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我居北海君南海,寄雁傳書謝不能。我居北海君南海1寄雁傳書謝不能2
桃李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桃李3春風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燈。
持家但有四立壁,治病不祈三折肱。持家但有四立壁4,治病不5三折肱6
想得讀書頭已白,隔溪猿哭瘴溪藤。想得讀書頭已白,隔溪猿哭瘴溪7藤。

導賞

這首詩是黃庭堅的名篇,當時就廣泛傳誦。
首二句寫作者和友人相距遙遠,不易聯絡。這層意思雖然簡單,但寫起來卻頗見波折。「北海」、「南海」之說,確是實情,不過《左傳》中說的是「風馬牛不相及」,在作者筆下就一反其意,寫儘管路途遙遠,仍然心靈相通。第二句更加奇妙。兩人相距遙遠,只能靠通信傳達感情,原是理中應有之義;大雁傳書和衡陽雁歸,以至音書難達,也都是常見的寫法。不過,作者卻將這層意思讓大雁來表達,說由於四會在衡陽南面,雁飛不過去,因此謝絕了帶信的請求。這樣一來,這個被用得極熟的表現方式,也就有了幾分新意。
第三、四句用對比的方法,寫昔日相聚之樂和今日離別之苦。前者說,在和風駘蕩、桃李花開的春日,大家共飲美酒,是多麼快樂;後者說,分別之後,十年來,漂泊江湖,經歷過多少次夜雨孤燈的淒涼,彼此都在深深的思念。這兩句,當時就非常有名,和黃庭堅同為「蘇門四學士」的張耒就讚為「奇語」(《王直方詩話》)。要說其中表現的情境,也並不特殊,那麼「奇」在何處?首先,哀樂的對比非常有力度,不僅有「一杯酒」的短暫和「十年燈」的漫長,恰成對照,而且,從表現手法上看,互相映襯,也都是進一層寫。王夫之在其《薑齋詩話》中曾說:「以樂景寫哀,以哀景寫樂,一倍增其哀樂。」這兩句中,前一句可算是「以樂景寫哀」,後一句則是「以哀景寫樂」。將如此複雜的情緒濃縮在一聯中,其表現力自是非同一般。其次,善於組裝意象,從而構成畫面,表達情感。這兩句的十四個字,都是名詞,構成並置的意象,能夠調動讀者的想像,讓讀者用想像去填補其中的空間。這一手法,從溫庭筠《商山早行》中「雞聲茅店月,人跡板橋霜」發展而來,但黃庭堅卻有自己獨特的創造。
第五、六句寫黃幾復的境遇。在作者筆下,是說友人有才華卻境遇不佳,但寫來卻比較含蓄。家徒四壁言其生活之苦,身為知縣卻如此家境,其為官清廉,自然可想而知。「三折肱」的典故,是說黃幾復有治理之才,不必從挫折中接受教訓,也能將事業做得很好。也就可以想見,黃氏治理縣政,一定是得心應手的。家徒四壁,好像是理家不行;「肱不三折」,卻又說治國有才。這兩句也是用的對比手法,只是將想要表達的意思暫時隱藏起來,立即過渡到最後兩句。
最後兩句接上而來,以想像之詞結束,也呼應首聯相距遙遠,音訊難通的意思。作者說,友人如今已經滿頭白髮了,卻仍然像以前一樣把卷好學。那麼,這樣一個清廉、能幹、好學的人,卻仍然還困在一個小地方做知縣,是不是太說不過去了呢?末句用瘴煙四起,猿聲悲鳴的環境描寫來加以映襯,就將憐才之意和不平之鳴,見之於言外。
黃庭堅寫詩,善於用典。這一篇明顯可以看出這一特色。在高明的作家手中,適當用典是為了擴大作品的厚度、廣度和強度,更好地表達思想感情。黃庭堅的這首詩就可以從這個方面來認識。

查閱次數:1373
資料來源:
朗讀:《積學與涵泳——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學與涵泳——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學與涵泳——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李婉華(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黃庭堅

黃庭堅,生於宋仁宗慶曆五年,卒於宋徽宗崇寧四年(一〇四五──一一〇五)。字魯直,號山谷,又號涪翁,洪州分寧(今江西修水)人。幼聰穎,博聞強記。宋英宗治平四年(一〇六七)進士。初任葉縣尉,歷任四京學官、國史編修官,因直言遭貶謫為涪州別駕,徽宗即位,任太平州知州,趙挺之執政時,被讒受拘禁於宜州(今廣西壯族自治區宜山縣),後死於此。

黃庭堅是江西詩派的創始人,作詩取法杜甫,強調用字要有來歷,注重音調句法的變化。提倡「奪胎轉骨」、「點鐵成金」的詩法,黃庭堅與張耒、晁補之、秦觀稱蘇門四學士,又與蘇軾並稱「蘇、黃」。有宋乾道(一一六五──一一七三)間刊本《豫章黃先生文集》三十卷傳世。

查閱次數:1944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這首詩題下原有自注:「乙丑年德平鎮作。」德平鎮在今山東德州東北。乙丑是元豐八年(公元1085)。元豐六年(公元1083)十二月,黃庭堅監德州德平鎮,直到元豐八年五月,一直在德平任上。黃幾復,黃介字幾復(幾,粵:[機gei1];普:[jī]。),豫章(今江西南昌)人,是黃庭堅的好朋友,當時任廣州四會縣(今廣東四會縣)知縣。

資料來源:
《積學與涵泳——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