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水調數聲持酒聽。午醉醒來愁未醒。送春春去幾時回?臨晚鏡,傷流景。往事後期空記省! 水調1數聲持酒聽。午醉醒來愁未醒。送春春去幾時回?臨晚鏡,傷流景2。往事後期空記省3! 
飲着美酒聽《水調》,愁懷未解午醉醒。送走的春天何時回?容顏在鏡中暗換,流水帶走了年華。往事已成空,後會的期約又難定。
沙上並禽池上暝。雲破月來花弄影。重重簾幕密遮燈,風不定。人初靜。明日落紅應滿徑。沙上並禽池上暝4。雲破月來花弄影5。重重簾幕密遮燈,風不定。人初靜。明日落紅6應滿徑。
成對的鳥兒棲在沙灘,流雲一散開,明月就撫弄着花影。燈光在簾幕上晃動,風兒吹個不停。夜深人初靜,明天花園的小徑上,定是鋪滿了落英。

導賞

一、這首詞描繪了暮春時節的蒼茫景色,抒發了作者臨老傷春、黯然傷別的苦悶心緒。作品寫景如畫,音韻諧婉。「雲破月來花弄影」一語三折,巧妙精工,是廣為傳誦的名句。
二、這首詞的抒情特點在於:作者以層層揭示人物內心世界的方法來表情達意。不同時間、諸多側面,都集中在一個「愁」字上:持酒聽歌愁,午醉醒來愁,傍晚臨鏡愁,池邊觀禽愁,風吹人靜愁,落花滿徑還是愁。而隨着時間的推移,愁緒也就層層加深:由百無聊賴引發出惜春嘆逝,又發展到抱病傷別。

查閱次數:2687
資料來源:
朗讀:龔柏麟(粵)、白雪蓮(普)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龔柏麟(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張先

張先,生於宋太宗淳化元年,卒於宋神宗元豐元年(九九〇──一〇七八)。字子野,潮州烏程(今浙江吳興)人。宋仁宗天聖八年(一〇三〇)進士,初為宿州掾,歷任吳江令、嘉禾判官,永興軍通判,渝州知州,官至都官郎中。晚年居杭州,過着優悠的生活。

張先是北宋名詞人,興柳永齊名,他擅長小令,也能為長調。宋詞到了張先,已漸入於長調,張詞多鋪敘、善雕琢,對宋初詞風的轉變,影響深遠。有《張子野詞》。

查閱次數:1470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張先《天仙子》(水調數聲持酒聽),取自《全宋詞》。

《天仙子》,唐玄宗時教坊曲名,後用為詞調。唐五代人多用此調詠天仙、仙子(借指女道士),也有用來寫仙郎的,都是以調為題。張先此詞,約作於宋仁宗慶曆元年(一〇四一),自注云:「時為嘉禾小倅,以病眠不赴府會。」嘉禾,古郡名,今浙江嘉興市。小倅,指嘉禾判官,張先這時任此官職。此詞寫惜春之懷。「臨晚鏡,傷流景,往事後期空記省」是一篇之主旨。其餘寫景敘情,盡為此事而設。「雲破月來花弄影」是篇中名句。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