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小松初數尺,未有直生枝。小松1數尺,未有直生枝2
閑即傍邊立,看多長卻遲。34邊立,看多5卻遲。

導賞

這首詠物詩主要描寫小松的生長狀況。小松最初生長的時候,只有幾尺的高度,還沒有長出枝條。詩人閒來喜歡在旁仔細的觀察它。看得多了,心裏老覺得它長得過於緩慢。其實小松一直在努力生長,只是作者的期待過於急切,常常察看,反而產生錯覺,以為小松生長得太緩慢了。
詩以「小松」為題,立意十分獨特。歷來吟詠松樹的詩歌,多着重寫它耐寒的精神和氣節。本詩獨出心裁,寫小松還沒有成形,詩人就盼它快快長高,於是時常去觀察它,無奈小松還是老樣子。其實這是常見的一種心理現象,也寫出了作者在特定情況下的真實感受,包含了對小松成長的期待。
全詩以一種平淡的語言平實道來,簡括爽利,卻把一種人們常有的心理細緻地描繪出來。詩人寫小松生長的「慢」,其實也是從另一個角度來寫松樹根基穩固、堅毅挺拔的精神。
查閱次數:2610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龔廣培(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王建

王建,約生於唐代宗大曆元年(七六六),約卒於唐憲宗元和十年以後,字仲初,穎川(今河南許昌)人。得推薦,歷任太府寺丞、秘書丞,入魏博節度使田弘正幕,其後得裴度力薦,任昭應縣丞。官至陝州司馬。

王建有才華,閱歷也深,善寫塞外和宮闈秘事的題材,工於樂府和歌行,曲調幽怨,意境深遠。有詩集十卷傳世。

查閱次數:2330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資料來源: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