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今日精選
項目介紹
Apps
作者/出處
顯示全部...
隱藏...
西陸蟬聲唱,南冠客思深。西陸1蟬聲唱,南冠客思深2
深秋的寒蟬不住聲地淒鳴,引起我這囚犯陣陣的愁情。
不堪玄鬢影,來對白頭吟。不堪玄鬢影3,來對白頭吟4
正當壯年哪堪受如此冤屈,對着蟬唱獨自悲誦白頭吟。
露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露重飛難進。風多響易沉5
露水濃重有翅膀也難飛進,秋日風大蟬聲更顯得消沉。
無人信高潔,誰為表予心?無人信高潔6誰為表予心7
無人相信我像蟬一樣高潔,有誰來替我表明清白之身。

導賞

一、這首詠物詩通過詠蟬,抒發了詩人被誣下獄的憂憤和高潔的情懷,表達了昭雪沉冤的願望。詩人借蟬起興,又借蟬自況,可謂妙用比興,寄託遙深。用典自然,妙用雙關而不露痕跡。
二、全詩詠物神形兼備,表情曲折。詩人全用比興手法,以蟬起興,以蟬自喻,以情收束全篇。既是詠蟬,又是自身的寫照。在詠物中寄寓自己的情懷,由物到人,由人及物,物與我達到了難以分辨的渾化境地。由於詩人於獄中作詩借蟬自喻,託物言志,因此在表情上又呈現出曲折委婉、含蓄深沉的特點。
三、詩開篇以比興手法起,由秋蟬淒鳴引發出作者因無辜遭囚於獄中的深沉愁思。三四句表達自己由玄鬢因憂傷而白頭所產生難以忍受的憤怨心情,五六句寫蟬的困難處境,比喻自己被關在獄中,遭受打擊迫害的艱難處境。結尾二句以「無人」由蟬轉入自身,直接抒發情懷,借蟬之高潔,表達作者含冤受屈、自持高潔但不為人相信和理解的悲憤。

查閱次數:1392
資料來源:
朗讀:溫紹武(粵)、白雪蓮(普)
|
註釋、譯文: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
導賞: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文)、溫紹武(粵)、白晶(普)

作者/出處

駱賓王

駱賓王(公元 六四〇?—六八四?),唐朝婺州義烏(今浙江省義烏縣)人。早年曾任一些小官,不久因上書議論政事,觸怒了武則天,被捕下獄。後徐敬業舉兵反對武則天,駱賓王代他作討武氏檄文,力陳她的罪狀。徐敬業事敗後,駱賓王不知所終。他是唐朝初期傑出的詩人,與王勃、楊炯、盧照鄰並稱「初唐四傑」,擅長七言,五言也不乏佳作。他的詩多悲憤之詞,音調雄渾,氣魄悲壯。

查閱次數:664
資料來源:
中國語文課程建議篇章,香港教育局

創作背景

唐高宗儀鳳三年(678年),駱賓王為侍御史時,「數上書言天下大計,後曌怒,誣以法,逮繫獄中。」(胡應麟《補唐書駱侍御傳》)這年秋天,詩人在獄中寫下了這首詩。

資料來源:
邱鎮京、邱宜文,《古典詩詞鑑賞》,文津出版社

免費下載 中國古詩文精讀 流動應用程式
app1 app1app3
支援Android 6丶IOS 10 或以後的版本
© 2024 國粹文化有限公司 | 私隱政策 | 免責聲明
本網站使用cookies, 以提供最佳用戶體驗. 同 意