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官倉老鼠大如斗,見人開倉亦不走。官倉1老鼠大如2,見人開倉亦不走。
健兒無糧百姓饑,誰遣朝朝入君口?健兒3無糧百姓饑,誰4朝朝56口?

導賞

這首詩對官倉鼠的形象作了一個特寫。由於身處糧倉,環境優裕,牠們可以飽食終日而無所事事,所以長得特別碩大。令人氣憤的是,牠們竟然肆無忌憚,看到人來了居然也不走開。如今,連作戰的士兵都食不果腹,老百姓也在挨餓,是誰一天天把這些糧食送入牠們口中的呢?詩人寫這首詩,只為描繪在官倉活動的老鼠嗎?所謂「官倉鼠」,其實是指貪官污吏,他們肆無忌憚地吞噬着國家積存的民脂民膏,致令民不聊生,國力大損。
詩的前兩句,以誇張的筆法描寫「官倉鼠」,突出了牠與一般老鼠不同之處:身大如斗、見人不走。老鼠向以「小」、「怯」為特徵,而「官倉鼠」卻相反,為甚麼會這樣的呢?詩人沒有直接給讀者一個答案。到了第三句,詩人由描寫鼠轉到寫人。官倉鼠肥,軍民無糧,形成了鮮明對比,令人觸目驚心,並為末句的出現下了伏筆。社會的嚴重不合理現象已是眾所周知的事實,作者故意用問話的方式來揭破。是誰教官倉鼠天天吃得肚滿腸肥?貪官肆無忌憚、有恃無恐,是誰在後面縱容撐腰呢?筆鋒直指當道者,卻妙在點到即止,把思考的餘地留給了讀者。
這首詩構思精巧,用令人憎惡的老鼠來比喻貪官污吏,實在貼切得很;而且語言通俗明白但筆鋒犀利,字字凝聚詩人無限憤慨之情。

查閱次數:947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龔廣培(粵)、程廣寛(普)

作者/出處

曹鄴

曹鄴(公元八一六?——八七五?),字業之,一作鄴之,唐代桂州(今廣西省桂林市)人。大中四年(公元八五〇)進士,是唐末詩人中仕宦較為顯達的一位。他為人正直耿介,詩作常針砭時弊,反映民間疾苦,諷刺貪官污吏,能言人之所不敢言。他的詩語言通俗,近於民謠,和同輩詩人輕浮綺艷的風格不大相同。

查閱次數:583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創作背景

唐朝末年,藩鎮割據,朋黨傾軋,宦官專權,從皇帝到縣吏,無不貪殘暴虐,國家被搞得烏煙瘴氣,民變四起,後來終於爆發了黃巢之亂。這首詩便是在晚唐這樣動盪的社會背景下寫成的。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