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孫叔敖埋兩頭蛇

孫叔敖為兒之時,見兩頭蛇,殺而埋之。歸對其母泣,母問其故,對曰︰「我聞見兩頭蛇死;向者出見兩頭蛇,恐去母死,是以泣也。」其母曰︰「今蛇何在?」對曰︰「我恐後人見之,即殺而埋之。」其母曰︰「吾聞有陰德者,天必報之,汝必不死,天必報汝。」叔敖竟不死,遂為楚相。孫叔敖12之時,見兩頭蛇3,殺而埋之。歸對其母泣,母問其故,對曰:「我聞見兩頭蛇死4向者56見兩頭蛇,恐去母死7,是以泣也。」其母曰:「今蛇何在?」對曰:「我恐後人8見之,即殺而埋之。」其母曰:「吾聞有陰德9者,天必10之,汝必不死,天必報汝。」叔敖竟不死,遂為楚相。

導賞

本文通過孫叔敖埋兩頭蛇的故事,刻畫了小孩的善良本性。
孫叔敖小時候,一次在外遊玩,看見一條兩頭蛇,立刻把牠殺死並埋掉了。回到家裏,他一看見母親便哭起來。母親問他甚麼緣故,他告訴母親剛才在外面玩耍,看見了一條兩頭蛇。他聽人說過看見兩頭蛇的人會死掉,他怕自己很快會死去,離開母親,所以傷心地哭起來。母親問他那條兩頭蛇在哪裏,他說怕其他人看見這條蛇而遭遇不幸,已把蛇殺死並埋掉了。母親於是安慰他說:「我聽說暗地裏作了好事的人,上天必然會報答他的。你一定不會就此死去,上天一定會給你回報的。」孫叔敖果然沒有死掉,後來還擔任楚相。
這一節文字通過心理描寫展示了人物的性格,如文中的孫叔敖,在殺蛇時儘管毫不猶豫,但內心卻天真地相信傳聞而極為害怕。「歸對其母泣」這一細節,表現了他作為兒童的幼稚心理。殺蛇使不再害別人,描寫了他性格中為人設想,大仁大德的一面。深刻地表現出幼年孫叔敖的純良本性。
文中對孫叔敖和母親之間的親子關係,也有感人的描寫。孫叔敖哭泣的原因,「恐去母死」,除了對死亡的恐懼外,還有對母親的依戀,可見他們母子之間的感情是多麼親密。母親了解兒子處理兩頭蛇的方法及他的憂慮後,她用一位慈母的愛心和智慧,巧妙地向他解釋上天必會報答有陰德的人,這既化解了兒子心中的恐慌,又保護了他純潔無邪的童心中善良仁慈的美德。
文中孫叔敖母子二人的形象,對於我們今天的兒童教育,仍有一定的借鑒意義。因為無論社會如何發展,「仁德」仍然是一個人最重要的品質。

查閱次數:2150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龔廣培(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王充

王充(公元二七——九七?),字仲任,會稽上虞(今屬浙江省)人。出身寒門,後來到了洛陽,隨當時的大儒班彪學習,他喜歡博覽群書而不拘守於章句的解釋;為人不慕富貴,曾經任官,後罷官在家,從事著述。

王充是東漢的哲學家,他批判「天人感應」論和讖緯迷信;著有《論衡》八十五卷,二十餘萬字,論述哲學、政治、宗教、文化等各方面的問題。王充提倡通俗易懂的文風,注重文章的實用價值,強調內容和形式的統一。

查閱次數:651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創作背景

本篇選自《論衡》卷六《福虛篇》。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