,仍走馬上任。他在行程中目睹災民的苦難,《山坡羊.潼關懷古》應是此時的作品,寫自己登臨潼關所見,表達了對治亂興衰的感慨。
這首曲是小令,只有四十四字,篇幅雖短,但含意豐富,可以分為三層。前三句是第一層,寫眼前潼關雄偉險要的形勢。「峯巒如聚,波濤如怒」,用擬人化又富動感的寫法,表現潼關為山峯包圍,外有黃河,地勢險要,自古為兵家必爭之地。接着四句是第二層,寫自己沿路所見所感,也是「懷古」的主體。作者在潼關遙望古都長安,憑弔古跡,感慨萬千,思緒難平。長安是幾個強大皇朝的首都,包括秦、漢、隋、唐,曾經是全國中心,繁榮昌盛,但經歷多個朝代興替之後,昔日繁華已灰飛煙滅。作者到來賑災,沿路所見想必是滿目瘡痍,只會令人傷心,所以他說「傷心秦漢經行處」。往日輝煌時代所建宏偉的宮殿已蕩然無存,都化作了塵土。往跡不可尋,懷古只令人傷感,更引出了第三層的感歎:「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歷來朝代更迭,少不免戰禍連年,一國敗亡,人民也家破人亡,流離失所。不過即使國家興盛,百姓也不會有好日子過,強大的君主少不免大興土木,修建各項大型工程,或者窮兵黷武,開疆闢土,都需要徵召大量民伕。所以說,不論興、亡,都是百姓遭殃。這兩句感歎,是全曲之眼,由懷古而傷今,從對歷史的感悟,帶出悲天憫人的情懷。

查閱次數:2693
資料來源:
朗讀:黃雅然(粵)、寧榮璇(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甘玉貞
|
導賞:甘玉貞(文)、馮倩雯(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張養浩

張養浩,生於宋度宗咸淳五年,卒於元文宗天曆二年(一二六九──一三二九)。字希孟,號雲莊,濟南(今屬山東)人。讀書有成,歷任高職。為御史時,上疏論政,為權貴所忌,遭陷罷官。元明宗天曆二年(一三二九)復起用,任陝西行臺中丞,時關中大旱,賑濟饑民,終日無少怠。到官四月,得疾不起,卒年六十,謚文忠。張養浩救荒除弊,為一代名臣,勤政撫民之餘,從事散曲製作。作品飄逸婉麗兼而有之,於元曲中別開新面。有散曲集《雲莊休居自適小樂府》一卷,收小令一百五十七首,套曲二套。另有詩集《雲莊類稿》。

查閱次數:2069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張養浩《山坡羊》(峰巒如聚)選自《朝野新聲太平樂府》卷四。《山坡羊》是曲牌名,大約寫於張養浩在陝西救災時。潼關,在今陝西潼關縣北,地勢險要,為兵家必爭之地。這首曲寫作者登臨潼關所見,表達了對治亂興衰的感慨。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