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宋人有耕者,田中有株,兔走觸株,折頸而死,因釋其耒而守株,冀復得兔,兔不可復得,而身為宋國笑。宋人1有耕者,田中有2,兔走3株,折頸而死,因456而守株,78得兔,兔不可復得,而身為宋國笑9

導賞

這是一篇簡短的寓言故事,說明了人若死守狹隘經驗,心存僥倖,妄想不勞而獲,是不會有成果的。
故事講述宋國一位農夫某天在田間工作時,看見一隻兔子因急竄撞到樹幹而斷頸致死,所以僥倖撿拾了兔子。於是,農夫放下農具,不再耕作,只守在樹旁等待,希望再次有撞死的兔子可拾。結果他沒有再得到兔子,卻因而遭受國人恥笑。
故事中的農夫因為偶然拾獲兔子,便妄想以後都會有相同遭遇,結果一無所獲,還落得遭人取笑的下場。這個寓言既諷刺那些目光短淺,妄圖不勞而獲的人,也譏諷只圖僥倖,不肯努力和不思進取的人。
本文篇幅短小,但語言生動,文句簡潔有力。作者寫宋國農夫「釋其耒而守株」,「守」字表示農夫一步也不願離開,通過簡單的動作描寫,形象地刻畫他渴望不勞而獲的心態,用字精準。「冀復得兔,兔不可復得」,用字刻意重複,迴環往復,餘韻不盡。韓非對於農夫的愚蠢及貪婪行徑沒有絲毫同情,最後以「而身為宋國笑」收結,充滿嘲諷和揶揄。韓非的文章詞鋒銳利,可見一斑。

查閱次數:1191
資料來源:
朗讀: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文)、廖劍雲(粵)、程廣寛(普)

作者/出處

韓非

韓非,約生於秦昭襄王二十七年,卒於秦始皇十四年(西元前二八〇?──?前二三三)。韓國(今山西省東南角和河南省中部)宗室。韓非口吃,不善言談,喜歡刑名法術之學。曾多次諫議韓王變法圖強,但不被任用。著書十餘萬言,傳至秦國,受到秦王贏政的賞識。其後韓非至秦,仍未獲信用,更被李斯誣害,死於獄中。《漢書・藝文志》著錄《韓非子》五十五篇,留傳至今,但今本已雜有後人的文字。

《韓非子》是先秦法家學說集大成之作,風格嚴峭峻刻,善用寓言和歷史故事表意明理,其文章邏輯嚴密,議論透闢,是戰國末期諸子說理散文的代表。

查閱次數:2324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本文選自《韓非子‧五蠹》。

資料來源:
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