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拔山1氣蓋世23不利兮45
力大可拔高山啊氣勢籠罩天下,時運不濟啊連馬兒也裹足不前。
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騅不逝兮可奈何67兮虞兮奈8何!
馬兒裹足不前啊該如何是好,虞姬啊虞姬啊該如何安頓妳呢!

導賞

《垓下歌》屬於樂府的《琴曲歌辭》,題名《力拔山操》。這首詩是項羽被圍困垓下時所作,感嘆在不可違逆的天意面前,人類顯得多麼渺小;即使有力拔山嶽之能,也阻擋不住悲壯的命運。
首句誇言自己叱吒風雲的氣概,天下無敵的勇力,氣勢驚人。次句嘆天象變化下的情勢逆轉,竟連馬兒也裹足不前。第三句表達百感交集的情緒;雖是蓋世英雄也無力扭轉乾坤,只得認命。末句在生死交關的時刻裏,流露出了對心愛虞姬的掛念,凸顯項羽有情有義的形象,睥睨群雄的霸王原來也是個珍惜緣份,有着豐富情感的將軍。

查閱次數:38073
資料來源:
朗讀:曾菀嫈(粵)、白雪蓮(普)
|
註釋、譯文:朝建勳,《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
導賞:朝建勳,《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文)、曾菀嫈(粵)、白雪蓮(普)

作者/出處

項羽

項羽,名籍,字羽,下相(今江蘇)人。楚將之後,隨叔父項梁起義。秦朝滅亡後,自立為西楚霸王的項羽與平民出身的劉邦互爭天下。在楚漢戰爭中,項羽節節敗退,最後被逼到垓下,至烏江自刎身亡。

查閱次數:3116
資料來源:
朝建勳,《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創作背景

垓下,地名,在今安徽省靈壁縣東南,漢高祖圍項羽於此。《史記‧項羽本紀》:「項王軍壁垓下,兵少食盡,漢軍及諸侯兵圍之數重。夜聞漢軍四面皆楚歌,項王乃大驚曰:『漢皆已得楚乎?是何楚人之多也!』項王則夜起,飲帳中。有美人名虞,常幸從;駿馬名騅,常騎之。於是項王乃悲歌慷慨,自為詩曰:『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歌數闋,美人和之。項王泣數行下,左右皆泣,莫能仰視。」

資料來源:
朝建勳,《古詩選讀》,文津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