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夜雨寄北
Written on a Rainy Night - A Letter to the North

君問歸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漲秋池。1問歸期未有期,巴山2夜雨漲秋池。
你問起回家的日子現在卻還沒定期,最近巴山連夜下雨雨水漲滿了秋池。
You asked of my day of return --- I, alas, have none to tell;
In Bashan night rains, in autumn, cause ponds and pools to swell.
何當共剪西窗燭,卻話巴山夜雨時。何當共剪西窗燭3卻話4巴山夜雨時。
甚麼時候能在家中西窗下共剪燈花,再和你說說巴山雨夜時的滿懷心思。
O how I wish I were with you, west chamber's candles to trim, and
To talk of the times and hours, when in Bashan night rains fell.

導賞

這是李商隱詩中歷代流傳的一首名作,從詩的情調看,是一首久滯巴蜀、思歸不得之詩。詩的構思新穎精巧,作者以現實之景預期未來,接下來又期望在未來重現現在,確實別出機杼,令人耳目一新。

查閱次數:13450
資料來源:
朗讀:廖劍雲(粵)、白晶(普)
|
吟誦:《積學與涵泳——中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篇》,香港教育局
|
註釋:《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譯文:《彩圖唐詩三百首》,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
英譯:黃宏發
|
導賞:《彩圖唐詩三百首》,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文)、廖劍雲(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李商隱

李商隱,生於唐憲宗元和八年,卒於唐宣宗大中十二年(八一三──八五八),字義山,號玉谿生、樊南生,懷州河內(今河南沁陽)人。從天平節度使令狐楚習今體章奏。文宗開成二年(八三七)舉進士,初任祕書省校書郎,調為宏農尉。歷任涇陽節度使王茂元和桂林總官觀察使鄭亞的總書記。因受政壇上牛李黨爭的牽連而受到排擠,困頓失意。官至鹽鐵推官,後死於滎陽。

李商隱是晚唐詩壇巨擘,其詩構思縝密,想像豐富,詞藻優美,音韻和諧,尤擅長七律和七絕。李商隱也工於駢文,號「三十六體」。有清乾隆四十五年(一七〇八)桐鄉馮氏德聚堂重校本清馮浩注《玉谿生詳注》三卷《年譜》一卷《樊南文集詳注》八卷行世。

查閱次數:4501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創作背景

《夜雨寄北》選自《全唐詩》卷五百三十九。宣宗大中五年(八五一),李商隱抵蜀,入東川節度使幕,不久之後寫成這首詩。《萬首唐人絕句》題作《夜雨寄內》,內即內人,也就是妻子。現存李詩各本則多題作《夜雨寄北》,北即北方的人,相對於在蜀的作者而言。根據記載,商隱的妻子已於他入蜀之前去世,因此,這首詩當是寄贈身在長安的友人。此詩流傳廣泛,「西窗話雨」及「西窗剪燭」兩句,已成為憶念朋友的成語。

資料來源:
《中國文學古典精華》,商務印書館(香港)有限公司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