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泉眼無聲惜細流,泉眼1無聲2細流3
樹陰照水愛晴柔。樹陰4照水愛晴柔5
小荷才露尖尖角,小荷才露尖尖角6
早有蜻蜓立上頭。早有蜻蜓立上頭7

導賞

楊萬里善於寫生,他的詩猶如攝影機,能迅速捕捉自然景物、人物活動的瞬間動靜,準確地表現出來。這首小詩便是一個典型的例子。
詩人運用非常靈活輕快的筆調,描繪了一幅充滿生機、異常有趣的畫面:這是一個有着源頭活水的小池,泉眼讓水悄悄地緩緩流出,像是捨不得泉水流走似的。池邊的樹木,把自己枝繁葉茂的樹蔭投影在清澈的池面上,彷彿依戀着那晴光下柔和的水波。剛長出來的荷葉,葉面捲着,未及舒展,好像一個尖尖的小角,調皮的蜻蜓已急不及待地站立在上面歇息。
詩的第一、二句,把讀者帶進了一個清新自在、情味盎然的境界。第一句的「泉眼」、「細流」,本是小池常見的自然景象,但詩人用了一個「惜」字,便巧妙地寫出二者的親密關係,並且賦與人的情感:泉眼默默地將涓涓細流注入小池之中,是多麼的依依不捨。第二句寫「樹陰」、「池水」,詩人又用了一個「愛」字,好像綠樹以池水作鏡子,展現它的綽約丰姿。「惜」、「愛」二字運用了擬人手法,不僅為畫面增添趣味,而且還滲透着作者靜觀自得的心情。
詩的第三、四句寫池中景物,「小」與「尖尖」兩個形容詞極為普通,但用在這裏卻精妙非常,使得荷葉和蜻蜓顯得小巧玲瓏,天真可愛,亦與詩題的「小池」非常配合。一個「才露」,活現了剛剛從水中探出頭來的嫩綠荷葉的狀態;一個「早……立」,使畫面靜中有動,蜻蜓的出現,為小池帶來了活力和生氣。這兩句把小小蜻蜓立於尖角荷葉上這一和諧的情景,形容盡致,由此亦可見詩人的觀察入微。
這首詩所描繪的泉水、樹影、小荷、蜻蜓均是人們常見的景物,但詩人卻巧妙地用清新靈活的筆調,捕捉那富於大自然寧靜之美的畫面,構成了這篇氣韻生動、情趣盎然的佳作。

查閱次數:1006
資料來源:
朗讀: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文)、廖劍雲(粵)

作者/出處

楊萬里

楊萬里(公元一一二七——一二〇六)字廷秀,號誠齋,南宋吉州吉水(今屬江西省)人。紹興二十四年(公元一一五四)進士,官至秘書監。他的性格剛直,不畏權貴,常受權奸排擠;晚年誓不出仕。他曾作詩二萬餘首,今存四千二百多首,是中國文學史上寫詩最多的作家。他善於攝取自然景物的特徵,寫得新奇風趣,語言亦自然活潑、生動巧妙,終自成一家,時稱「誠齋體」。

查閱次數:648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創作背景

資料來源: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