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我家洗硯池頭樹,個個花開淡墨痕。我家1洗硯池2頭樹,個個花開淡墨痕。
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不要人誇好顏色,只留清氣滿乾坤3

導賞

這首詩通過對梅花的讚頌,表達詩人自己的處世情操。
詩人苦苦練畫,池水因洗硯而變黑,池邊的梅樹吸入了池中的墨水,所開的花朵顏色也與眾不同,在花瓣上有淡淡的墨暈。詩人畫的梅花,也只用淡墨點染,不用丹青彩筆塗抹。墨梅孤傲自得,不以艷麗的顏色爭奇鬥艷,只默默地散發着清幽的香氣。
第一句是點題之筆,緊扣題畫之旨,說明所繪的是自己家中洗硯池邊的梅。這一句說梅樹在「洗硯池頭」,詩人已暗示他畫中的梅花是墨梅,而且,還和他的同宗王羲之有點淵源。王羲之日日在「洗硯池頭」,為了練就一手好字;詩人自己日日在「洗硯池頭」,為的是用墨繪畫梅花,二人各有擅長。「我家」二字,親切之中自有一種灑脫自豪的韻味。第二句明點出「墨」字,既是寫池頭梅樹,也是寫畫中梅花。畫中梅花原就是從池頭梅樹得到靈感而繪成的。淡墨梅花,朵朵樸素雅淡,是詩人一生最愛畫的。墨梅有甚麼特質,會令詩人特別喜愛呢?詩的第三、四句直指出來。墨梅不以顏色媚人,卻有滿身的清香在天地間飄散。這正寫出了墨梅的精神特質:潔身自好,不求人間的虛譽;遺世獨立,不與濁世隨波逐流。這不也是詩人自己的寫照嗎?墨梅所具高潔清雅的特性,與詩人的精神氣質相契合。與其說他在歌詠墨梅,不如說詩人在向世人表明心跡。
因為王冕長期和梅花為友,對梅花的形態、習性有極深的認識,並體悟到梅花有一種不同凡俗的清新高雅的氣質。他又把這種氣質和自己的身世、人格結合起來,所以他所畫的墨梅,既有梅花的梅格,也有自己的人格。王冕畫墨梅,也就是他的自我寫照。

查閱次數:1170
資料來源:
朗讀:《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粵、普)
|
註釋:《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
譯文:
|
導賞:《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文)、(粵)、程廣寛(普)

作者/出處

王冕

王冕(公元一二八七——一三五九),字元章,元代浙江諸暨(今浙江省諸暨縣)人。幼年家貧,白天牧牛,晚上到佛寺讀書。曾經考過一次進士,未能登第,但拒絕權貴的薦舉,以賣畫為生,晚年隱居會稽九里山。他是元代著名畫家,工於墨梅,用胭脂畫的「沒骨梅」也很著名。王冕的詩多寫隱逸生活,部分作品也能深刻反映民間疾苦。他的詩風格質樸、自然,不拘常格,在元詩中獨樹一幟。

查閱次數:624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創作背景

王冕在會稽九里山隱居時,種植梅花千樹,自號「梅花屋主」。他生活在梅花中間,常常畫梅、詠梅。在他現存的八十三首七絕中,八十二首為詠梅詩,可見他對梅花的偏愛。本詩題在他為良佐所畫的《梅花圖》上。這幅畫今天還可以看到,背景空無一物,一枝梅花橫斜在畫幅的中間,數條分枝斜行而上,枝頭有十數花朵,含苞欲放。詩題在畫的左上方,詩畫結合,相得益彰。

資料來源:
《積累與感興——小學古詩文誦讀材料選編》,香港教育局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