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幷刀如水,吳鹽勝雪,纖手破新橙。錦幄初溫,獸香不斷,相對坐調笙。幷刀1如水,吳鹽勝雪2,纖手破新橙。錦幄3初溫,獸香4不斷,相對坐調笙。
幷州剪刀在燈下像一泓閃動的秋水;吳地的細鹽在碟子裏像一撮晶瑩的白雪。她用纖纖玉指剝開了一隻時新的香橙。華美的帳幔剛被薰暖,獸形香爐還不斷飄散芳香。他們面對面,坐着吹笙。
低聲問,向誰行宿,城上已三更。馬滑霜濃,不如休去,直是少人行。低聲問,向5行宿,城上已三更。馬滑霜濃6,不如休去,直是7少人行。
然後低聲問,打算到哪兒歇宿?城上已打過三更,滿地厚霜,馬蹄會打滑喲!不如留下來別走。這會兒,街上已經少有行人。

導賞

一、這首詞寫離別的情懷,卻能把握細膩的心理,曲折含蓄,清麗深婉。
二、這首詞上片寫實,「破橙」、「吹笙」二事極瑣細,卻極綺艷有情;下片虛寫,「低聲問」云云,言語極尋常,卻極深摯動人。一經拈出,便成佳構。非工於體物察清者,不能有此筆墨。

查閱次數:3506
資料來源:
朗讀:黃雅然(粵)、寧榮璇(普)
|
註釋、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黃雅然(粵)、程廣寬(普)

作者/出處

周邦彥

周邦彥,生於宋仁宗嘉祐元年,卒於宋徽宗宣和三年(一〇五六──一一二一)。字美成,號清真居士,錢塘(今浙江杭州)人。博學多才,精通音律。宋神宗元豐(一〇七八──一〇八五)中,因獻《汴都賦》而被擢拔為太學正,歷任溧水知縣、校書郎,宗正少卿兼議禮局檢討。宋徽宗時置大晟府,被召為大提舉,其後任順昌知府,徙處州。

周邦彥是北宋詞學的集大成者,其詞格律嚴密,開南宋姜夔、張炎一派詞風,對後世詞學影響深遠。周邦彥長於長調,語句工麗,風格典雅,內容以抒發羈旅和相思之情為主。有《片玉集》。

查閱次數:2134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根據張瑞義《貴耳集》載:「道君(宋徽宗)幸李師師家,偶周邦彥先在焉。知道君至,遂匿於床下。道君自攜新橙一顆云:『江南初進來。』遂與師師謔語。邦彥悉聞之。隱括成《少年遊》。」下並有邦彥之獲罪,始遭斥逐,終復獲赦種種曲折敍述。

資料來源:
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